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立德树人弘扬高尚师德——湖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师德师风建设纪实

作者: 时间:2019-06-10 点击数:

 

    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作为学院永远不变的追求。

一、本专业任课教师基本情况

    湖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教学任务主要由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师承担。目前工商管理系专职教师26人,其中中共党员16人,占比达61.5%。其具体结构列表如下:

职称结构(人)

学历学位结构(人)

年龄结构(人)

教授

副教授

讲师及以下

博士

硕士及以下

60

70

80

12

8

6

8

18

8

14

4

这支队伍是一支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职称结构较高的,充满朝气与正能量的师资队伍。这支中共党员占比近62%的教师队伍在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征程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无可替代。

二、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1.成立机构学院2016年就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中包括各系主任与支部书记。学院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的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学院坚决贯彻湖南工业大学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规定》、《湖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湖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等制度。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师德师风的监督评价,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学检查活动”,参与学校 组织“师德标兵”、“最受学生喜欢的老师”评选活动,以师德师风建设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从专家评课、学生评教、教学巡查、信息员监察、学生到课检查、课程调研等六个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全面全程监控。严格教职工年度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将教职工师德师风考评情况归入档案,实行“一票否决”。

2.签订承诺书学院以高校教师行为条例为准则,以《湖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为依据,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学院每年应当签订《年度师德师风承诺书》。学院建立可操作、有效的师德师风监督分析制度、奖惩制度、评价体系等,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全面监督。年度考核中,对教师的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对外公布投诉举报联系方式,定期组织师生座谈,在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上有的放矢地进行师德谈话管理,听取各方面关于师德师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构筑师德师风教育体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要求

1.严把教师入口关。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学院党委负责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在新教工的招聘中突出对其思想政治状况的审查。新教师入职培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在优秀教师团队培养以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过程中,有师德教育方面的专题内容。2017年,2018年是学院发展的关键两年,随着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点建设的推进,大批博士入职商学院,学院始终坚持品德优先,入职教育必设师德师风专题。

2.教师的日常师德师风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是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学院注重在教师中开展持续性、长效化的师德师风教育,组织教师学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规以及湖工大政字【200711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规定》、《湖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作为常规动作。通过这种常规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执行职业规范、严守职业道德,以德修身、以德施教、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以优良师德师风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与此同时,学院每年结合当年国家有关规定,重点开展一些主题活动。2015年“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2016年“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活动;2017年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新修订的党章学习;2018年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活动和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师德师风教育方面,2017年学院还重点开展了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专项活动。进一步调动全院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在全院形成崇高师德、学习楷模、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干事创业、弘扬正能量的良好氛围,持续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引向深入,汇聚起推动学院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2018根据新时代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新要求,商学院还于201812月邀请了学校纪委书记张亚东作为题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报告,并将2019年定为师德师风建设年。

http://commercial.hut.edu.cn/__local/A/06/76/CEEF92FA85FA6C03A3F1EE6103D_1DB7ACCB_5794.jpg

 3.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师德师风教育。 学院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搭建师德教育有效平台,鼓励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不断拓宽师德教育途径,增强师德教育效果,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师德教育品牌活动。近四年,工商管理专业或组织安排或自行联系,就有位教师利用课少、无课、甚至暑假时间去企业锻炼学习,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的同时,锤炼了自己思想品格。

三、构建“大思政”格局,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

1.制度安排。(1)教师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微观个体,其教育活动必须服从宏观层面的制度安排。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的制度安排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思政课作为必修课程进行开设。包括“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形势与政策”等。总课时达268,并且履盖大学四年,既有理论讲授,又有实践。这种制度安排从源头上对学生思想政治品格进行了把控。(2)与此同时,学校层面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打造包括校园网、校报、微信微博平台、校园广播电视台、宣传橱窗等在内的线上线下校园文化阵地,引导学生的价值取向,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2.课程思政。贯彻“课程思政”理念,我们要求本专业全体任课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中的育人资源,全面渗透德育教育,实现全课程体系思想政治教育的融会贯通。强调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注重对学生的价值引领。

四、建立师德考评制度,落实师德奖惩措施

1.设立公益积分制度。2018年湖南工业大学实行校院两级分配制度改革,加大了学院在分配方面的自主权利。为将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推进,学院设立了师德师风公益积分制度,凡参加学院的公益活动以及在师德师风方面受到表彰的个人均可获得一定的公益积分,该积分在年底学院二次分配时作为师德师风奖励,同时也是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建立十佳教师评选制度。为充分肯定先进,树立榜样,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学院了十佳教师制度。被评为十佳的教师一定是年度内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年终学院将召开盛大表彰会议进行表彰。2018年本专业教师宾厚、陈支武两位老师双双获评学院十佳。2018年本专业宾厚老师还被评为教书育人标兵。

3. 师德师风考核结果运用。各种资源分配过程中,学院坚持师德随行的原则。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师德表现好的教师倾斜。师德考核是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师德考核的结果,将作为课题申报、硕士生导师遴选以及文明家庭推荐首要条件,并实行“一票否决”制。不越底线、不踩红线是资源分配最基本的要求。

 

五、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师德师风的良好表现

1.整体优秀。学校学院持续的师德师风教育、监督、考核结出丰硕成果。本专业教师教风整体良好,教育教学活动中的言行举止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关心关爱学生、能公正对待学生,师生关系和谐融洽。教师之间学术氛围积极健康,教师诚信为学观念强。学生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立德树人评价高。本专业多名教师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多年来从未接到过有关本系教师师德师风问题的举报,也从来没有人因师德师风问题受到过处分。2018年商学院荣获株洲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其中工商管理系是其主要成员。

2.先进典型近年,本系涌现出一批师德典型。如本系的青年教师王欢芳博士,她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姐姐;她潜心教学,收获“粉丝”无数;她开拓创新,成果丰硕。由于其良好的师德师能先后获评2018年度株洲市优秀教师、2018年度株洲市巾帼建功标兵、20184月株洲日报发表《大学教师王欢芳的非典型课堂》为其做了专题报道。此外,她还多次获评湖南工业大学优秀党员、“芙蓉百岗明星”、湖南工业大学“奋进学者”、2017年学校优秀班主任等。2018914日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网站“党建工作——先进典型”栏目,以“记2018年株洲市优秀教师王欢芳”为题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本系优秀教师邹筱教授。邹筱教授是一位年轻教授,她勤于思考,勇于担当,她以自己良好的品行感染学生、以不畏艰难,拼博进取的精神引领学生。其师德师智获得学生高度认可,2015年获评湖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4519日,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网站“党建工作——先进典型”栏目,以“邹筱:我是如何培养研究生的”为题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本系优秀教师陈支武教授。陈支武严律律己,乐于奉献、他关爱学生,乐意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愿意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他热爱教育事业,乐于教学、钻研教学,深受学生欢迎、他潜心学科前沿,科研成就突出。由于他的良好师德师风,曾被学院推荐为唯一候选人参选学校师德标兵;2017年被评为湖南工业大学优秀党员;201851日《湖南工业大学报》学者风采栏目以“陈支武:拒绝照本宣科,启发创新思考”为题,报道了其先进事迹;201871日,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网站“党建工作——先进典型”栏目,以“党员风采—陈支武先进事迹”为题报道了其优秀事迹。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