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与智长,经世致用产学融合 化与心成,校企合作人才共建|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2001班专业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3-07-06 浏览量:

湖工大商院青年 2023-07-04 22:32 发表于湖南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六稳”“六保”之首,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并持续强化,牢牢稳住了就业大局。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紧跟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时代潮流,开展了教育教学的实践性和学科交叉课程教学体系改革,加强了专业实习教育,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既保证了专业性,又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帮助学生在今后求职就业中增强自身竞争力。同时构建校企协同创新培养机制,打造“商学英才”特色名片,具有鲜明的“商学+”专业特色。

图片

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2020级1班全体同学到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业实习,旨在锻炼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就业适应力。此次专业实习根据同学们的意愿分成四个小组,分别是招聘组、培训组、薪酬组、员工关系组,这四大组涵盖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

图片

以下是各组代表的实习心得及实习过程中的精彩瞬间。

 

招聘组

蔡晶:即使是一项简单的任务,也需要具备多种能力。完成一项关键任务需要组建一个成员能力互补的团队,才能高效完成组织任务。例如,作为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开展宣讲会活动,需要有丰富演讲经验的宣讲人员、有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的协调人员、有观察能力的辅助人员等。在招聘工作过程中,我们需要展现出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以及灵活性和适应性,这些能力的综合运用将帮助我们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图片

(图为:招聘组成员指导应聘者填写岗位履历申请表)

图片

(图为:旁听企业负责人与人才市场负责人对接招聘资源)

图片

(图为:招聘组参观市民中心)

 

培训组

胡荣荣:在组织力方面,培训组组织了组内模拟面试这一环节,整个过程问题不断,例如没有提前到达会议室进行设备和现场的布置,模拟面试也不够正式,甚至连简历都没有。在王经理的指导下我们汲取教训,第二天组织招聘组组内模拟面试的时候很顺利,剩下几天也都提前到达会议室,组织好同学完成签到和其他工作。在主动性方面,李总在整个实习过程中给了很多学习的机会,由于我的从众和胆小心理,错过机会,这也是我今后值得反思改进的地方。这次的实习之旅让我明白了有些东西你不去争取它就再也不会出现了,你想做什么事就不要犹豫,立马抓住它就好,不要怕失败,不要怕被拒绝,只有心理素质强大了,自己才能面对以后更多的问题。

图片

(图为:培训组对接各小组确定各组实习任务)

图片

(图为:培训组邀请王丹总经理讲授职业启蒙课)

图片

(图为:培训组邀请陈联老师讲授职场礼仪课)

 

薪酬组

黄倩:这次实习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最主要的是懂得了如何更好的为人处事。第一要真诚。你能够伪装自己的面孔,但绝不能够忽略真诚的力量。第二是激情与耐心。激情与耐心,就像火与冰,看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却能碰撞出最美丽的火花。第三是主动出击。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主动的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并会积极的寻找适宜的时间跟他们交流。谈生活学习以及末来的工作,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而且和他们相处的很愉快。第四是感受到学校和社会的距离。在学校只有学习的氛围,毕竟学校是学习的场所、每一个学生都在为取得更高的成绩而努力。实习是工作的场所,每个人都会为了获得更多的报酬而努力,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存在着竟争,在竞争中就要不断学习别人先进的地方,也要不断学习别人怎样做,不断提高自己的潜力。

图片

(图为:王经理讲授有关薪酬制度知识)

图片

(图为:薪酬组成员学习制作薪酬表)

 

员工关系组

文璇:在此次实习中,加深了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认识。其次能力要与欲望匹配,自己的能力要满足企业的需求,提升组织的满意度,胜任组织提供的职位,企业才能很好的反馈个人的需求,提升个人的满意度与幸福感。在劳动法、劳动合同以及岗位履历申请表的实操中,我都深刻认识到了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之间的出入。企业负责人提供的工作实例指导,都是宝贵学习机会,这也正印证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正如李总在培训中所言:理想很骨感,现实很残酷,同学们仍需奋斗。

图片

(图为:员工关系组负责新员工入职)

图片

(图为:员工关系组成员参观株洲市民中心学习企业缴纳社保流程)

 

6月28日上午,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2001班实习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成功召开。会上,刘中艳副院长、陈联老师对企业领导和各部门实习带教老师的周密安排和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感谢,对同学们在实习中表现出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参与的态度予以了充分肯定及表扬。李东来总经理也进行了实习总结点评,并对同学们今后的工作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和美好祝福。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为:总结大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人管2001班同学深入企业进行专业实习,真正开启了迈向职场的第一步。在实习中同学们拓宽了视野和思路,强化了专业认知和专业技能,提升了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实习是大学生从校园人到职场人转变的实践机会,是近距离接触职场生活状态的真实体验。因此助力大学生迈好实习这一步,有助于打开大学生就业的新局面。

图片

 

图片

图片|人管2001班

文字|郑晓炜

编辑|刘嘉琦

初审|张杰 邓瑶

复审|肖佩青

终审|张伟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QQ:24375692

© 2023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湖工大商院青年

  • 湖工大商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