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剑副书记为2020级新生作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高伟 李家昊 时间:2020-09-27 点击数:

 

为了帮助2020级新生树立正确积极的理想信念,丰富新生精神世界,增强新生精神力量。9月26日14:30,我院在309学术报告厅和212教室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杨剑副书记主讲。

杨书记从什么是理想信念、为什么要有理想信念、怎么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三大方面条理清晰地向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杨书记先引用相关名言,相关历史背景,吸引学生思考什么是理想信念,最后用严谨的定义阐述理想就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有实现可能性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的向往与追求。信念就是人们在一定认识基础上确立的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的心理态度。在新生们对理想信念有基础的了解后,杨书记继续深入讲解理想的五大特征。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理想信念的认知程度,也丰富了理想信念概念的广度,多方向地进行讲解。

在新生充分了解理想信念的定义后,杨书记针对当代大学生所面临的困境向新生们展示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从三个W切入意义部分的教学,分别是who——引导学生做什么人,Where——指引学生走什么路,why——激励学生为什么而学,从三个方面展开这部分的教学。结合谚语,比喻说明理想的重要性。通过举例说明人的理想缺失是一个在东、西方文化存在巨大差异下仍保持共性的一个现象。杨书记充分结合当今社会解释理想的价值在不同的时代有着差异。讲到理想是人生的精神之钙,辩证分析了理想的实际意义。在课程结束时,杨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的崇高理想并结合多位革命伟人的名言指出克思主义维护和发展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的伟大思想。

本次讲座对新生理想信念的培养与发展极为重要,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有助于新生在后续大学生活中更好完成学习任务,充实大学生活。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