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制度

作者:学工办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制度

一、“三会一课”制度

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制度

三、积极分子推优与发展对象确定制度

四、入党培养考察谈话制度

五、党员创新争优制度

六、“学生党建入宿舍”制度

七、关于高中、大学参加过党校培训并结业学生的再培训管理办法

八、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七一”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一、“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具体“三会”是:定期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1、支部党员大会

⑴时间:原则上每个学期召开一次,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

⑵人员: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

全体党员参加,根据内容需要,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

⑶内容: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制定本支部学期工作计划;听取支委会的工作设想并对其工作进行监督、审查;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组织党代会的代表等。

2、支部委员会议

学院所有学生党支部对外统一称为中国共产党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学生支部委员会,可有公章一枚;对内每年进行一次支部设置调整,原则上本科毕业班年级以专业为单位设立党支部,研究生单独设立党支部,本科低年级(1-3年级)设立1个支部。各支部委员数一般为4人,即支部书记1人(本科年级支部书记由辅导员老师兼任),支部副书记1人,组织委员与宣传委员各1人。研究生支部书记由学生正式党员担任。

⑴时间: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支部书记可随时召集召开。

⑵人员: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由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

⑶内容:贯彻上级决议;制度工作计划和讨论撰写年度工作总结;定期召开支委碰头会,研究支部党建的存在问题;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等事项;评选优秀党员、处分违规违纪党员等。

3、党小组会议

原则上毕业班以班为单位设立党小组,非毕业班以专业为单位设立党小组。

⑴时间: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

⑵人员:会议由小组全体党员参加,由党小组长主持。

⑶内容:学习党的知识、理论、路线、方针与政策;传达上级党组织会议精神;贯彻上级党组织决定与决议;找入党申请人了解情况(入党申请人提交申请书一个月内完成);讨论确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并听取群众意见;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组织开展党小组特色活动。

4、党课

⑴时间:原则上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

⑵内容: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党的基础知识、时事政治、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教育。

⑶要求:组织委员负责党课计划,建立考勤制度;党课教员由学院党委书记或其他具备授课能力的其他党委委员担任。

“三会”“一课”的开展需有专人专本进行如实记录,并在换届选举后进行交接。

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制度

1、是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要内容而组织授课的制度。

2、年满18周岁,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通过党小组推荐和支委会同意方有资格参加培训。

3、培训以分散自学、集中授课和分组讨论等方式进行,原则上要求集中授课6次以上,并结合授课内容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培训总学时不得少于48学时。

4、学员要认真学习党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理论联系实际。

5、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做好笔记。

6、学习期间一般不准请假,如遇特殊情况需向所属支部请假并报告党校,否则按旷课处理。请假两次(含两次)或旷课一次者取消其学员资格,不予结业。

三、积极分子推优与发展对象确定制度

1、“入党推优”是指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2、推优对象需热爱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的纲领与章程,年满18岁后自愿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及相关知识,参加党校培训并结业,达到并基本满足推优条件。

3、团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共青团员,原则上每年推荐两次,每次在每学期开学后的第3-4周内完成。

4、推荐程序

⑴入党积极分子推优

①团支部支委会根据推荐基本条件初步推选,团支部委员会在递交入党申请的同学中,讨论提出入党积极分子的初步名单。

②团支部评议。召开团员大会,团员进行民主评议,无记名投票。

③团总支推荐考察。团支部委员会汇总团员意见后,进一步讨论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并分别写出推荐意见报院团总支推荐考察,并写出推荐考察意见。

④党支部支委会讨论备案。系团总支根据团支部推荐意见,经集体讨论形成决议后,将材料与名单报交积极分子所在党支部,党支部支委会在一周内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对照条件要求逐一讨论,并将讨论通过名单张榜公示一周,无异议后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同时,学生党支部召集积极分子开会,发放积极分子考察表,指定专人进行党内培养考察,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初始时间以填表当日为准。

(2) 发展对象确定

①党小组初步推选。每学期开学第2-3周,党小组就本小组内期满1年的入党积极分子,对照发展对象基本要求,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负责任地向所在支部支委会提出发展对象的初步推选名单。

②党支部委员会议审核讨论。根据推荐基本条件,党支部委员会议在听取培养联系人、拟发展对象所在班级干部、同学的基础上,对照标准条件严格审核讨论。经充分酝酿讨论,提出本支部发展对象的初步名单,交学院学生党建秘书处,秘书处汇总无误后,报上级党组织备案,上级党组织备案后,再张榜公示1周,无异议后,列为学期发展对象。

四、入党培养考察谈话制度

1、党支部要及时召开支部大会,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同志指定两名党员作为培养考察人,开展经常性的谈话谈心活动,全面深入了解该同志的政治、思想、学习等各方面的情况,帮助其进步。

2、培养考察人与入党积极分子的谈话谈心每月不少于一次,每次都要求有谈话谈心情况记录,作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内容。

3、开展集体谈话谈心活动。党支部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座谈会,交流思想,接受教育。

4、入党积极分子要经常主动向培养考察人汇报自己政治、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并且每季度向党组织书面汇报一次。

5、培养考察人每季度将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方面表现情况填入考察登记表,并针对实际情况和问题对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培养教育。

五、党员创新争优制度

1、“创先争优”,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并富有成效的一种制度。

2、支部要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积极带领党员、群众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

3、共产党员要争当优秀党员。积极投身改革,求实奋进,出色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4、共产党员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人民群众中真正起到模范先锋作用。

5、抓好考核检查。党支部每半年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一次检查,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提出改进措施,并做好记载,及时向党委汇报。

6、搞好评比表彰工作。对“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优胜支部由党委组织评选,先进党员由党支部评选,报上级党组织批准,给予奖励或表扬。

六、“学生党建入宿舍”制度

1、该制度是指将党的相关知识真正普及到宿舍中,建立寝室建设与学风建设、思想建设、安全文明建设得联动机制。

2、由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寝室长,并且在新生开学之初,组织学生党员进新生寝室,对新生进行辅导和帮助。

3、推行党员联系寝室制度,使党员寝室真正成为“争先锋,保先进”的平台。

4、发挥学生党员寝室长的带头作用,经常性地强化其思想素质和组织纪律,从而带动更大范围的同学。

5、加强学生党员寝室长与寝室内其他学生的联系,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在寝室中开展丰富多彩,内容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转变党性教育的形式,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学生的文化生活中。

七、关于高中、大学参加过党校培训并结业学生的

再培训管理办法

根据《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细则》,结合我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流程,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仅适用于在高中、大学阶段参加过生源地学校党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并结业的,经全国高考录入我院各专业学习的全日制本科生与研究生。

第二条 本科生高中阶段参加过党校培训并结业的,来校办理入学手续时需将生源地积极分子档案袋或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证书交学院学生党建秘书处。

第三条 研究生大学阶段参加过党校培训并结业的,来校办理入学手续时需将生源地积极分子档案袋交学院学生党建秘书处,无档案袋仅有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证书的不接收。

第四条 本科生高中阶段、研究生大学阶段生源地积极分子档案袋中有入党申请书的无需再写,没有的需重写并回生源地原学校加盖校党组织公章,并做出相关说明。

第五条 本科生高中阶段、研究生大学阶段仅只有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证书的,需重新向现所在团支部(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

第六条 本科生高中阶段、研究生大学阶段有生源地积极分子档案袋并提交给学院学生党建秘书处的,可直接参加当年学院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无需班级团支部推荐。

第七条 本科生高中阶段、研究生大学阶段仅只有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证书的,在重新向现所在团支部(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后,可直接参加当年学院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无需班级团支部推荐。

第八条 本科生高中阶段、研究生大学阶段有生源地积极分子档案袋并提交给学院学生党建秘书处的,经参加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并考核合格者,无需经所在党支部委员会议讨论,直接列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并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以本科生高中阶段、研究生大学阶段生源地党组织确定的时间为准,但培养联系人由党支部委员会重新指定,并告知当事人。

第九条 本科生高中阶段、研究生大学阶段仅只有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证书的,经参加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并考核合格者,需经所在党支部委员会议讨论,讨论通过者,列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并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以所在党支部委员会议讨论通过日期为准。

第十条 上述两类生源经所在党支部委员会议讨论通过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严格按照《商学院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的后续流程培养考察并发展入党。

第十一条 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党委。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2011年9月1日始试行。

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党委

二0一一年七月二十日

八、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

“七一”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依据《中共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试行)》及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方案制定依据

(一)入党积极分子

《中共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试行)》第二章第七条、第九条分别规定,“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的有关活动, 给入党积极分子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

(二)预备党员

《中共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试行)》第五章第二十条规定,“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应及时将党委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实际工作锻炼,对他们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

二、“七一”工程内容

“七一”工程是《中共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试行)》“第二章 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与“第五章 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的具体化,指“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在培养期、预备期内(一年或一年以上),必须完成七项党组织分配的社会工作与组织培养的重要工作程序内容。

(一)入党积极分子

“七一工程”具体内容有:

1、担任一个干部。至少要担任“班级委员职务”以上学生干部,期满一个任期。

2、对接一个宿舍。就是自己所住宿舍,确保宿舍无卫生白榜、违规违纪、心理健康等情况发生,并力争评为文明寝室。

3、帮扶一个学生。帮扶学生类别应为“学习迷茫型”、“学习后进型”、“性格内向型”、“精神压抑型”、“家庭贫困型”等。

4、服务一次社会。至少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

5、完成一项调查。至少参加一次社会实践锻炼活动。

6、开展一次交流。至少找学生分管学生党建工作老师或领导交流一次培养心得。

7、取得一项荣誉。至少取得一项以上校级荣誉。

(二)预备党员

“七一工程”具体内容有:

1、联系一个班级。争取当一回“大助”或“小助”,由此联系一个低年级班级,参与班级建设,引导班级良好学风、班风建设。

2、对接一个宿舍。对接一个低年级宿舍,与他们交朋友,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大学生活观。

3、帮扶一个学生。帮扶学生类别应为“学习迷茫型”、“学习后进型”、“性格内向型”、“精神压抑型”、“家庭贫困型”等。

4、服务一次社会。至少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

5、主持一次群众座谈。参加一次党小组“发展对象考察”活动,并主持开展“群众座谈会”。

6、精读一部红色体裁小说。

7、开展一次交流。至少找学生分管学生党建工作老师或领导交流一次考察期心得。

(三)正式党员

“七一工程”具体内容有:

1、联系一个班级。争取当一回党支部委员。由此联系一个低年级班级,为主开展联系班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一次以上。

2、对接一个宿舍。对接一个低年级宿舍,与他们交朋友,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大学生活观。

3、帮扶一个学生。帮扶学生类别应为“学习迷茫型”、“学习后进型”、“性格内向型”、“精神压抑型”、“家庭贫困型”等。

4、服务一次社会。至少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

5、主持一次组织生活会。根据自己的观察,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发现党员同志在日常生活中存在与“党员身份”明显不符的现象,在组织生活会上加以批评指正。

6、精读一部国学经典。

7、提交一份合理化建议。可以就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教师教学方法改进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

三、“七一工程”的实施与管理

1、“七一工程”由学院党委统一实施与管理,学院党委统一印制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七一工程”成长手册。

2、入党积极分子“七一工程”成长手册由学生党建工作辅导员负责指导实施;“预备党员”成长手册由主管年级辅导员负责指导实施;“正式党员”成长手册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指导实施。

3、入党积极分子“七一工程”成长手册完成质量好与坏,直接与能否确定为“发展对象”挂钩;“预备党员”成长手册完成质量好与坏,直接与能否按期转正挂钩;“正式党员”成长手册完成质量好与坏,直接与能否评为校级、省级优秀共产党员挂钩。

商学院学生党支部

二0一七年三月三日

(学工办)

学院新闻2017-03-04学工办发布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