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彭穗 时间:2022-03-31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和《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2号)及《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复试方案。

一、组织管理

1、成立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邹筱      副组长:陈建设、刘中艳、钟莹峰

职责:负责制订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经学校审定的工作方案;指导成立分学科(专业)复试工作专家小组;负责协调招生工作中的争议,必要时及时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审核各学科专业复试录取结果,及时报研究生院招生办。

2、成立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谭辉      副组长:徐慧娟、卢威

职责:负责全面监督、检查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和调剂录取工作过程,远程复试现场巡视,规范和监督研究生复试过程,协助陪同上级主管部门巡视与督查工作,加强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3成立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专家小组(名单略)

职责:1)确保复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签订“公正”承诺书;(2)负责确定考生复试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工作程序;(3)负责招生复试内容的组织实施及复试成绩的评定,进行综合排序;(4)及时将本学科专业考生复试结果上报学院招生工作小组与招生领导小组审核与审定。

二、各专业录取名额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10人;工商管理(1202009人;工商管理(12510041人;公共管理(12520030人;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44人(其中士兵计划1人)。

三、调剂要求

接收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统一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我校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46000-23:00。为提高复试选拔工作效率,调剂考生与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可同时参加第一轮复试。

()调剂的基本要求

1、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在门类或领域规定的国家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3、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调剂到工商管理或公共管理(满足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专业报考条件下),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专业。

()调剂的基本程序

1、调剂系统开通后,我校将根据一志愿生源缺额情况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调剂信息公告。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报考我校的调剂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

2、符合教育部公布的A类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提交调剂志愿。申请调剂我校的考生每次只能填报我校一个志愿,同时报我校多个志愿的考生不纳入我校调剂考生选拔范围。

3、对于同一批次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在符合学院自主设定的学术要求的情况下,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后,按考生初试成绩、结合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或本科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择优遴选进入复试。

4、对同一批次申请我校同一学院、同一专业,但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由学院综合考生初试成绩、专业相关度等因素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5、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但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在符合学校附加选拔条件的情况下,按照报考专业代码完全一致优先,报考专业代码一致的情况下研究方向一致优先,研究方向一致情况下按照统考成绩高分优先的原则,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调剂指标余额: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10人;工商管理(1202009人;工商管理(12510021人;公共管理(125200 7人。

四、复试条件

我院实行差额复试,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根据招生计划指标的1.2倍比例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其它专业原则上根据招生计划指标的1.5的比例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参加复试具体要求如下:

1、一志愿报考我校,各项成绩达到A类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

2、报考其他高校,已参加202112月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并各项成绩达到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符合调剂要求且有意调剂至我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考生;

3、一志愿复试名单见附件1

4、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总分196≥分,英语47≥分,联考综合94≥分。

5、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我院“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要求为:初试专业: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初试成绩:总分179≥分,英语37≥分,联考综合84≥分。

6、具备教育部规定加分资格(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的考生请携带有关要件提前和研究生院招生办取得联系。

7、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执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地区对应的复试分数基本线。

五、复试工作安排

()复试形式

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使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复试。操作流程见后续公布的网络复试系统使用指南。

(二)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需在复试前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完成下列材料提交:

1、本人有效身份证照片。

2、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照片。

3、应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往届考生需提交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的考生,还需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照片。

4、大学期间成绩单(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学院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的扫描件。

5、未毕业自考生,还需提供考籍卡照片,填写承诺书,保证20229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的考生,应提交《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7、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如实填写少数民族身份,且申请定向就业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资格审查时需提交户口簿、身份证、报名以来工作单位的工资流水证明、社保证明等的原件及其复印件,以及定向协议书原件。

8、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需由本人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在其常住地街道办事处或村委会开具相关证明。

9、研究生院招生办将根据各学院提交的拟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在网上通知考生复试,考生需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回复确认参加我校复试而失信不参加复试者,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取消该生所有调剂、复试、拟录取资格。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1、专业理论测试:专业理论测试内容不超过《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复试专业课范围。为适应远程网络复试的实际情况,以综合性、开放性试题为主,采取线上问答的形式进行。考生通过远程面试系统随机抽取测试问题,并在规定时间内口述答案。面试老师在时间充足条件下可对考生随机提问,每名考生的专业理论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2、综合素质面试: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科研潜质、心理素质及社会适应性和英语听说能力。每名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工商管理硕士(125100)、公共管理硕士(125200)考生须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测试形式与专业理论测试形式一致。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四)复试时间和地点

1、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44-5日(8:30-11:3014:30-17:30

工商管理硕士(125100):46日(8:30-11:30

公共管理硕士(125200):46日(14:30-17:30

2、调剂考生复试时间: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工商管理(120200):

48日(8:30-11:3014:30-17:30

工商管理硕士(125100):49日(8:30-11:3014:30-17:30

公共管理硕士(125200):49日(14:30-17:30

注:因远程网络复试平台系统、网络环境等原因,可能导致考生实际复试时间的延后、提前,学院将对复试进程进行调整并及时通知考生,请各位考生保持联系并予以谅解。

2、复试地点:商学院楼302303教室

(五)复试费标准:120/人,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支付复试费。

(六)未按规定时间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

六、录取

1、学院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要求,依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根据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成绩核算

总成绩为考生能否被录取的基本依据,同等学力(包括成人应届本科生)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工商管理(120200)专业总成绩计算公式(百分制)=初试总分÷5×70%+专业理论成绩×10%+综合素质成绩×10%+外语口语听力成绩×10%

工商管理硕士(125100)、公共管理硕士(125200)、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成绩计算公式(百分制)=初试总分÷3×60%+专业理论成绩×10%+综合素质成绩×20%+外语口语听力成绩×10%

3、录取规则:调剂考生与一志愿考生同时参加第一轮复试,根据不同专业招生计划,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按复试总成绩分别排名,按最终成绩优先录取我校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剩余指标根据调剂生最终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如遇招生计划最后一名最终成绩相同时,则初试成绩高者录取,如再相同,则初试英语高者录取。复试合格考生均具有待录取资格,如本学科拟录取考生放弃,直接顺延拟录取。

4、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公共管理、工商管理、会计专业学位的考生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不合格者(60分以下)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

(4)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5)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6)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7)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

(8)体检不合格者。

5、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1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6、省级教育招生机构进行终审,如不符合政策将取消录取。

7、按国家相关政策,被录取的新生,经考生本人申请,学院和学校同意后,可以在202271日前申请保留入学资格1-2年再入学。

8、体检:我校复试阶段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在确认拟录取后1个星期内,将个人有效体检报告(二甲医院以上,拟录取前三个月内均可)邮寄至录取学院,未按时邮寄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9、人事档案: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125100)、公共管理(125200)的考生,收到拟录取通知后,若与所在单位和学校签订三方协议(见附件2),可以不调档,我校凭三方协议发放录取通知书。其他收到拟录取的考生,凭《调档函》于831日前将全部人事档案寄达我校。考生不能按期调取人事档案责任由考生自负。

10、录取名单公示。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七、复试监督

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文件及疫情防控要求,为进一步开展好我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严肃工作纪律,杜绝不正之风,公平、公正开展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现就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提出如下纪律要求:

1、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所有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监察人员,如遇自己的配偶、子女或亲属报考本校,要主动向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提出回避。若未回避,一经发现,将对工作人员进行违纪处理。

2、严格执行保密纪律。负责命题的教师及负责保管的涉密人员,要自觉做好保密工作,考前签署保密承诺书,不得向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泄漏试题内容或试题范围;所有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监察人员不向考生和家长透漏复试命题评委名单及其他相关信息,不向任何人泄露招生录取过程中讨论的有关内容和细节。

3、学院复试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本学院的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保证学院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对投诉和申诉的问题一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举报电话:0731-221830910731-221830920731-22183156

八、其他

1、对填报虚假信息、提交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的考生,我校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纪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严肃处理,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学校)。

2、请考生保持报名时所填联系电话的畅通,以免影响复试、录取等工作。

3、未尽事宜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并解释。

 

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招生办公室

2022330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