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特色

作者:SXY 时间:2019-06-10 点击数:

 

 

 

 

 

 

 

 

 

 

 

 

 

 

 

 

 

 


市场营销专业

育人工作特色

 

 

 

 

 

 

 

商学院市场营销系

20194


 

市场营销专业育人工作特色

 

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在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立足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从“‘三双’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教师‘专业+行业背景’一体化能力提升”、“学生三大核心能力培育”、“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人才立体成长平台搭建”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形成了以下市场营销专业育人工作特色。

一、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双元培养、双导领航、双创驱动

市场营销专业是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重点建设专业,也是校级特色专业。自1994年招收第一届本科专业,经过24年的发展建设与沉淀积累,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卓有成效的“双元培养、双导领航、双创驱动” 人才培养模式(以下简称“三双”人才培养模式,如图1

文本框:
 

 

 

 

 

 

 

 

 

 

 

 

 


1、双元培养,合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

双元培养,即由校企两方联合培育应用型高级营销管理专门人才,具体落实到三个方面:

一是推动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目标相融合。目标融合的关键在于将企业对高校市场营销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落实到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之中。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结合企业对高层次营销人才的需求,我系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确立为: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具备“明德、精业、求实、创新”综合素质、具有全球视野、良好的营销与管理专业素养、职业素养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营销管理专门人才。

二是结合市场需求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在深入千金药业、唐人神集团、苏宁电器(苏宁易购)、株洲钻石人力资源等企业调研社会对营销人才需求,走访湖南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对外贸易大学等兄弟院校开展学习交流,组织校内外专家、企业负责人与管理骨干、在校学生和毕业生代表进行座谈研讨,总结以往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在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中,进一步理顺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构关系,优化了课程体系设置,调整了课时比例,增加了实验/实践教学比重,突出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在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组中,每一门必修课程除了必要的理论课时,大多增加了实践课时,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具体见支撑材料——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三是校企双方培养主体通力合作,使本学院的专业老师、企业管理人员共同参与到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培养过程当中。目前,参与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的企业包括湖南苏宁易购有限公司、深圳倍通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炎帝陵基金会办公室、醴陵市电商产业园、株洲天虹百货、株洲百货大楼、株洲市光明集团、艾玛斯特教育基地等33家,这些企业作为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实训/实习的稳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近四年来先后与学校共同培养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近400人。

2、双导领航,联手培育营销精英

双导领航是指根据市场营销专业“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培养要求和学生成长的渐进规律,建立校内“专业导师”和校外“毕业校友导师”两支队伍,共同引领、指导、服务本专业学生往“高精尖”的方向发展,联手培育营销精英人才。

校内“专业导师”由教学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具有强烈责任心和丰富经验的院内专业教师担任,每个导师负责指导4-6名学生,对学生开展从入校——毕业的全过程、全方位指导。

校外“毕业校友导师”由热心支持学校发展、乐于助力学弟学妹成长、阅历丰富、事业有成的毕业校友担任,通过校友和本专业学生自主申报,导师与学生双向互选,以校友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历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意识、自主规划意识,帮助学生搭建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的交流平台。校友导师和学生确保至少每个月一次面对面或电话沟通。校友导师积极接纳学生到自己工作的单位开展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校友导师还定期返校开展学术沙龙和讲座,为表现优异的学生在所在公司或所在行业推荐实习机会,并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必要的帮助。

双导领航的实施,对学生的有效成才和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也引起了红网、株洲日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道。

 

 

 

 

 

 

 

 

 


3、双创驱动,打造学生核心优势

双创驱动是指立足“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按照市场营销专业对学生的能力结构要求,加强创新创业意识、思维与能力培养,通过“双创”活动,驱动本专业学生形成就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良好的职业发展能力。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在“双创”合作伙伴的选择方面,不局限于与株洲本地的企业合作,还积极开拓跨区域的合作伙伴。如位于深圳的深圳倍通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衡阳的艾玛斯特教育基地,以及位于长沙的湖南苏宁易购有限公司等已成为我们重要的“双创”合作伙伴。

其二,在“双创”培养方式上,为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除了一般的将“双创”项目引入校内课堂学习外,还积极与企业合作开拓校外课堂。一是与深圳倍通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深圳倍通储备干部实训基地”,培养适应该企业需求的专门营销人才。二是与湖南苏宁易购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经理订单班”,并设置特定的“订单培养、商学交替”人才培养方案,以培养适应苏宁集团发展需要的卖场经理。(注:目前双方已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湖南苏宁易购投入500万元,在湖南工业大学设立苏宁商学院。)

 

二、提升教师综合能力:“专业+行业背景”一体化

1、鼓励教师加强实践锻炼

按照学校《选派专任教师赴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锻炼暂行办法》,选派了庄伟、何艳、雷蕾、袁琦、颜竹梅等老师分别到益阳福骏汽车贸易公司、湖南省三和检测设备公司、湖南宝贝出发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实践锻炼。他们到公司收集整理了各自相关专业的案例或协助公司完成了营销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这些都为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找到了相应的对策。

2、积极与省内外兄弟院校进行交流

学院支持专业教师“走出去”参加省内外各类学术会议、教学研讨会,加强与同行们的科研、教学交流。近四年来,市场营销专任教师每人或单个或结伴至少参加了一次有影响的学术会议或教学研讨会,交流了经验,开拓了教学科研视野。此外,市场营销系还组织专业教师集体到省内外兄弟院校重点就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实践教学以及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如2017年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全系所有教师前往湖北经济学院的市场营销系,学习他们品牌特色、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社会服务、教学管理、实践实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学习伙伴关系,使跨地域交流常态化、长期化。

3、教学科研相长,学用融合

组织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参加学院定期开展的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辅导、交流、咨询工作;参加学院定期开展的“学术论坛”,与到访的国内外相应学科专业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就学科前沿问题、学科发展情况进行交流与研讨;组织全系专业教师赴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参观长沙岳麓区中电软件园并听取我国切割营销第一人路长全先生“新常态下营销模式——切割营销与品牌两极法则”的精彩讲座,零距离与营销大师学习交流;由湖南工业大学与株洲市旅游外事侨务局(现改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本着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与地方旅游业发展的宗旨成立的株洲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由市场营销专业部分教师合伙创办的株洲智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科研、咨询机构,支持鼓励老师依托科研、咨询机构开展学术研究和为地方、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为教师专业发展、教学与科研水平提升提供坚实平台。近四年来,市场营销专业教师主持参加的纵向、横向课题近30余项。这些课题研究、项目咨询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实践经验,提升了教师们“专业+行业背景”一体化能力。

 

三、学生核心能力结构定位:善策划、精沟通、会创业

根据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明确着重培育学生三大核心能力,即“善策划、精沟通、会创业”的能力。

1、注重策划实践,培养学生“善策划”能力

“善策划”是指培养的学生在了解商业运作的前提下,具有能够构思、撰写策划案,并有独到的创意和文字表达能力。能销会卖只是营销的初步,懂策划、善策划才是我们人才培养努力的方向。为此,围绕这一能力的培养我们在专业方向核心课组中开设了《营销策划》、《商务策划》、《广告策划与管理》等多门策划类课程,同时在不同学期开展的丰富的第二课堂和营销策划大赛为学生搭建了服务企业营销策划的平台;此外,吸收学生参加到老师的横向课题组,与老师们一起进行课题调查、项目策划或规划讨论,增长了学生的实践阅历,促进了学生策划能力的提高。以市场营销专业各年级同学为主组建的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商海风云社在市场营销系老师们的指导下,每学期要参与大大小小的各类策划平均在10项以上。如参与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全程策划和活动总结,成功参与策划组织湖南工业大学模拟商品展销会校内实训活动、独立策划组织校内商学沙龙活动等。这些策划实践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锻炼了同学们策划实操能力。

2、突出沟通实训,提升学生“精沟通”能力

沟通是营销人才的一种重要能力,为此我们通过《商务谈判》、《商务谈判与销售实训》等课程教学与实训,培养学生“懂沟通”、“精于沟通”能力。在认识实习、专业实习以及其它专项实习实训中,通常都会安排提升沟通能力的实践环节。比如,我们在与湖南省炎帝陵基金会办公室合作进行炎帝陵品牌推广实习中,安排了学生分组分别与炎帝陵风景管理局、湖南炎帝盛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管业务的科室领导、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度合作谈判,为后期合作争取了较大幅度的优惠政策。

3、强化创新创业教育,锤炼学生“会创业”能力

通过《创业模拟与实践》和创新创业中心、素质提升班(现改为BU双创实验班)、创业大赛等培养学生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完成从“认识了解创业”到“敢创业、能创业、会创业”的过渡。学院精心遴选和培育学生创业项目进入株洲市大中专院校学生创业孵化园,并实现了成果转化。我院近三届毕业生中,已有30多人在校或离校半年左右开办了自己的企业,其中两家企业已在湖南中小企业股权交易所上市。退伍回校完成学业的营销2011级学生付阳志毕业当年就组建了一家上规模的投融资平台,营销1301班毕业生周媛创办了深圳市一棵树传媒有限公司。另外,“校园创业者”不断涌现。2015级(2019届毕业班)为例,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有的直接进入了设在我校的株洲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如2015级在校学生张益铭创办了株洲市老年人之家有限责任公司;营销1501班在校学生李恩花接手了2013级学长舒蒙创办的百慕咨询公司,2015级在校学生申跃创办了大学生劳务派遣公司,2015级学生黄珍宝、马久国等同学创办了株洲三禾情商贸有限公司等。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课内“设计、体验、互动并重”,课外“观察、模拟、实战齐举”

1、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我们每一位营销专业教都能自觉聚焦课堂教学,将“备好一堂课、上好一堂课、管好一堂课”当作自己的不懈追求;注重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注重在教学中将专业知识教学与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紧密结合,注重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创新性推行了集体备课制度,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教师集体研读教材、深入分析学情、解析课程标准、共商教学计划,实现同一门课程在不同主讲教师之间的“四个统一”:教学思想统一、课时安排统一、重点难点统一、考核标准统一。

2、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系部要求教师将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制度化,如,由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转向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师生双向交流的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模式,开展课堂小组讨论、学生演讲、课堂辩论等, 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发散思维,同时提升团队精神。如 在《企业策划学》、《营销策划》、《公共关系学》等课堂教学中,运用案例法教学,老师在授课之前,比如提前三天至五天,给学生提供某分析阶段的案例资料,明确案例分析和讨论的目的和要求,要求学生独立做好分析,以方便案例课上充分讨论。上课前,将学生按照 4-6 人分成若干小组,先进行小组内部讨论,充分讨论后进行总结,形成小组观点,然后进行集中讨论,教师在听取各小组代表观点后,请大家相互提问,引导大家进一步展开讨论,并做最后的分析总结。

除了在课堂教学方法不断改革创新外,我们也注重课外教学环节对学生的引导,要求学生用现代营销思维去观察、分析社会时事,针对与教学相关的热点话题与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模拟解决方案,条件合适时引导学生参与实战,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培养了他们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搭建人才立体培养平台:多层次、立体化实践体系

通过多层次、立体式实践体系的构建主要是指多个主体强强联合,共同为学生打造立体成长实践平台,包括政府主体、社会主体、学校主体以及学生主体等。

1、构建校内实践平台

校内实践平台的建立是通过为学生设立实验室、校内实训基地等方式来强化市场营销技能、加强市场营销锻炼的方式,通过先进的软件来模拟实际营销场景,打破传统高校无法为学生提供实战平台的状况,实现教学实践资源的共享,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服务。

2、多主体共同构建校外实践平台

多主体共同构建校外实践平台是指,企业在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高校之间的紧密合作,搭建满足“三双”特色培养的人才立体成长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一定数量的岗位来强化学生的营销技能,使其感受到更多创新与创业的重要性,提供更多锻炼的机会,实现校企合作育人,多位一体共同服务于双创型人才培养。

3、夯实第二课堂平台

学院积极拓展资源,为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等专业构建了跨学科合作的BU双创实验班、双创讨论室、株洲动力谷众创空间、多元化社会实践等20余个“第二课堂”平台。组织学生以班级、团小组、党支部、寝室为单位,积极开展社会调查、知识普及、精准扶贫、产品营销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4、强化学术支持

常态化举办“商是与学是论衡”、“Business Seminar”等,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省内外企业精英以及本校的知名教授博士面向教师和学生开设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

 

 

支撑材料目录:

1、市场营销专业校外实习基地(附件1

2、校友导师计划资料(附件2

3有关教师“专业+行业背景”一体化能力提升资料(附件3

4学生三大核心能力培育方面的资料(附件4

5、多层次、立体化实践体系相关资料(附件5

 

 

 

 

附件1市场营销专业校外实习基地资料

 

1-1   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校外实习基地汇总表

 

序 号

基地名称

建立

时间

依托企业(单位)

地址

每次可

接纳学

生数

1

湖南省炎帝陵实习基地

2013/03

湖南省炎帝陵基金会办公室

株洲市天元区黄河北路27

100

2

株洲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

2015/03

株洲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

株洲市芦淞区车站路1

300

3

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06

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海天路18

150

4

株洲联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2015/03

株洲联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株洲市芦淞区建设南路345-1

130

5

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

2015/01

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

株洲市荷塘区钻石路288

300

6

株洲市玻梵森服饰有限公司

2016/04

株洲市玻梵森服饰有限公司

株洲市芦淞区天雅国际服装大厦1009

150

7

株洲未来传媒有限公司

2016/03

株洲未来传媒有限公司

株洲市芦淞区新华西路999号中央商业广场12901

120

8

醴陵电商产业园

2016/12

醴陵经天纬地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株洲市醴陵市经济开发区电商产业园

300

9

湖南楚润石化新能源有限公司

2016/12

湖南楚润石化新能源有限公司

株洲市芦淞区太子路333

100

10

碧桂园集团湘潭市湘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16/11

碧桂园集团湘潭市湘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湘潭市岳塘区长潭路20

200

11

株洲市云味馆餐饮有限公司

2017/05

株洲市云味馆餐饮有限公司

株洲市天元区珠江南路599

100

12

株洲艾通城文娱有限责任公司

2017/05

株洲艾通城文娱有限责任公司

株洲县渌口镇盛金城A114

120

13

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

2017/06

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

株洲市建设中路2号

100

14

株洲市天虹百货有限公司

2017/11

株洲市天虹百货有限公司

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天台路87

150

15

湖南欢舞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17/10

湖南欢舞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株洲市荷塘区玫瑰名城新天地103

50

16

株洲博雅实业有限公司

2016/03

株洲博雅实业有限公司

株洲国家高新区田心高科技工业园博雅路8

100

17

湖南宝贝出发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2015/12

湖南宝贝出发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株洲市天元区珠江南路16

80

18

株洲市靡衣服饰有限公司

2016/04

株洲市靡衣服饰有限公司

株洲市芦淞区天雅国际服装大厦1008

100

19

株洲市家博盛世装饰有限责任公司

2015/03

株洲市家博盛世装饰有限责任公司

株洲市天元区黄河南路78号利德工业园内

100

20

株洲市蓝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2015/03

株洲市蓝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株洲市天元区炎帝广场城市星座A315

200

21

广东佰合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03

广东佰合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民营科技园

300

22

湖南省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2016/03

湖南省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长沙市天心区跃进路135号省石化厅大楼5楼企业发展部

300

23

株洲康尚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016/03

株洲康尚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株洲动力谷自主创新园

50

24

湖南找广科技有限公司

2016/03

湖南找广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麓谷中电软件园总部大楼十楼

50

25

株洲高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16/03

株洲高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株洲天元区栗雨颐景园会所四楼

200

26

长沙上道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2016/03

长沙上道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一段828号杰座大厦1009

50

27

株洲精钻硬质合金有限公司

2016/03

株洲精钻硬质合金有限公司

株洲市荷塘区世贸广场6401

200

28

长沙互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6/05

长沙互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长沙市岳麓区达美美立方1915

100

29

株洲时代金属制造有限公司

2017/04

株洲时代金属制造有限公司

湖南省醴陵市陶瓷产业园

100

30

醴陵东风大酒店有限公司

2017/04

醴陵东风大酒店有限公司

醴陵市滨河路新街口55

100

31

湖南捷成鸿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2017/04

湖南捷成鸿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天元区珠江路华人街一号写字楼15015

50

32

醴陵市东富出口烟花厂

2017/04

醴陵市东富出口烟花厂

醴陵市东富镇四柱坪村

200

33

湖南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2017/06

湖南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庐山路庐山恋综合楼2101

100

 

 

 

 

 

 

 

 

1-2 部分实习基地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1-2-1湖南工业大学与湖南苏宁易购有限公司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1-2-2 湖南工业大学与深圳倍通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字仪式现场

 

 
 

 
 

 
 

 

 

 

 

 

 

 

 

 

 

 

 

 

 

 


1-2-3湖南工业大学艾玛斯特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1-3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部分实习基地实习剪影

 

1-3-1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苏宁易购(株洲公司、长沙公司)历次实习部分剪影

 

 

 

 

 

 

 

 

 

 

 

 

 

 

 

 

 

 

 


 1-3-2 市场营销专业2014级全体学生在醴陵电商产业园实习部分剪影

 

 

 
 

 

 

 

 

 

 

 

 

 

 

 

 

 

 

 

 

 

 

 

 

 

 

 

 

 

 

 

 

 

 


1-3-3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炎帝陵品牌推广实习剪影

 

 

 

 

 

 

 

 

 

 

 

 

 

 

 

 

 

 

 

 

 

 

 

 

 

 

 

 

 

 


附件2:校友导师计划资料

 

2-1 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校友导师计划”实施方案

 

一、项目简介

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明确职业发展目标,鼓励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务实进取的学习态度,建立校友与母校携手共进的合作平台,助推人才培养,学院将推行“校友导师计划”。

“校友导师计划”将通过校友和学生自主申报,导师与学生双向互选,以校友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历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意识、自主规划意识,帮助学生搭建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的交流平台。

通过拟聘请我院毕业的优秀校友担任在读本科生的校外导师,搭建校友与未来校友的沟通平台,定期组织师生见面会、交流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与学生分享职场经验和人生感悟,指导学生的成长和职业发展,实现杰出校友与学生之间的持续、真实、深入的互动交流。

二、平台搭建

(一)参与对象

历年商学院毕业的杰出校友、商学院在校各年级专业本科学生代表。

1.校友导师遴选

聘请来自政府、银行、证券、基金、咨询、实业等诸多行业的优秀校友担任校友导师。校友导师或导师团队主要对在校本科生从工作、生活、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沟通和指导,对具有担任“校友导师”意向的校友需 填写相关信息,以便建立校友导师信息库。

2.结对学生选择

校友导师相关信息对商学院在校学生公开,不同年级各专业学生均可以提出“校友导师”选择的书面申请,经过导师与学生双向互选后确定结对人选。校友导师与学生之间按照专业、职业、地域等特征进行双向选择,并形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多种结对形式。

(二)运行机制

学院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本计划的全面实施。实现“三定”沟通。一是加入“校友导师计划”的校友与在校学生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定期沟通;二是学生需定期向学院递交校友导师辅导的小结报告;三是学院负责每季度通过各种形式与校友导师、学生沟通一次。

三、管理反馈

为随时了解师导进展,及时解决问题,学院将会在辅导期间通过以下方式定期向学生和校友导师了解培养的进展情况:

1.学生书面报告

要求每学期递交书面培养小结报告,汇报与导师沟通和自身全面成长的情况。

2.校友导师信息反馈

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向校友了解学生结对后的表现情况,及时关注学生 的素质和能力提升。

学院“校友导师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将通过邮件、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与各位导师建立有效的沟通,及时了解校友导师计划实施的进展及成效,并就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并不断完善。

3.考核与评价

“校友导师计划”实施将根据在校学生年级和专业的差异,设置1-4年的弹性周期,最短周期1年。在项目实施 1 年以后,可视具体情况对师生定期跟学员沟通的频率及质量、导师参与各类活动情况、导师为学生 提供各类实践机会等方面的效果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递交评价委员 会,作为校友导师遴选和在校结对学生选择的重要依据。

四、实施建议

为切实提高“校友导师计划”的工作实效,本项目拟分三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计划启动

学院将在每年10月开展“校友导师计划”校友导师、结对在校学生互选工作。由本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建立校友导师资源信息库、不同年级专业结对学生息库。将学生的学习情况、专业兴趣爱好等基本情况,校友导师所在行业、职业经历等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组织校友与在校学生的结对和双向互选,并公布互选结果。

2.第二阶段:定期沟通

要求和学生应确保至少每个月一次面对面或电话沟通,内容包括:行业发展趋势的分享、职业发展规划的指导、针对学生对特定行业中遇到的困惑给予解答等。同时,学生可以在遇到实际困难时紧急向校友导师求助,校友导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力给予及时地帮助和解答。校友导师积极接纳 学生到自己工作的单位开展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鼓励校友导师定期返校开展学术沙龙和讲座,鼓励校友导师为表现优异的学生在所在公司或所在行业推荐实习机会,并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必要的帮助。

3.第三阶段:反馈提升

定期了解师生沟通互助的情况,针对本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予以针对性地解决,不断提升计划实施的效果,以结对效果评价作为下一 轮校友导师遴选和在校结对学生选择的重要依据。

 

 

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2016101

 

 

 

2-2实施校友导师计划

 

 

 


 

2-3 株洲新闻网报道商学院“校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

 

 

 
 

 

 

 

 

 

 

 

 

 

 

 

 

 

 

 

 

 

 

 

 

 

 

 

 

 

 

 

 

 

 

 

 

 

 

 

 

 

 


2-4  校友导师名单

 

序号

学院

所属学科

姓名

性别

最高学历

最高学位

专业技术

职称

1

商学院

工商管理

何朝晖

研究生

博士

正高职

2

商学院

工商管理

蔡典维

研究生

博士

正高职

3

商学院

工商管理

龙金玉

本科

学士

正高职

4

商学院

工商管理

江端预

本科

学士

中级

5

商学院

工商管理

吴娟

研究生

博士

副高职

6

商学院

工商管理

龚凤祥

本科

学士

中级

7

商学院

工商管理

周南洋

研究生

博士

中级

8

商学院

工商管理

李倡平

本科

学士

研究员

9

商学院

工商管理

万晖

硕士研究生

硕士

 

10

商学院

工商管理

李晓彤

硕士研究生

硕士

工程师

11

商学院

工商管理

汤志强

硕士研究生

硕士

 

12

商学院

工商管理

田来喜

硕士研究生

硕士

中级

13

商学院

工商管理

张健

硕士研究生

硕士

政工师

14

商学院

工商管理

赵华山

硕士研究生

硕士

 

15

商学院

工商管理

崔毓剑

博士研究生

博士

高级经济师

16

商学院

工商管理

肖立志

硕士研究生

硕士

工程师

17

商学院

工商管理

谢浩

硕士研究生

硕士

副高职

18

商学院

工商管理

毛鹏飞

博士研究生

博士

 

19

商学院

工商管理

刘坚

硕士研究生

硕士

中级

20

商学院

工商管理

向佐谊

博士研究生

博士

 

21

商学院

工商管理

陈大雄

硕士研究生

硕士

 

22

商学院

工商管理

易红星

硕士研究生

硕士

 

23

商学院

工商管理

刘扬

硕士研究生

硕士

 

24

商学院

工商管理

赖建明

硕士研究生

硕士

正高职

25

商学院

工商管理

廖晖

硕士研究生

硕士

高级经济师

26

商学院

工商管理

甘艳

硕士研究生

硕士

高级人力资源师

27

商学院

工商管理

余志强

硕士研究生

硕士

 

28

商学院

工商管理

赵先辉

硕士研究生

硕士

中教一级

29

商学院

工商管理

周金宗

硕士研究生

硕士

 

30

商学院

工商管理

彭云辉

硕士研究生

硕士

 

31

商学院

工商管理

邹云海

硕士研究生

硕士

中级经济师

32

商学院

工商管理

余年初

硕士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33

商学院

工商管理

马洪亮

硕士研究生

硕士

高级工程师

34

商学院

工商管理

邓天骥

硕士研究生

硕士

高级工程师

35

商学院

工商管理

陈洪星

硕士研究生

硕士

 

36

商学院

工商管理

黄渊基

硕士研究生

博士

副研究员

37

商学院

工商管理

盛明军

硕士研究生

硕士

 

38

商学院

工商管理

文立高

硕士研究生

硕士

高级经济师

39

商学院

工商管理

李海波

硕士研究生

硕士

会计师

40

商学院

工商管理

任云龙

硕士研究生

硕士

高级会计师

41

商学院

工商管理

邓华丽

硕士研究生

硕士

高级营销师

42

商学院

工商管理

殷邦

研究生

硕士

 

43

商学院

工商管理

殷顺堂

在职研究生

学士

经济师

44

商学院

工商管理

孙倩

研究生

博士

教授

45

商学院

工商管理

汤勇

研究生

博士

教授

46

商学院

工商管理

黄蕴洁

研究生

博士

高级会计师

 

 

 

 

 

 

附件3:有关教师“专业+行业背景”一体化能力提升资料

 

3-1 市场营销专业部分教师企业实践锻炼情况

 

姓名

实践锻炼企业

主要工作

实践时间

庄伟

益阳福骏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营销顾问

2018

何艳

湖南三和检测设备有限公司

营销顾问

2017

雷蕾

湖南宝贝出发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营销顾问

2018

袁琦

湖南奇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营销顾问

2018

颜竹梅

株洲云雅置业有限公司

营销顾问

2018

刘建佳

湖南株洲广播电视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运营管理

2015

鲁芳

株洲广电新方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运营管理

2017

汪朝辉

湖南株洲广播电视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运营管理

2016

罗瑞雪

株洲智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管理咨询

2015

江百炼

湖南佳合美涂装有限公司

营销顾问

2018

 

3-2 市场营销专业教师集体去湖北经济学院学习交流

 

 

 

 

 

 

 

 

 

 

 

 

 

 

 

 

 

 

 

 

 

 

 

 


3-3 市场营销专业教师赴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听取路长全先生“新常态下营销模式”精彩讲座

 

 

 

 

 

 

 

 

 

 

 

 

 

 

 

 

 

 

 

 

 

 

 

 

 

 

 

 

 

 

 

 

 

 

 

 

 

 

 


3-4 近四年市场营销专业教师主持参与的纵向、横向课题

 

市场营销专业教师主持参与的部分纵向、横向课题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委托单位

立项

时间

1

大数据集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绩效提升的协同策略研究

省社科基金项目

2017

2

湖南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创新的供给侧改革路径研究

省社科基金

2016

3

协同创新下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机制研究

省教育厅青年项目

2016

4

旅游社服务外包下旅游服务质量合作契约研究

省自科基金项目

2018

5

基于双边非对称信息的合作旅游服务质量生产契约研究

省教育厅重点项目

2015

6

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中的品牌战略研究

省自科基金项目

2017

7

生命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结构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教育部项目

2015

8

湖南省高校教师的学术道德及学术监督机制研究

省社科基金项目

2017

9

湖南罗霄山脉片区精准扶贫的重点难点及实施路径研究

省社科基金项目

2015

10

AR/VR下体验型产品制造商分销渠道选择与协调研究

省社科基金项目

2017

11

株洲荷塘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株洲荷塘区政府

2015

12

醴陵市服饰产业发展规划纲要

株洲醴陵市政府

2015

13

意大利维雅尼半红起泡葡萄酒株洲市场推广与样板店启动方案

湖南法德意酒业有限

公司

2015

14

株洲盛康保健市场整合营销推广全案

株洲盛康集团

2015

15

炎陵县“十三五”旅游扶贫专项规划

炎陵县旅游和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

16

炎陵县乡村旅游标准体系

炎陵县旅游和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

17

株洲石峰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策划方案

株洲石峰区政府

2015

18

炎陵县龙渣瑶族乡旅游开发规划

炎陵县龙渣乡政府

2016

19

炎陵县三合水生态度假区总体规划

炎陵县旅游和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

20

株洲美丽乡村建设研究

株洲市政府

2017

 

21

株洲市现代物流业发展重点问题诊断分析研究报告

株洲市发改委

2017

 

附件4:学生三大核心能力培育方面的资料

 

 4-1学生自己组建的校内重要实践平台——湖南工业大学商海风云社

4-1-1 商海风云社简介

湖南工业大学商海风云社创建于2014年,主要成员为来自于市场营销专业各年级的同学,现任社长为市场营销2016级的周邯同学(学号16414000638)。商海风云社是隶属于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社会实践类社团,也是市场营销专业同学锻炼策划能力、训练沟通能力的一个重要的校内实践平台,主要有营销大赛,创业大赛,策划书写作等实践性比较强的活动。主要培训包括策划书撰写,营销知识讲座,外事外联技巧,演讲与口才培训,创业大赛电子模拟培训等。商海风云社业务上受市场营销系指导。

 

 
 

 

 

 

 

 

 

 

 

 

 

 

 

 

 

 

 

 

 


4-1-2  商海风云社参与策划、组织的部分校内实践教学活动

 

 

 
湖南工业大学模拟商品展销会校内实训教学活动:

 

 

 

 

 

 

 

 

 

 

 

 

 

 

 

 

 

 

校内营销大赛策划与组织                 校内商学沙龙活动策划与组织

 

 
 

 
 

 

 

 

 

 

 

 

 

 

 

 

 


参与老师承担的横向课题前期调研          参与策划的“三下乡”活动方案

与项目策划

 

 
 

 
 

 

 

 

 

 

 

 

 

 

 

 

 

 


4-2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校或毕业不久创办的部分企业介绍

4-2-1  市场营销专业2011级付阳志同学创办的两家企业:

 

1)远诚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远诚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2016年初诞生于上海自贸区,是商务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至今已发展成为融私募、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为一体、核心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行发展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公司之一。

 

文本框:
 

 

 

 

 

 

 

 

 

 

 

 

 

 

 

 

 

 

 

 

 

 

 

 

 

 

 

 

 

 

 

 

 

 

 


2)红远资产管理(杭州)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红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登记于浙江杭州,以非标理财,政府平台公司私募债,私募基金,信托公司集合产品,定向融资工具为主要产品类型,为高净值客户服务。公司秉承安全第一.客户优先的经营管理理念,赢得了客户的青睐和市场的认可。

 

文本框:
 

 

 

 

 

 

 

 

 

 

 

 

 

 

 

 

 

 

 

 

 

 

 

 

 

 

 

 

 

 

 

 

 

 

 

 

 

 

 

 

 

 

 

 


4-2-2  市场营销2015级在校学生李恩花同学创办了株洲百幕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4-2-3 市场营销2015级马久国与工商管理2015级黄珍宝等同学

合伙创办了株洲三禾情商贸有限公司

 

 

 
 

 

 

 

 

 

 

 

 

 

 

 

 

 

 

 

 

 

 

 

 

 

 

 

 

 

 

 

 

 

 

 

 

 

 


附件5:多层次、立体化实践体系相关资料

 

5-1 校内重要教学实训平台——模拟商品展销会(已成功举办四届)

 

5-1-1 湖南工业大学第一届模拟商品展销会实训教学剪影

 

 
 

 
 

 

 

 

 

 

 

 

 

 

 


5-1-2 湖南工业大学第二届模拟商品展销会实训教学剪影

 

 

 

 

 

 

 

 

 

 

 

 

 

 

 

 

 

 

 

 

 


5-1-3 湖南工业大学第三届模拟商品展销会实训教学剪影

 

 

 


5-1-4 湖南工业大学第四届模拟商品展销会实训教学剪影

 

 

 

 

 

 

 

 

 


5-2  其它相关资料

5-2-1成立机构:2017年设立双创中心,成立必优双创实验班,大力推进双创教育

 

 

 

 

 

 

 
 

 

 

 

 

 

 

 

 

 

 

 


5-2-2“双创”获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获特等奖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