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规划 > 正文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2022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1 浏览量:

学位授权点代码名称:1251 授权级别:硕士专业学位

一、 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湖南工业大学MBA教育自2010年成立以来,现已招收十三届全日制MBA学员(双证),为各类企业培养了大量优秀管理人才,优秀校友遍布全国。学位点现有湖南省优秀MBA教学团队1个,中国MBA优秀指导老师多名,多篇开发案例入选中国优秀案例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库,近年来,先后获得“中部地区MBA卓越培养单位”、“十佳特色商学院”,“2021年度商科教育品牌实力院校”等荣誉,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00余项。

(一)培养目标与定位

学位点以“立足本土,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辐射全国”为宗旨,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为目标,以“彰显特色、以特色托优势”为发展思路,致力于培养能够直面中国管理现实,提炼管理问题并加以解决的职业经理人。

在生源市场的开拓上:深耕株洲区域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利用校友资源深度开发全国包装企业。在教学资源的开发上:立足开发株洲区域和包装行业教学案例,通过讲述“株洲故事”和“包装故事”来锻造湖南工业大学MBA教育品牌。在教育成果的转化上:潜心深度调研和专题研讨,为株洲企业和包装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把脉株洲企业和包装行业发展。

(二)研究方向

学位点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和“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切入点,以“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主线,紧跟国家需求和服务行业与区域发展,致力于本土化问题研究,现设企业管理、金融与财务管理、包装与物流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4个培养方向。

(三)师资队伍与平台

学位点坚持实施双导师制,确保导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共有校内研究生导师45人,其中专任教师30人,副高级职称以上38人,45岁以下的30人,获得博士学位的40人,有海外经历教师人数8人,正高职人数15人,获得博士学位的20人。校外行业产业导师44人,多为大型工商企业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层管理人员。

(四)培养条件

目前学位点拥有省级科研平台7个,其中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中心被评为优秀;学院与省内和株洲本地知名企业合作,共建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11个,其中“商学院-株洲千金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为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目前校图书馆馆藏中外文纸质图书284万册,外文纸本刊75种,电子图书100万种,中外文数据库50个,数字资源总量达60TB。共有13个纸本书库,18个阅览室,可提供书刊阅览座位4463个,电子阅览座位248个。除学校图书馆外,学位点依托的商学院拥有200平方米图书资料室,订阅期刊报纸140种、库存图书10余册,设有研究生自习室2间,能满足50人以上同时自习,为学生提拱了良好的学习和科研场所。

(四)特色优势

1、注重实践教学

一是开拓教学基地。与顺丰等30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涵盖MBA教育实习基地、MBA案例教学研究基地和MBA团队培训基地等丰富多样的校企实习就业平台。二是推行双导师制。每名学生配备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理论导师由MBA任课教师担任,实践导师由企业家担任。三是推行7/3制课堂。主要课程70%的内容由理论导师讲授,30%的内容由实践导师讲授。

2、注重职业发展

注重MBA学员的职业发展、努力探索学员的职业发展途径一直是湖南工业大学MBA教育的主要工作之一,学院注重结合学员的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的指导,给予专业化的职业生涯设计。

3、注重能力培养

通过案例教学、专项训练、MBA嘉年华等对学生实施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全国竞赛,如全国企业决策模拟挑战赛,全国案例大赛,把竞赛作为实训项目,作为既培养知识又锻炼能力的途径。连续11年由学生承办的湖南工业大学MBA嘉年华系列活动,现已成为湖南工业大学MBA的亮点和名片。

4、注重国际交流

学院非常重视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开展学术交流,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目前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学术联系,并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等国高校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合作。

二、年度建设取得的成绩

(一)制度建设

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前院内盲审制度》、《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导师指导过程纪录表》等制度,通过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共分流学生10余人,确保了学位培养质量。在加强师生管理的同时,学位点也通过修订《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研工部管理人员考核方案》等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内部管理,提升了管理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思政教育

学位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化人才。

1、积极发挥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严把研究生导师入口关,将政治立场、立德树人作为导师遴选的先置条件。

2、严把课堂教学政治关,以强化课程教学中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为核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邹筱教授负责的《营销管理》、陈支武负责的《高级管理学》双双获批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3、从严要求课堂上的政治纪律,全面加强专兼任教师聘用、考核、过程督导制度。

4、严格执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类讲座、论坛研讨会、社团活动的审批。

(三)课程教学

1、加大课程教学改革力度,优化课程设置结构

2022年学位点在继续加强课程内容的“三个转化”的同时,进一步极大了课程教学改革的力度,目前王欢芳负责的省级一流课程《组织行为学》,邹筱负责的湖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营销管理》、陈支武负责的湖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高级管理学》,均已完成课程讲义及PPT制作,并实现教学内容上网。

2、建立、健全MBA教学评价和质量监控体系

2022年MBA教育中心按照《湖南工业大学MBA任课教师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对课程教学工作实施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全过程管理,要求教师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开课前提交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讲义、案例和教学PPT课件等教学资料,以确保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通过建立学生评教、网上评教、座谈会、听课等制度,构建起了完善的MBA教学质量监控、反馈与评价体系,以跟踪和把控教学的整个过程。并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分析、判断和评价,以促进任课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形式和内容,提高课程教学的质量。

(四)师资队伍建设

实施全过程“双导师“联合指导,兼顾学术性和实践性,遴选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导师队伍。同时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力度、优化导师队伍结构。2022年全年通过学院评选、研究生院审核,新增校内导师2人、校外导师10人,在持续优化导师队伍结构的同时,学位点继续实行“以老带新”的传、帮、带制度,鼓励年强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种培训,促进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全年组织年青教师参加教指委举办的《组织行为学与领导力》《创新创业管理》《战略管理》等课程3人次。

(五)培养条件建设

1、全面加强硬件建设,改善教学条件

2022年在全面实现MBA教师工作室、MBA教室、案例讨论室的设备更新与改造的同时,现已向学校申请建设2间MBA智慧教室,预计在2023年底完成建设,将为研究生教学和培养提供更好的技术手段和物质条件。

2、充分发挥基地作用,提高研究生实践能力

通过开展调研、移动课堂等形式,进一一步加强了与各MBA教育实习基地、MBA案例教学研究基地和MBA团队培训基地的沟通与交流,改善MBA学员实践条件,提升实践能力。

(六)科学研究与案例开发

2022年学位点新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12项。同时,本学科依托的湖南省包装经济基地新招标立项了10个研究项目。新增专利2项,发表论文40篇,出版专著4本。在发表高水平论文上取得了新的突破,韩进博士的研究成果《Enhancing the understanding of ecosystems under innovation management context: Aggregating conceptual boundaries of ecosystems》在创新管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发表(SSCI,影响因子8.89,2022年8月出版)。在案例开发方面,佘高波师2022年撰写的案例《利他式即兴生长:华纳联合药业开创全新赛道的秘笈》现已收录至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

(七)招生与培养质量

2022年,学位点招收录取MBA研究生43人,全年答辩毕业21人,并全部实现就业。在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的同时,注重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获得2022年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赛(研究生组)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四项,湖南省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艺术服务乡村振兴”分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一项,获第七届湖南省高校MBA企业案例大赛三等奖一项,优胜奖一项。

三、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招生规模和质量有待提升。虽然报考生源不断增长,但一志愿上线人数仍有欠缺,需要部分调剂。

2、案例开发和教学需加大力度。学位点今年只有1篇案例入选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部分任课老师对案例的撰写和使用比较倦怠,需要加大培训力度,增强案例在教学中的比例。

3、学位论文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虽然已通过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前院内盲审制度分流了部分学生,但全年仍有多篇学位论文未通过盲审。

4、培养基地建设需要进一步开拓。由校内外导师带领学生通过实地参观、实践调研以及与企业家座谈等活动开展力度还不够,需进一步加大与基地的合作力度,提高学生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

四、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

1、充分调动校友、在校生、校内外导师、任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宣传我校MBA,积极扩大生源。

2、充分发挥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平台及合作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招生信息,不断拓展咨询服务渠道。

3、走出去面向考生主动宣传,结合往年考生来源分布,有针对性的确定目标市场,提高报考生源数量及生源质量。

(二)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培育优秀

1、在提高盲审通过率方面:一是进一步在全体导师和学生中开展论文质量的相关教育工作,统一思想,并对未通过盲审的学位论文追究相关导师责任;二是开展新晋导师的培训工作,以便青年教师更好贯彻质量标准;三是严格执行开题、预答辩、查重、外审、答辩、学位委员会审核等全流程质量把控要求,并在论文最终提交前,增加重大修改意见落实情况的审读和格式审查环节,确保最终论文质量。

2、培育优秀论文方面:启动优秀学位论文选育工程。优秀论文的产生,需要导师和学员都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前期案例调研和后期精心撰写修改。一方面通过早期的选拔立项,提前介入优秀论文的选题、案例采编和撰写等环节,有利于过程控制和论文质量提升。另一方面通过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工程,对优秀导师和学生予以额外补偿以调动积极性。

(三)外引和内培相结合,优化师资结构

1、利用基地平台,支持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提高实践水平;

2、借助与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合作渠道,加大职业导师选聘的宣传力度,同时结合现有职业导师的结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选聘工作;

3、主动聘请外部业界专家或企业家,担任兼职导师或讲座教授,以更为灵活的方式将更多实践经验引进课堂。

4、积极鼓励积极年轻博士教师参与教指委的师资培训会议,发展梯队力量。

(四)加大案例开发力度

目前,本学位点在教学方面的代表性成果尚有欠缺,突出表现在高水平的案例开发成果不足,需进一步加强本土案例开发。

1、进一步以奖优为导向调整激励方案,鼓励多出精品。

2、针对案例水平欠佳的问题,需要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加强师资技能培训,即邀请案例采编和教学专家来校交流,或选送师资参加中国案例共享中心组织的相关培训。

(五)跟踪生源结构变化,动态调整培养方式和教学方法

目前,我校乃至全国MBA办学中,生源结构的年轻化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对MBA教育既有学员实践经验的弊,又有学员学习能力上的利。根据生源结构的动态变化,持续调整培养方式和授课方式,以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和教育质量的提升,是我院未来MBA教育长期的工作内容。

(五)努力提升品牌力和影响力

1、加大与现有培养基地在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的对接,全方面增强校企联动机制,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发展,把人才培养特色做得更突出。

2、通过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全国MBA的各项赛事,通过举办2023年嘉年华论坛,开展校友会活动,继续加强本学位点和省内兄弟院校、中部MBA联盟、湖南省MBA联盟的工作联系,提升品牌力和影响力。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QQ:24375692

© 2023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湖工大商院青年

  • 湖工大商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