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5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设商务双语实验班)。

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实行大类招生分类培养,一年级主要学习公共基础和技术基础课程,从二年级开始,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兴趣爱好选择专业,学习专业课程。

几十年来,学院注重学生的知识结构、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毕业生以其良好的基础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

学院联系电话:0731-22183808

1、市场营销(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特色

市场营销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2007年成为校级特色专业,2020年成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科实力强:拥有4个省级人才培养平台、4个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一级学科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学校博士点培养学科。

培养模式新:持续创新“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部分课程实施双语教学,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

产教融合深:与苏宁等30余家企业建立紧密的产教融合与协同育人关系,开发数字营销、新零售营销、新媒体营销等课程模块,形成面向产品/品牌经理课程群;开展校企合作教材与案例库建设,实施以项目驱动的教学方法改革,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有效对接。

2)人才培养

本专业扎根包装、智能制造、零售和房地产等行业实践,秉承“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理念,注重培养实践动手能力、数理分析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尊重知识、能力、素质递进发展的基本规律,将四年学制划分为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侧重通识教育,强化学生理论基础,提升人文素养;第二阶段侧重专业技能,通过校企协同模式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知识应用能力、跨界融合能力等;第三阶段依据学生的学业与职业发展意向,针对考研、就业、创业等个性需求,因需施策、因材施教。在整个培养过程中,坚持发挥校企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实施“双元培养”;坚持学校专业教师与行业企业教师紧密协同,实施“双导领航”;坚持创新创业教育全程化、创新创业活动项目化,实施“双创驱动”。

3)大类专业人才培养情况

本专业第一年实行大类(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

4)科学研究

近两年来,本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撰写学术论文,在《中国软科学》等核心及以上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SSCISCI8篇,CSSCICSCD8篇。累计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技项目以及省部级科技项目20多项,并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以及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的科研合作。

5)就业升学

近年来由于学院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压实了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系主任、就业特别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等在学生就业中的重要责任,大力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为85.87%,超过省内同类专业平均水平。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本专业毕业生整体素质较高,专业技能扎实,发展前景广阔。

2、工商管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特色

工商管理专业在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下设企业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两个方向。

“商学+”特色突出:根据新技术新经济对管理人才能力的新要求,以及企业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发展需要,本专业向“商学+包装物流”与“商学+工业”方向深入拓展,并不断融入工业大数据、5G和人工智能等创新元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性显著:以新商科人才培养为主线,本专业形成了“分段提升、三双共推”的培养模式,“模块组合、方向集成”的课程体系,“学训融通、多元协同”的实践平台。

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湖南工业大学率先成建制招收工商管理留学生班,与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尼亚加拉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日本创价大学等建立了 “2+23+1”联合培养模式。

2)人才培养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新商科,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专业领域范围广,涵盖了管理学、经济学的多门核心课程,主要培养学科背景宽广、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实行“分段提升、三双共推”人才培养模式。按照“1+2+1”将四年学制划分为大类培养、分流培养、多元培养三个学段,形成了“通识教育固本+专业教育强基+个性教育赋能”的系统化、递进式、精准型培养模式。实施“双元培养”,发挥校企在平台、资源等方面的双主体作用;实施“双导领航”,推进校内专业导师与校外实践导师紧密协同;实施“双创驱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全程化、创新创业活动项目化。

设置“模块组合、方向集成”的课程体系。在设置通识教育课程、大类专业课程、专业核心课程、集中实践课程四大模块并形成组合式课程体系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以及工商管理商务实验班的人才培养特殊需求,有针对性地分类设置方向性、集成性的特色课程。

打造“学训融通、多元协同”的实践平台。深入实施“模拟实训、基地实践、学科竞赛、双创训练”四轮驱动的学训融通实践教学改革,依托湖南省商学英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以及中国中车、顺丰快递等众多校外实践培养基地,与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构建教学实践、创新实践、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培养体系。

3)大类专业人才培养情况

本专业第一年实行大类(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

4)科学研究

近五年,本专业获得国家、省级教学示范平台5个,拥有国家级双创优秀指导老师1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4名,省级一流课程8门。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主持政府、企业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SSCICSSCICSCD高水平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8本,获国家与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教师荣誉10项(其中国家级2项),国家、省级学科竞赛奖项60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以上大创项目26项(其中国家级10项),大学生公开发表论文25篇,学生获集体荣誉27项(其中国家级2项)。

5)就业升学

毕业生可在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政府以及非营利性组织从事生产运营管理、物流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文化与技术管理以及行政管理等职能管理工作。近几年就业率在90%以上,用人单位高度认可本专业毕业生,满意率达95%以上。

 

3、人力资源管理

1)专业特色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创办于2002年,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和办学积淀,在招生规模、学科建设、教学与科研、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人才强国战略,重点对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包装产业转型发展需求,着力培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能适应数字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变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紧密围绕人力资源管理的六大模块设置专业核心课程,加强学生在工作分析、人员测评与招聘、绩效考核、薪酬管理、人员培训与开发、员工关系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基本方法与技能方面的训练,夯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门槛。

突出需求导向,构建了“模块多元”的特色课程体系,创新了“三双共推”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了“学训融通”的实践教学改革,形成了以产教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

2)人才培养

尊重知识、能力、素质递进发展的基本规律,将四年学制划分为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三个阶段。深化“目标导向、学科交叉、思政深融、专创结合”的课程建设理念,构建以支撑培养目标达成为核心的课程逻辑,建立由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创新课程和特色课程组成的“模块化、多元化”新型课程体系。在课程内容上,力求“新、广、深、精”一体;在课程实施上,突出“学、训、创、研”结合;在课程载体上,建设以“学”为根本的智慧课堂,以“训”为目标的仿真模拟实训平台,以“创”为核心的BU创新工作室,以“研”为重点的“商是与学是论衡”“Business Seminar”学术论坛,实现学生素质、知识、能力的集成培养。

重视实践教学,近五年来拓展了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与株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档案馆、民政局、钻石人力资源公司、鑫起人力资源公司、苏宁集团、北汽、千金药业等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每年输送学生实习200人次以上。推动创新创业,近五年指导立项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项目20多项,在企业模拟经营、人力资源管理仿真、管理案例、大学生创业等领域多次斩获国家级、省市大奖。

3)大类专业人才培养情况

本专业第一年实行大类(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

4)科学研究

本专业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已形成了一支教授领航引路、博士强基提质、青年教师固本培元的老中青三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教学团队既有德高望重的全国优秀教师,又有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新秀;既有科研功底深厚,学术素养极高的青年博士,又有实战经验丰富,带领学生斩获全国多项大奖的资深教师。近五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主持政府、企业横向课题15项,发表SSCICSSCICSCD高水平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5本。

5)就业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多年来一直保持高比例和高质量就业,近五年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目前,本专业毕业生中,在制造业、零售业、文化教育产业、信息服务业、人才中介与猎头等行业从事招聘、培训、薪酬与绩效管理等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的占主体,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致力于创业、出国、考教师、考银行、考公和考研。国内升学读研的主要去向是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

 

4、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1)专业特色

大数据时代,数据正如工业时代的石油一般宝贵。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如何安全有效地管理、利用信息,关乎一个组织财富的创造力乃至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掌握最新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方法的信息管理专业人才可谓躬逢其盛,社会需求正呈现井喷式的增长。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运用大数据分析知识和技术帮助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先进制造企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进行经营管理的决策与优化。本专业横跨经济管理、计算机和应用数学三大基础学科,通过四年的学习让毕业生具备在数字经济时代乘风破浪的能力,为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进行数字赋能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能力。

2)人才培养

通过四年系统学习,毕业生将具备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从现实问题出发,运用大数据收集工具分析数据,从而建立合适的模型,再运用数学和大数据工具或者软件对其求解和分析,为企业和组织运行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信息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能够针对复杂的生产和供应链中复杂的管理问题理解,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问题开发出一套信息系统或者修改现有信息系统。

3)科学研究

本系教师责任心强、团结协作精神好、创新能力强,教师团队知识结构互补,年龄结构合理,是一支年富力强、学术水平高、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的教师团队。近四年中,我系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多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四年中,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各种学术讲座中。本专业与国内外的著名高校有长期的学术研究合作关系,如香港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南大学等。每年,都会邀请这些高校的著名教授和学者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座。

4)就业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深受用人单位器重,毕业生就业岗位类型有企业信息化管理岗位、信息化实施岗位、系统开发岗位、采购岗位、物流岗位、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和营销岗位。并且相当数量的学生已经进入著名的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和制造企业(比如,腾讯、字节跳动和中车等)从事系统开发或者在企业中层管理岗位上从事管理工作。2019年就业率为80.7%2020年就业率为75.3%2021年就业率为87.5%

5、电子商务专业

1)专业特色

互联网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电子商务是其核心节点。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造梦机”,无数的财富神话由此而诞生。本专业通过四年学习使得毕业生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与网络营销基础理论和知识体系,掌握大数据分析的基础理论和工具,具有电脑端和移动端的网站和各类应用程序设计与开发的能力、具备电子商务分析与电子商务网站运营和营销管理等应用能力,从而塑造其毕业生的“软、硬”实力。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包括跨境电商企业)、事业单位和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商务网站开发、商务分析工作和产品销售与维护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人才培养

通过四年系统学习,毕业生将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电子商务和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从电子商务的现实问题出发,运用大数据收集工具分析数据,从而建立合适的模型,运用数学和大数据工具或者软件对其求解和分析,为企业和组织运行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电子商务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电子商务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通过了解新兴产业的发展动态,能将掌握的理论与技术知识融入到产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中。

3)科学研究

本系教师责任心强、团结协作精神好、创新能力强,教师团队知识结构互补,年龄结构合理,是一支年富力强、学术水平高、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的教师团队。近四年中,我系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在SCI/CSSCI/CSCD期刊的论文20多篇。

四年中,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各种学术讲座中。本专业与国内外的著名高校有长期的学术研究合作关系,如香港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南大学等。每年系部都会邀请这些高校的著名教授和学者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座。

4)就业升学

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发展空间大。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企业对这方面的资源投入在不断增加,政府也不断出台各种刺激产业发展的政策。企业对电商人才的需求也随之扩大。新的岗位在不断涌现,原有岗位也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使得电商专业的人才就业面广,并且职业生涯提升空间大和可观的薪资待遇。毕业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网站维护、运维管理、新媒体、跨境电商、企业管理和营销策划等相关岗位。

 

6、工商管理商务双语实验班

1)实验班特色

商务双语实验班着力打造“四化”培养特色:

“国际化”方向。立“国际化”视野,融“国际化”文化,纳“国际化”生源,引“国际化”名师,育“国际化”师资。商学院从2017年开始招收国际留学生,2018年开办成建制国际留学生班,2019年学院留学生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

“精英化”目标。培养“精英化”国际商务人才,锻造多证书“精英”人才。

“一体化”模式。推行“本硕一体化”,加强本硕联动,提升学术能力。实施“管理服务一体化”,实行全程精英团队卓越管理。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担任班主任,配备全程导师,引领人生规划。入学时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大学期间全程指导学生学习、科研和职业规划等。

“一流化”资源。学院将集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湘青年英才等一流师资和优越的教学实验条件,为商务双语实验班提供优质教学科研服务和条件保障。

2)人才培养

商务双语实验班旨在培养掌握现代商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业务知识和现代管理工具,熟悉国内外有关经济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具备创新能力和企业家精神,具有较高的品德操行和人文修养,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运用水平,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商务领域高层次、国际化的复合型高级商务管理专门人才。

3)就业升学

随着中国经济及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可到一般企业、跨国公司、科研院所从事商务洽谈、国际贸易、企业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学院与国外众多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可通过推行3+23+1等学到国外高校进行深造,升学空间大。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QQ:24375692

© 2023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湖工大商院青年

  • 湖工大商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