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筱:我是如何培养研究生的

作者:党总支 时间:2014-05-19 点击数:

编者按:

邹筱,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2015年度湖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年轻的教授,邹筱同志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仅以自己良好的品德感染学生、熏陶学生,而且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研究生培养的好方法,值得广大教师借鉴与学习。

我是如何培养研究生的

邹 筱

我叫邹筱,任教于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是一名在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的普通老师。自工作以来,我一直以先进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学生、同事、领导的好评。今年更是非常荣幸的被评选为“湖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以下是我在研究生培养工作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在承担硕士生导师指导工作中,我一直把培养和训练能快速适应社会、满足企业需求的优秀硕士研究生为己任,对自己指导的每一位硕士研究生尽心尽力,从学习、生活乃至于后来的就业和工作竭尽所能的给予关心和关爱,几年来所获成绩斐然。自己在2014年被评为湖南工业大学“优秀硕士生导师”荣誉称号,所带研究生先后两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称号,一人获“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一人获“优秀研究生”称号。

我始终坚定的认为,优秀的研究生应该既具有备良好的学术素养、缜密的逻辑思维,又需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对社会的快速适应能力。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首先,自每位学生入校开始,我就会根据他们的专业背景基础、性格特征和就业偏好方向量身设计学习规划,并要求学生在学习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成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学习计划。我重点监控每个计划的时间节点,严抓落实。

其次,在我的学生团队中逐渐建立了具有一定鲜明特色的学习活动并形成了团队文化。如定期(每月)进行的正式学术沙龙,让学生们在固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正式的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不定期的非正式聚会,如聚餐和郊游,让学生们在相对放松的状态下交流学习和生活,这些举措有效的拉近了我和学生们之间的距离,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并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几年下来,我的学生团队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团队文化,团队学习氛围浓厚,交流、合作、传帮成为了团队文化中的关键词。师生之间的交流、学生之间的交流渗透到了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彼此的情感也与日俱增,定期与不定期的各类聚会已经成为我们团队的习惯和大家都很热爱的学习方式,无数的研究难点在此突破,很多课题和论文主题在此产生,大家相互交流,互帮互助,相互促进,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更值得欣慰的是,学术沙龙和非正式聚会已经不仅是在校同学积极参与的活动,毕了业的研究生只要在株洲工作,仍然坚持参与各种团队活动,为他们的师弟师妹们传经送宝,出谋划策。

最后,实习工作的完成也是训练学生实践能力和缩短未来进入社会时的适应期的关键学习活动。多年来,我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将学生安排到相关实习岗位,完成系统的实习工作,并在企业中找到相熟的朋友担任他们的实践导师,一对一的带领他们快速适应实习工作。我定期听取实习工作具体汇报,并在第一时间协调或解决他们实习中所遇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每位同学的实习工作都能顺利完成并有实质上的收获。如我的一位研究生,在校内课程结束后就进入到本市一家上市公司进行将近一年的实习,由于实习过程中表现优异,学生毕业时就顺利的留到企业,成为一名工业工程师。除此之外,我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就业,目前已毕业的3名全日制研究生中,有两名学生的工作都是我参与联系并最终促成实现的。

时至今日,我依旧在研究生导师的岗位上奋勇向前,以“良心事业”进行自我要求,做着很多我认为应该也很值得的付出,无论是工作上,还是情感上。每位学生在毕业时的笑容,在工作上的成就都是我承载这份责任所获得最大的价值和认可,我相信,并会一如既往的坚持!

学院新闻2016-09-10党总支发布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