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商学院赴中南物流园进行“湘欧快线延伸株洲选址”专题调研

作者:株洲物流工程研究所 时间:2018-08-24 点击数:

   2018822日—23日,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湘欧快线延伸株洲选址调研实践团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暑假社会实践调研,分别走访了中南物流产业园、中南顺畅物流公司、鼎盛物流公司。本次调研通过实地调研与面对面座谈的方式,对株洲铁路专用线的现状、株洲物流企业的发展规模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发现了株洲对接湘欧快线的优势,分析了湘欧快线延伸株洲的可行性和选址,取得了丰硕成果。
    8
22日上午,株洲-常州商品车及配件集装箱运输首发仪式在中南物流产业园举行,团队三名成员在指导老师、物流工程研究所所长李正军教授的带领下,驱车前往该公司进行现场参观。

上午1130,一列编组32节装满商品车配件的货运班列缓缓从我市中南物流产业园(中南金属材料物流大市场)铁路专用线驶出,4天以后将到达目的地江苏常州。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货运中心与株洲北汽集团合作开行的湖南首趟商品车配件“公转铁”货运班列。据长沙货运中心该项目负责人叶福湘介绍,该项目在7月份就已经启动,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现在已经初步实现日均装车能力达到20车左右,后期将继续以班列化组织模式进行,力争每23天开行一趟班列。

  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王哲辉介绍,在该项目启动以前,他们所有的产品运输走的全部是公路,铁路运输份额为零。而该项目启动后,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铁路运输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占比甚至大大超过公路运输,达到70%左右。“与传统的公路运输模式相比,铁路运输在物流成本、运输安全、产品质量保证方面都存在较大优势。”王哲辉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原来走公路,他们的汽车车壳通过1000多公里的运输,拉到目的地后基本上全是灰尘,要反复清洗干净后才能进行配装,在运输过程中还很容易出现剐蹭。而现在通过铁路集装箱运输后,没有一点灰尘,也避免了日晒、雨淋等自然条件造成的损坏,可以直接送到装配车间进行装配,既提高了运输效率,也降低了物流成本。据了解,为积极适应“公转铁”运输战略结构调整,长沙货运中心今年以来加大了对长株潭地区商品车产业集群生产厂家的市场营销对接,深入了解了商品车及配件运输物流需求,经过物流成本分析,安全性能对比及综合运能评估,该中心成功将株洲北汽商品车车壳由原来高能耗、高风险的公路运输方式转为节能环保安全高效的铁路运输方式。而此次商品车配件“公转铁”班列的开行,也是该中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满足市场多元化运输需求、实现路企合作互利共赢的一次创新之举。
下午,小组成员在李正军教授的带领下,对株洲市企业自有铁路专用线的现状进行了调研。

目前,株洲市城区共有铁路专用线57条,连接32家大中型企业,总长达145公里,专用线作业机车19台、车辆394辆,年货运总量高峰期超800万吨。这些铁路专用线主要分布在株洲的河东老城区,分别是815油库、株洲冶炼集团、株洲化工集团、柳化桂成化工、长株潭国际物流、株洲煤气公司、湖南隆科肥业、株洲石油分公司、青上化工、株洲钢厂、农业生产资料、中国铁建重工、大唐华银发电、株洲洁净煤公司、株洲金属材料公司、中车株机公司、国储物资三三六处、中铁电气物资公司、中南金属材料公司、中车长江车辆株洲分公司、中储粮株洲直属库、株洲车辆段、株洲机务段、株洲市湘汇燃料、唐人神集团、95106部队、76199部队专用线等,其中石峰区的占比较大,达到80%以上。
    8
23日上午,团队三名成员在李正军教授的带领下,再次驱车来到中南物流产业园进行实地调研参观。首先,公司唐太平董事长带领大家对整个物流园现有铁路专用线、站台、仓储、堆场、吊装等设施设备进行实地考察。

然后,唐总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运输能力,货物组织及周边地区情况。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南物流园具有吞吐量大,货源量多,周边辐射范围广等特点,说明株洲有足够的货物量以及完善的实施设备支持湘欧快线延伸株洲。随后同学们也了解到了株洲铁路物流存在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滞后,保税、通关、集货难等是阻碍株洲铁路物流发展的主要因素,这也是今后湘欧快线延伸株洲后发展的重点难点。
   
大家在唐总的带领下,还参观了公司“公转铁”货运办理窗口,了解铁路货运流程。


   
大家还参观了中南金属材料物流大市场,对该公司实行“物流+商贸”的运行模式进行了了解。

   823日下午,实践团前往湖南鼎盛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湖南鼎盛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株洲火车站旁金轮、金帝、金冠、华丽等服装城提供服装运输业务。公司通过铁路运输承接东部地区到株洲的服装运输,以及株洲到中南部地区的服装类快运。负责人陈智总经理向我们介绍株洲铁路运输发展历程,说明了株洲铁路货运发展的优势,同时指出株洲物流业的发展主要受到信息化水平发展缓慢,政府相关政策缺乏等条件制约。

此次暑假实践调研活动使团队成员近距离了解到了株洲铁路货运的现状,以及株洲铁路物流园的发展现状,了解到了株洲拥有的铁路区位交通、物流设施设备、株洲货运量等优势,确定了湘欧快线延伸到株洲建立站点是可行的,但是株洲铁路运输业存在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滞后、回程货源不足、保税通关不方便等问题急需改进。







株洲物流工程研究所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