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管系召开课程思政线上研讨会

作者:信管系 时间:2020-04-01 点击数:

 

本周星期二下午,我系举行了主题为“课程思政”的教学研讨会。鉴于当前的疫情,该会议以网络的形式举行。“课程思政”是教育部为了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当前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如何让大学生正确面对各种思潮提出的命题。希望全国各高校在专业课程的教学期间能把正确的社会主义观念融入到专业知识的教学中,通过课程的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建立学生的正确三观和培养爱国情怀。

全系17名在职教师每人就“课程思政”的话题,从自身所教课程的角度进行了思考与交流,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统计与数据分析类的老师认为:我们大学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课程思政”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学的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双重功能,承载着培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作用。作为教学一线的教师,要转变教学思维,把思政融入专业知识传授过程。要挖掘、发挥各门课程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教学中,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就《统计学》这门课,课程思政的内容可结合课程相关知识谈正确认识国情以加深对一些现象的理解、谈国家建设成就以增强爱国情怀、谈良好的学习工作态度与作风的养成;提升自身素养,加强使命和责任意识;加强育人意识,在注重学科知识传授的同时,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以身作则做好行为示范。《运筹学》的第一节课就以火神山的建设为例,既让学生感受到了运筹帷幄,也使学生感受到我们国家的魄力,某种程度上应该能激发学生的一点爱国情怀的。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要充分利用思政资源,培养好学生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德。

管理与经济类老师认为:通过对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的学习和研讨,明白了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怎样进行课程思政等问题。课程思政要求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贯彻“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需要教师先行认识。身为教师,应对专业、课程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有充分认识。专业课程也应该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专业课中也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作为专业课老师,在授课时应该深度挖掘专业知识本身具有的价值倾向和家国情怀,在知识传授中应注重主流价值观引领。在《西方经济学》的教学过程中,把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实践案例融入理论讲述,而不是以西方的案例为主,把中国的产品市场化、要素市场化深入改革融进课程,使学生更好的理解我国的经济运行。教育引导学生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将个人价值与国家需要相一致,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发展前途相统一,将个人理想与伟大中国梦相结合。讲授信息分布相关专业知识时,联系到实际,讲授了疫情分布的情况,让学生用科学的态度积极应对,在“全民战疫”中获得成长。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这门课的教学过程中,结合当前我国与美国正处于“中美贸易战”这一宏大话题讲授全球供应链是如何运作的。围绕着为什么美国希望制造业回归本国,而我国希望制造业能升级这一问题展开讲授。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学习本专业的知识、掌握本领为我国产业的信息化发展助力。总之,可以从思政手段,比如师风师德,思政内容,比如中国传统文化(文化自信)、发展道路(道路自信)等方面结合课程实际情况去构思我们所讲课程的思政方案。

计算机类老师认为:通过两天的学习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大学的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双重功能,承载着培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作用。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课程思政就是要挖掘、发挥各门课程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本来就是专业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教师的职责就要把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挖掘出来,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各环节,使学生在没有感觉的情形下受到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在讲授“系统”概念时,可以这样举例,“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一个系统(系统的整体性),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在疫情这一共同威胁面前,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系统的环境适应性)。在全球化的当下,没有一个国家是孤岛,唯有彼此间信赖、相互间合作(系统的相关性),人类才能在这场考验下勇毅前行,以最小的损失取得抗疫的胜利(系统的目的性)。青年一代特别是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受其它思潮的影响,是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政治意义重大而深远。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不是文字游戏,而是教学理念的转变,也由此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

最后,陈院长对我系各位老师的发言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并希望我系的各位教师能在将来的教学中能不断专研“课程思政”的教学手段,凡是有利于宣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都是课程思政的范畴。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