我院“三下乡”服务队成功策划听岩(天寿岩)莓茶高调亮相六月六狂欢节

作者:湖工大商院青年 时间:2019-07-13 点击数:

 

 

78日,为深入调研与融入当地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挥服务队成员学科优势,为桥头村扶贫产业听岩(天寿岩)莓茶进行营销策划,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桥头服务队活动在永定区教字垭镇龙洞湖,参加了张家界市土家族“六月六”狂欢节,使得天岩(天寿岩)莓茶在土家族“六月六”狂欢节上高调亮相,此次狂欢节由中共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刘绍建宣布开幕,近万人参加此次民俗文化盛宴,数十家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

111.jpg

在刘绍建书记一行抵达活动现场后,目光便落在观众席前的两条横幅上,询问后得知湖南工业大学在张家界市桥头村有开展以“壮丽70周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针对桥头村集体企业张家界市天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帮扶活动,并对听岩(天寿岩)莓茶进行调研助力其走出大山,刘绍建书记肯定了湖南工业大学关怀革命老区集体企业的做法,同时邀请服务队指导老师刘宏教授上主席台同座,在主席台上刘宏教授简单向刘绍建书记汇报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并相约会后在市委会议室相见。

222.jpg

据悉土家族“六月六”是张家界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自我国明朝洪武年间一直传承至今。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这一天,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身着节日的盛装聚集在摆手堂、晒谷塔或者歌舞广场,土家老司公会安排本寨最出名的厨师和利落的大妈一起为土家祖先蒸饭、杀牛、扣肉,将舌、肠、心等每样取一点,做成土家族“十全宴”,以祭祀土家先民,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333.jpg

祭祀中,土家族人跳起茅古斯和摆手舞以示庆祝。祭祀完后,大家一起围桌吃十全宴,寓意十全十美。如今的土家“六月六”更加喜庆、浓烈、神秘,主要展现“晒”文化,即晒歌晒舞晒民俗,晒山晒水晒旅游,极具民族、民俗、历史、社会和艺术研究价值,是探索土家族社会历史变迁和繁衍生息的一部活字典。

444.jpg

 

666.jpg

此次活动以传统祭祀、土家歌舞为载体,注重展示土家民俗特色文化。在传统祭祀环节中,迎宾礼严肃庄重、气氛热情,其独特的"以拦代迎"的迎送方式,彰显了土家人热情好客、质朴亲和、友善谦让的待客之道;“金龙出山”大气磅礴、气势恢宏,100余人舞动两条长达120米的棕皮龙游行,将全场观众的热情点燃;傩迎宾环节欢快喜庆、气氛浓烈,土老士们在老司公的带领下,身穿八幅罗裙,头戴凤冠,手持八宝铜铃与师刀,唱着颂神歌、祭祀歌、巫咒歌,跳着祭祀舞、娱神舞、农耕舞,来迎接贵宾和中外游客的到来。表演结束后,所有嘉宾、演员同时跳起土家摆手舞,体验“泼水龙”习俗,舞动草龙,泼水为礼,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7777.jpg

近年来,永定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发展以文化旅游为特色的主导产业,有力推动了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土家“六月六”是张家界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系列活动之一,是展示土家祭祀表演、摆手舞、泼水龙、张家界阳戏等民俗文化的舞台,更是保护和传承本土特色文化的活动,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服务队成员通过参与此次土家“六月六”狂欢节,近距离感受了土家族的文化和习俗,对当地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更好的融入到当地文化去思考问题,同时服务队成员通过此次活动,宣传了湖南工业大学社会实践活动和张家界市桥头村特天色莓茶产业,使得更多人了解到湖南工业大学师生的社会责任感,扩大了听岩(天寿岩)莓茶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8888.jpg

 

9999.jpg

策划:商学院团学会

文字:吴俞京

图片:摄影组

编辑:周宜煜

审核:刘宏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