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设副院长受邀为信管系党支部上党课

作者:谭双荣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11月24日下午,陈建设副院长受邀为信管系党支部做了一堂题为“廉洁文化与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的党课。

陈建设副院长先后从“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党的纪律”“党的作风”三个部分分别进行了阐述。

他在讲课中指出,廉洁在中国古代既是对官吏的一种道德约束,同时也是一项制度规范,考察廉洁是中国古代吏治的一项十分重要的科目,廉洁视为“国之大维”“仕者之德”“人生大纲”,廉洁文化是廉洁的理论和行为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文化总和,是关于廉洁的知识、理念、制度及与之相对应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的总概括。廉洁文化不仅包括官德文化,而且还包括民德文化,其建设主体不只是执政者或行使国家公共权力者,而应是社会和社会所有成员。就整个社会层面来说,廉洁文化往往是以一种泛文化的形式出现,比如有廉洁的行为文化、廉洁的家庭文化、廉洁的职业文化、廉洁的企业文化、廉洁的校园文化等。

在谈到党的纪律时,他从党的纪律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两方面进行了介绍,认为,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党的纪律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我们要努力构造一个“不敢→不能→不想”的纪律制度环境。

在谈到党的作风时,他从党的作风的重要意义、我党作风的形成以及我党作风的丰富和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认为作风问题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民心向背,事关生死存亡,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不能丢,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总而言之,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供稿人:信管系党支部谭双荣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