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特色

作者:商学院 时间:2019-06-10 点击数:

注重双元培养、突出双导领航、强化双创驱动

——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三双”特色

 


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在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按照“具有厚实的学科知识与专业基础,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经管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实践能力培养和校企合作育人等方面不断的摸索和尝试,逐渐形成了“双元培养、双导领航、双创驱动”工商管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三双”特色(如图所示)。该特色贯穿工商管理人才培养全过程,并予以系统推进,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一、注重双元培养,实现院企人才共育

为充分发挥院系、用人企业两个主体在工商管理人才培养中的联动作用,通过双元培养合作育人模式,实现学生培养的理实结合、产教交融的有效协同。

1.广筑合作平台,引企入校开展订制培养。学院积极拓展社会资源,建立人才合作培养平台,与株洲千金药业、醴陵市电商产业园、株洲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株洲普天中普防雷有限公司、株洲档案局、株洲天虹百货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近40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在教学改革与学生培养中实施产教交融、理实结合提供了广阔平台。近几年与深圳倍通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唐人神集团有限公司、株洲千金湘江药业有限公司等开展育人合作,进行人才定向培养。20194月,学校与湖南苏宁易购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入500万元成立湖南工业大学苏宁商学院,同时对工商管理系物流专业学生进行订单式培养。

2.结合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和毕业校友、用人单位走访,广泛听取校内专家、行业专家、企业代表意见和建议,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市场需求,按照面、线、点的逐层次不断调整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突出培养特色。

3.加强校企互动,推动产教融合。邀请行业企业专家走进教学课堂,承担实践课程部分教学任务,增强教学内容的前沿性、教学案例的具象化和教学过程的现场感。在学生校外实践教学中,建立由学院专业教师和企业家、管理者、专家能手共同组成的指导队伍,推动教学计划共商、教学过程共导、教学质量共管、教学效果共评,实现培养双元

二、突出双导领航,内外引导学生成长

引入校友导师/企业导师力量,建立双导师人才培养,通过校内专业导师校友导师/企业导师两支导师队伍分别发挥不同作用,形成双导领航培养机制,共同引领、指导、服务学生发展。

1.精选“校内专业导师”团队。由教学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具有强烈责任心和丰富经验的院内教师担任导师,每个导师负责指导3-5名学生。其职责是针对专业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变化,从增强专业认知度与理解度、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开展自主学习和第二课堂锻炼、解决专业学习中的困惑与疑难等方面,对学生开展从入校毕业的全过程、全方位指导。

2.聘请“校友导师/企业导师”多方面深度融入教学。由热心支持学校发展、乐于助力学弟学妹成长、阅历丰富、事业有成的校友及企业管理人员担任,采用“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通过现场教学、现身说法、远程指导等形式,从加强心理调适、强化专业意识、创新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增强就业能力、适应社会需求等方面引导、示范学生。该模式的实施,对学生的有效成才和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也引起了红网、株洲日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导。

三、强化双创驱动,提升综合实践能力

立足“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按照学生的能力结构要求,加强创新创业意识、思维与能力培养,通过构筑商科特色的“双创”模式,提高学生就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和创业实践能力。主要举措包括:

1.构建双创平台,健全双创教育机制。依托学院的教学实习实训创新创业教育一体融通的近40个校外基地、双创实验与模拟实训室和株洲动力谷众创空间,开展“BU双创实验班建设。遴选20名专业教师和40多名企业精英组建双创指导团队,成立了多个双创小组,对学生双创项目进行结对辅导。同时,利用株洲动力谷众创空间、多元化社会实践等20余个第二课堂平台建设,组织学生以班级、团小组、党支部、寝室为单位,积极开展社会调查、知识普及、精准扶贫、产品营销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2.积极参加竞赛项目,斩获丰硕成果。通过双创平台及双创师资力量增强,本系学生参加全国及全省挑战杯学创杯企业模拟经营电子商务三创现代物流设计等双创类比赛,通过比赛项目训练,加强学生的双创能力培养。2014-2018年,工商管理系学生在各项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达27 项。成功申报1项国家级、7项省级、13项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

3.成果转化扎根落地,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学院精心遴选和培育学生创业项目进入株洲市大中专院校学生创业孵化园,并实现了成果转化。我院近三届毕业生中,已有30多人开办了12家企业,其中两家企业已在湖南中小企业股权交易所上市。另外,“校园创业者”不断涌现,如工商管理专业学生2014级申跃、2015级张益铭在读期间创办了自己的实体公司,极大地点燃了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双创热情。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