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路石上的32年师爱——访湖南工业大学经济学教授胡立和

作者:党总支 时间:2014-05-19 点击数:

铺路石上的32年师爱——访湖南工业大学经济学教授胡立和

中等身材,微胖,脸部永远像有着佛光似的,满是慈爱祥和,说起话来,浑厚低沉,慢条斯理,却不乏风趣,学生在他的引领之下,徜徉在知识的殿堂,他们为他的幽默所感染,不时地发出会心之笑。

他,就是湖南工业大学经济学教授胡立和。

1962年出生的胡立和教授,至今已在一线教育战线上默默坚守了32个年头。从教以来,他一直自比铺路石。工作内外,他坚持实施他的“爱心工程”、“情感工程”和“励志工程”,寓教于无形之中。回首他一路走来的职业历程里,以师爱为中心,写满了修炼、奉献、无私等引人注目的关键词。他当初的努力,正如一颗颗不经意间撒落在岁月河流中的小石头,现在,小石头已经孕育成一颗颗闪光的珍珠,俯拾皆是。

五十年的修炼,做自己的老师

1982年,胡教授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湖南冶金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与株洲工学院合并,始称湖南工业大学)从事教学工作。工作中他教学相长,工作之余,他勤奋从事科研工作,在国家级和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参编教材13部,作为项目主持人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科研课题12项,获得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2项,获得株洲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4项。2007年,他被授予株洲市“讲创新、比贡献”先进个人。2013年,他被推荐为株洲市劳动模范候选人。

商学院王欢芳老师如是评价胡教授:“德高望重,德行修养很高,在学生、同行和朋友圈中口碑都很好,教学科研能力很强,每次学生评教几乎都是满分!对待学生像父亲一样地关爱,不仅授业,更注重传道。”

之前的五十年,胡教授全力以赴努力修炼自身;五十之后的今天,他知其可与不可,却仍不改初衷,淡泊荣辱,却执着于个人修炼。面对荣誉,胡教授一再朴实地说,自己只是一块铺路石,这些都是自己信奉“心存善念,行有善举”点滴积累而已;何况,为人师者,首先必须成为自己的老师,才可能传递温暖,才可能“传道授业解惑”。

三十年的奉献,做学生的老师

“胡老师,您是个好人,我最平凡的女儿能够得到您不平凡的照顾,我们全家对您的感激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您给了她父亲般的关爱与温暖,您的恩情已注入她的心里,也注入我们全家心中,我们永远感激您。”

“明天过年,我妈妈说要我给您打个电话道声谢谢,觉得您对我对我们学生太好了。妈妈问我,世上有这么好的人吗?我说您对所有的人都好,所有的学生都敬重和爱戴。马上就是新年,希望您事事顺心。”

……

在胡立和教授有手机来的17年中,类似短信屡见不鲜。32年教书生涯中,他连续21年当兼职班主任。这些年,他光是回复学生和家长的短信就多达两万多次;同时,坚持自费慰问不回家过端午、中秋、春节的学生,从不间断。据不完全统计,他送出茶叶蛋3000余枚、粽子1600余个、各式月饼2300余个、水果80余箱。

胡教授一直积极主动地与用人单位、校友联系,为毕业生寻找出路,经他推荐成功就业的学生有500多人。最近5年,经他推荐到时代集团这一家企业就业的学生就有24人。

胡教授倡导并组织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系部“爱心助学基金”,并资助9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还给予他所在系部3名学生孤儿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每逢节日,他都会把这3名孤儿请到家里。经他多方努力,还把这3名孤儿与社会爱心人士结成了“一帮一”的对子。如今,这3名孤儿毕业后都有了理想的去向和归宿。

在担任湖南工业大学第一个素质教育试点班班主任期间,他建立了学生生日档案,每逢学生生日,他都会登上讲台亲自主持。他还组织成立了班级礼仪队、模特队、时装表演队,设计、制作了班歌和班服,创造了独特的班级文化。他所带的班级没有一个学生受到过纪律处分,没有一个学生从学校流失,没有一个学生找不到工作单位,这成为学校班主任工作的一段佳话。

胡教授目前现在带的班级公共事务管理1101班,共有学生40人,当被问及对老师的印象,“胡老师值得我们尊敬,崇拜,热爱!”学生如是说。

该班学生黄飞虎说:“上胡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我们都觉得,这是我们进大学以来遇见的最好的老师。好老师可遇不可求。胡老师不仅有才,而且有德;上课时不会死板讲述课堂知识,而常常会穿插很多现实的做人的知识。”

该班班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刘莉苹说:“胡老师是值得尊敬的。和我们接触,他首先会尊重和爱护我们,比如节假日给我们送温暖,常常来宿舍和我们见面。班上偶尔也会有一些调皮同学,但对胡老师从来不会造次。胡老师是我们遇见的最好的班主任!他会在班级群共享上传一些励志故事,用来激发我们的潜力。《统计学》的课程,他教授得特别好。”

据悉,历年来,胡教授为不同学历层次的学生讲授《统计学原理》、《对外经济贸易统计》等十几门难度较大的课程,年均超额完成教学任务200课时以上。最近2年,他所教授的《统计学》课程,学生网上测评结果,2次名列全校正高组第一名。2000年以来,他17次获评全校A类课教师,3次获得学校教学最高奖项——教学优秀奖,7次获评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2006年6月,胡教授被评为湖南省教学名师。

十年一日的无私,做老师的老师

“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胡立和教授曾担任过湖南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副主任、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兼公共管理系主任,任职期间,他十分关心同事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和进步,他以自己的修为和德行,成了“老师的老师”。

十年如一日,胡教授不计报酬,义务承担帮扶、培养青年教师工作,共帮扶、培养青年教师25人。为了使这些青年教师能够尽快成长,他以极大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从备课到讲课、从教学仪态到板书设计、从课件制作到习题解答、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几乎都是手把手地教,使他们迅速地成长为教学骨干。目前,在这25名青年教师中,已有5人获得了博士学位,4人考取了博士研究生,24人获得了硕士学位,9人成为湖南省和湖南工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2人被学校授予“教学之星”、“教学能手”称号,2人分别获得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第二名。他还采取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将青年教师引入科研领域,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近10年来,这25名青年教师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43项,发表学术论文370多篇。

邹筱,商学院今年38岁的副教授邹筱,她和胡教授共事,更确切地说,他们成为师徒关系已16年。2003年,经过胡教授精心修改,她的第一篇论文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经济师》。当然,这只是胡教授为她帮忙审阅修改等众多帮扶工作的开头之篇。2008年,在全校教学新秀决赛现场,胡教授组织了一个十余同事组成的亲友团,去现场为她鼓劲,邹筱顺利拿下教学新秀;同年,她被评为副教授。2013年,邹筱从中南大学顺利博士毕业,同年获评校级青年骨干教师。她回忆起在读博期间,每每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就会找胡教授倾诉,主动寻求鼓励,此时,胡教授会说:“丫头,一定要坚持下来,等都走过来之后回头再看,会觉得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

邹筱说:“什么样的老师才是真正的好老师?当年作为初入职场的我们,应该是从胡教授身上去感受的。我觉得,能在工作上遇到这样的好同事,好师父,是人生中一大幸事。”

胡立和教授的另一名“徒弟”、商学院学生辅导员唐淑蔚,对胡立和教授的敬佩之情自然外露。“胡教授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也很有耐心爱心。对待年轻老师和学生,他总是视若己出。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工作上,还有处理人际关系上,他真的是我们的榜样。”

结束采访时,已过晌午。走在湖南工业大学的新校园内,在暮春的同心湖边,我们看到杨柳拂堤,因为太阳的照耀,湖面闪着金色的波纹,愈发青春动人,在一块块石头铺成的拱形桥上,正有学生踏足而过。我们原来一直想,32年以来,到底是什么力量驱使着一位如此平凡的教师,造就如此不凡的事业和口碑呢?胡教授曾经说过“传递温暖”四个字,现在我们懂了,这温暖其实就是师爱,胡教授严慈并济的师长之爱,正是一块无声胜似有声的铺路石,踏实而厚重。

通讯员 曹荣芳 娄思雨

学院新闻2014-05-19 党总支发布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