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世平副院长来我院进行“四史”专题微宣讲(一)

作者:转载 《湖工大商院青年》 时间:2022-10-01 点击数:

湖工大商院青年 2022-09-29 23:36 发表于湖南

9月24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邓世民教授来我院开展“四史”专题微宣讲,主讲“从党的创立史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院党委副书记徐慧娟主持活动。

图片


图片

01

讲座从分析党的历史背景和创立条件开始。一是近代革命的不成功促使无产阶级的诞生,辛亥革命以后,产生了“民主共和”的时代潮流,瓦解帝制,启发民智,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有效经验:旧方法走不通,要从头做起;二是近代工人阶级的壮大为党的成立提供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需要规模庞大、较为集中的工人阶级;三是“新文化”的建立为党的成立提供了思想准备,陈独秀先生分析失败原因,发起了新文化运动,传播新文化,唤醒新青年,影响了无数有志青年,为中共诞生提供了先进思想土壤;四是二十世纪初的国际环境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时值动荡年代,各样思想争鸣,1917年的十月革命,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

02

随后,邓世平通过介绍陈独秀、李大钊和毛泽东三人家庭背景、工作经历,阐述了我们党的成立过程。陈独秀作为党成立最主要人物,无论是担任新文化运动的领导者,还是早期组织的建立者,都拥有极高的贡献;强调李大钊的大爱无疆和崇高品质,以及对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的伟大贡献;毛泽东对建立党的早期组织、党正式成立后的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他还着重分析了中共一大召开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会议内容,解释七月一日党的生日的由来。

03

在讲座最后,邓世平带领大家领悟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一是正因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科学文化指导,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了解,才会有党的初心使命;讲述陈望道的故事,说明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追求。二是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放在第一位。三是坚持把发展生产力放在最主要位置,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如今,坚持解放生产力,坚守初心使命,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最后强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徐慧娟对宣讲活动作总结。她首先感谢邓教授的精彩宣讲,同时认为,本次党性教育课程兼具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其不仅促进学生对党史的了解,也提高了我院共产党员及学生干部的思想认知,提出了殷切嘱托。她希望大家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力量,树立目标,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