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15年度就业质量报告

作者:  学工办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商学院2015年度就业质量报告

在学校就业处的统一领导和学院就业“一把手”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下,我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克服了整体就业形势严峻的困难,稳中求进,不断提高就业服务的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安排的各项就业工作,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下面就我院本年度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进行总结,并进行具体分析。

一、商学院2015届毕业生基本情况

1、毕业生人数及结构。我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519人,包括工商管理142人,市场营销109人,人力资源管理153人,商务策划管理75人,公共事业管理40人;我院另有专业研究生5人,其中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4人,会计学专业研究生1人。本科毕业生人数与往年一样基本保持在500多人的高位水平,研究生人数较往年略有下降。毕业生中女生人数偏多,占毕业生人数的64.5%.

2、就业率。截止到8月22日,我院统计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9.60%。我院另有研究生5人,全部实现就业。本科毕业生各专业人数和具体的就业情况见表一。

3、就业流向。2015届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区域在湖南(31.2%),以长株潭为主,较上年下降近15个百分点。除此之外,我院毕业生的第二大传统就业市场是在珠三角地区(30%),与去年比例相当。其他的毕业生都流向了长三角地区(10%)和其他省(18.45%),较上年有大幅度的提高。

二、主要特点

1、切实做好“一把手工程”,贯彻和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和制度

学院领导召开了2次就业工作专题会议,专门研讨就业工作,对我院就业工作的几个重点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和创新性的建议。同时我院还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发展总体规划,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提出就业工作设想。欧院长提出我院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要达到85%的就业目标,明确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的工作责任,将就业工作作为考核各系主任的重要指标,并实施奖惩办法,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分明,群策群力,层层落实。在全院教师例会上多次将就业问题提出进行讨论,向全体老师通报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就业形势,鼓励所有老师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心态。在院领导、系主任、辅导员和专业课老师共同努力下,我院顺利、成功的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我院就业激励制度卓有成效。各项激励制度实施以来,既充分带动了教师引进优质单位、为毕业生推荐就业,又调动了毕业生积极就业的热情,形成了双管齐下的新局面。据统计,过去的一年中,学院教师为毕业生引进优质用人单位31家,推荐86名毕业生顺利就业。就业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单凭就业专干是难以完成的。这些制度充分发挥了激励作用,对我院就业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2、不断提高就业管理水平

在就业工作中,做到了有计划,有总结。在实施就业工作计划的同时,对全年度的工作做了全面的分析总结。完成了2015届毕业生资格审查、就业进展月报、就业方案、报到证发放和初次就业率的上报等日常工作。我院2015届毕业生资格审查、就业方案和报到证发放工作零失误。

学院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就业工作会议、培训等活动,并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就业材料报送等各项工作,无迟到缺席情况。我院认真执行就业处的毕业生就业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精心服务,以人为本。对每位毕业生都认真出具了毕业生推荐材料,并本着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原则,杜绝了弄虚作假。毕业生推荐表、就业协议书管理规范、严谨,做到了正确指导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归档材料上报及时、完整、规范,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3、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工作

学院认真组织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就业工作人员严格按要求完成就业指导课教学,无迟到早退。任课教师按就业处统一要求参加了就业指导课和生涯规划课的备课。

学院就业指导丰富多彩,影响深远。学院对大一到大四学生进行了全程就业指导。从大一的入学教育、专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班会、校园招聘会观摩等活动到大二大三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讲座、就业政策宣传、考研和基层就业讲座、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再到大四的就业诚信班会、就业心理调适、面试技巧指导等活动,形式多样,效果显著。让同学们懂得努力学习,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为同学们指明了就业方向,同时也为同学们树立人生理想。

学院除组织学生参加就业处举办的讲座外,还举办了多场就业专题指导讲座,通过就业案例、简历制作和自我介绍模拟会等等给予毕业生详细指导,在毕业生中反响也颇为强烈。2014年9月24日,由我校就业指导处副处长王志强老师主讲的“大学生求职心理和面试技巧讲座”于模拟法庭隆重举办。此次讲座旨在为即将面临就业的大三、大四学子答疑解惑,扩大了我校商学院毕业生对于求职面试的认知,更有助于这些“准社会人”明确社会目标,坚定求职信念,还令其掌握了许多受益无穷的职场必备技巧。2014年11月12日,我院特别邀请了湖南大学特聘教授李亦胜和卢泽均在商学院303教室开展了一场以“塑造良好职业素养,提升未来综合竞争力”为主题的就业讲座。通过此次讲座,增强了我校商学院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毕业生的职业素养,促使商学院学生对于培养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有了更深的认识。2015年3月24日,以“大学生创业相关政策及应具备的条件”为主题的就业讲座在商学院303室隆重举办。株洲市工商局信息中心主任原小兵先生凭借其丰富的学识和经验,以热情饱满,生动有趣的演说,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影响深远的听觉盛宴。

针对我院专业特色,学院加大了基层就业项目如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应征入伍、大学生西部志愿、三支一扶等的政策宣传,由任课老师、班主任、就业工作人员的轮番指导,实行课堂、讲座、就业平台(QQ群和飞信群)、宣传展板、网站、现场咨询等多种宣传形式进行讲解。学院也千方百计为考研或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提供专门的教室、请假便利,并安排专门的班主任进行辅导。

学院在规范考研毕业生管理和基层就业培训及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考研和考公务员、选调生、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项目是我院就业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据统计,我院2015届毕业生考研出国、公务员、选调生、基层就业、进银行或其他事业编毕业生比例达到了11.4%。学院专门为他们提供学习的教室,请专门的老师作为班主任进行学习指导。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就业,就业办制定了《商学院关于对考研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进行奖励的办法》,进一步加大对考研和基层就业毕业生的支持力度。在本科生中,19人考上了研究生或出国, 2人考上了特岗教师,3人考上了公务员,4人考上了选调生,1人考上了三支一扶。基层就业和考研占毕业生总人数的近5.6%。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院良好的学风和学院领导的重视是分不开的。

在毕业生困难群体帮扶中,我院共有13个困难毕业生,由学院领导和学工办老师、就业专干一对一进行帮扶指导。学院帮扶老师多次与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了谈话,对就业状况及时摸底,了解毕业生困难,解决问题。截止8月22日,全部实现就业,顺利走向了工作岗位,困难帮扶成果显著。

学院还积极开展就业、创新创业工作调查研究,范定祥副教授指导学生的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长株潭”90后农村籍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调查研究——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王欢芳老师主持了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经管类大学生自主创业问题调查研究——以长株潭高校为例》。另外还有刘伟、刘中艳、罗拥华等老师指导的多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

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卓有成效。每年都会定期举办创业征文、创新创业班会等活动,通过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学院每年都举行创新创业大赛,利用实验室的平台,为学院学生创造条件,培养创新创业意识。2012级学生栾宇新的株洲阿拉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在学校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通过各类宣传和活动,学生的创业热情得到激发。我院每年都有新的创业项目入驻孵化园,毕业生中每年都有成功创业的案例。2012级学生汪凯的湖南密蜂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运营并入驻学校孵化园,2015届毕业生王介威同学创办了株洲乐天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不仅成长快,而且还吸收我院10名毕业生就业。

4、积极推进就业市场建设,就业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学院建有用人单位资源信息库,用人单位数量达到了45家,较上一年度数量递增10%以上,学院在就业网和QQ平台中发布的与本院专业相关的招聘信息超过毕业生人数的5%。在校园招聘活动中,学院积极配合就业处做好毕业生的组织、招聘会的组织以及就业协议书的收集等日常工作。学院就业网站内容丰富,更新及时,毕业生网上完成电子简历的比例位居全校前列。

三、相关分析及发展趋势

1、毕业生就业流向区域分析。与以往毕业生的流向一致,我院的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区域在湖南(31.2%),以长株潭为主。但湖南区的分布较去年的46.15%已经下降了15个百分点。近三分之一的毕业生选择在这一区域就业,这跟我们毕业生的湖南生源超过半数是分不开的。

除此之外,我院毕业生的第二大传统就业市场是在珠三角地区(30%),与去年比例相当。广东紧临湖南,交通便利,交流频繁。珠三角地区城市多,经济发展强劲,企业众多,各类人才需求量大。并且该区域就业市场成熟,企业管理较完善,人才发展环境良好,是毕业生理想的择业选择区域。根据以往经验,随着时间推移,会有更多的毕业生从湖南转到广东就业。

其他的毕业生都流向了长三角地区(10%)和其他省(18.45%)。长三角和其他省比例较往年都有大幅度增长,原因是外省籍毕业生的比例越来越高。详情请见表二和表三。

表二 2015届毕业生各地区人数分布及比例

我院2016届以后的毕业生人数将继续维持高位,均在550人左右。同时,由于大类招生分专业的影响,传统的五大专业均衡的布局被打破,选择人力资源岗位的学生逐渐占据毕业生的一半左右,而选择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少,基本维持在2个班左右。受整体就业环境严峻的影响,就业压力和竞争将进一步加大。虽然营销专业市场需求量大,但由于没有专业和门槛限制,加之我院毕业生就业流动性强的特点,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在就业区域方面,仍然会以湖南为主市场,珠三角市场仍将位居第二。由于大类招生,湖南生源过半的格局将逐步改变,今后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分布将更为广泛。

2、就业单位行业分析,见表四

由表四可以看出,我院34%的毕业生走向了中小企业,从事批发零售业工作,14%的毕业生走向了有实力的制造企业,8%的毕业生走向了租赁和商业服务业,7%的毕业生走向了金融企业,16%的毕业生走向了信息传输等网络企业,还有的毕业生走向了其他各行业。信息传输和网络企业就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多是今年就业行业分布的新亮点。

四、发展趋势

我院2016届以后的毕业生人数仍将继续维持高位,均在550人左右。其中,女生的比例将会逐年提高,接近70%。同时,由于大类招生分专业的影响,传统的五大专业均衡的布局被打破,选择人力资源岗位的学生逐渐占据毕业生的一半左右,而选择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少,基本维持在2个班左右。

受整体就业环境严峻的影响,就业压力和竞争将进一步加大。虽然营销专业市场需求量大,但由于没有专业和门槛限制,加之我院毕业生就业流动性强的特点,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在就业区域方面,仍然会以湖南为主市场,珠三角市场仍将位居第二。由于大类招生,湖南生源过半的格局将逐步改变,今后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分布将更为广泛,外省就业毕业生比例将逐年提高。

五、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1、大类招生导致我院传统的各专业均衡局面被打破,出现了市场需求量很大的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越来越少,而需求有限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占据毕业生人数半壁江山的新局面,这也给我院的就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就要求就业工作需要转变工作思路,适应新的形势要求。

另外,我院以后的毕业生女生比例逐步提高,将达到70%以上,这与实际的用人单位男女需求比例相矛盾,建议男女生招生的比例应控制在各占一半的水平。

2、我院就业岗位趋于一致。我院除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性较强、学生就业方向明显外,市场营销、商务策划管理、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基本上都只能走向营销岗位,其他岗位的需求十分有限,跨专业就业对毕业生来说是个艰难的选择。建议学院在专业设置方面特点能够更明确鲜明。

3、人才培养方面,大学期间实践课程比例应该进一步加大,以免很多专注于书本的毕业生工作起来很难适应,容易产生挫折感。加强实践课程的教学,增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同时培养学生能吃苦、敢吃苦的精神,从基层做起。

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就业办公室

2015年11月

学院新闻2015-11-19 学工办发布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