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一线,增长知识才干——我院人管2002班赴政府机关专业实习总结回顾

发布日期:2023-07-02 浏览量:

 

青年大学生进政府机关的专业实习是同学们接触基层、服务社会、与政府工作人员“零距离”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同学们深入了解政府机关为民服务的具体措施和流程、了解政情社情民情的宝贵机会,既提升了职能部门在青年学生及社会公众中的透明度,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拓宽视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升素质的多元化成长路径。

总体概况

6月5日至6月30日,我院人力资源管理2002班全体同学在朱文娟和黎江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株洲市人社局、医保局、税务局等党政机关进行专业实习,承担具体工作,在基层一线锤炼本领,增长才干,砥砺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接下来,我们一起去听听他们的收获和感受吧。

学子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教会了我职场生存技能和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不仅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接触了社会的多面性,同时还收获了友谊;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职场氛围。深入基层一线,直面人民公仆的日常工作,更坚定了我内心进入基层为人民服务的目标,也增强了我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这次实习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起点,将促使我走向社会,走向成熟,我将继续学习,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这段时间的经历必然会随着我的成长不断升值,成为我人生经历上一颗璀璨的指明灯,一直保持清醒的姿态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陈德荣(实践于株洲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参保登记服务科)

实习期间我遇到了很多问题,本以为学的已经够多了,后来才发现要学的更多,遇到的情况会更为复杂,更难处理,但是我越做越有乐趣,越做越起劲。梁启超说过:凡职业都具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干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做任何事都需要有恒心、细心和毅力,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通过此次实践锻炼,亲历者、见证者的角色让我能够从新的视角、用新的态度去思考、去反馈于我的专业学习,让我在分析问题时不再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梦想家”,而是做一个更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的“实干者”。

——杨洋(实践于株洲市医保事务中心综合科)

微信截图_20230708093317.jp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在株洲市医疗保障局的实习,看到国家公务人员认真严谨,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不仅提高了我的耐心与细心程度,懂得了待人接物要彬彬有礼、谦逊温和,同时我发现不管是人际交往能力、办公软件使用能力还是写作能力都要不断加强和提升。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一定会拿出十分的热情,查缺补漏,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文灵杰(实践于株洲市医保局特殊人群科)

通过在株洲市市民中心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核算科室实习一个月,首先我最大的感受是工作要细心、严谨、负责。在工作中,很有可能因为自己的粗心、疏忽给别人带来麻烦,所以宁可多花些时间也要确保工作的正确。其次是学以致用,将课堂上所学到的社会保险学和档案管理学都应用到了实践中。

我所在的部门是个大集体,大家相处的都很和谐,同事们也都很照顾我,我也很认真的向她们学习,受到多次表扬并且将自己所学的内容教给来访的群众时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体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为人民服务。今后我在为人处世上还有很多要学习和注意的地方,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

——杨欣(实践于株洲市人社局社保中心机关事业养老核算科)

这次实习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克服了工作中的畏难情绪。刚开始,我常常望着一摞又一摞的待整理文件出神——明知任务量很重,我却迟迟不想开始。我意识到,这是我在工作中的畏难情绪。卢梭曾言:“世间之恶的四分之三,皆出自恐惧。恐惧让你为经历的事苦恼,为未曾经历的事害怕。”的确,怎么能还为开始就先害怕呢?最后,在同伴的陪伴和相互鼓励下,那些高高摞起的文件堆,悉数从“待完成”变为了“已完成”——原来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陈悦(实践于株洲市人社局工资科)

长沟流月去无声,我很幸运,来到了株洲人社局中一个可以将所学应用在工作上的科室—法规科。整理案卷、编写目录、发行文件,还得到了去旁听仲裁和法院庭审的机会。熟悉使用基础办公软件只是最微不足道的成果,除此之外,我还更深层的理解了社会保险中的工伤保险专业知识,学会了为人处世之道,参透了一些工作上的小技巧。看了那么多案卷,我真心希望发生工伤的人越来越少,也希望大家可以学会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争取到应有的权益。

——陆慧玲(实践于株洲市人社局法规科)

 

此次实习较为充分的让我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尤其是档案管理和社会保险的应用。其次,也让我能够近距离的去了解和亲身体会公务员岗位的日常工作,日复一日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们的工资水平其实算不上高,但是工作却非常忙碌,似乎有开不完的会,编辑不完的文字,复印不完的文件,但是我发现,这儿的哥哥姐姐每天工作时都是笑容满面、严谨认真、满怀热情。科室的姐姐每天忙的焦头烂额,但只要询问她问题都立马耐心又贴心为你解惑。我问她,“加班又没有计入考核怎么还加班啊”姐姐笑着说“为人民服务总是要细心周道些”,此刻我忽然理解了这个职业的真谛所在。

——李佳(实践于株洲市医保局机关党委人事科)

此次国家税务总局株洲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实习,我参与了相关党建工作,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开拓了工作思路,创新了工作方法,对于日常“三会一课”形成了新的认识;在领导的信任下,撰写了相关文字材料,提高了自己的文字功底;完整参与档案管理工作从最初方案的制定形成到之后的试行完善直至最后落地的全过程,学会了在工作开展中,不断完善工作方法以更好推动方案实施,深刻明白了理论只有联系实际才能真正得发挥作用。

——王颢颖(实践于株洲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综合管理组)

本次实习我所在部门是职业能力建设科,负责部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资料的整理与审核。实习期间我领悟到学习和工作需要严谨细致的作风,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学习到了待人接物、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和道理。这次实习为我以后择业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以后融入社会提供了参考,办公室前辈的一言一行都将是我日后走向职场的宝贵经验。

——黄晓婷(实践于株洲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

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回首实习生活,虽没有轰轰烈烈的战果,但自己也经历了一段挑战与成长并存的过程。

实习生活给予我宝贵的经验积累,教会我成长,带给我挑战与考验,深刻体会到工作的不易。教会我在面对复杂的事情上,学会坚持和调整自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总不可能事事如愿,最重要的应是学会如何调整自己,恪守吃苦的精神,将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找到一种自我平衡。也警醒我要在未来付出更多努力来提高自己。——王琳婷(实践于株洲市人社局人资科)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院人管2002班全体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投身基层,磨炼技能,矢志报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人力资源管理系陈德荣供稿

一审:谭江明

二审:钟莹峰

三审:刘国民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QQ:24375692

© 2023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湖工大商院青年

  • 湖工大商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