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华副校长为经贸学院和商学院全体新生专题讲课“精神的力量——做伟大抗疫精神的弘扬者、实践者”

作者:转自经贸学院 时间:2020-10-09 点击数:

 

10月8日下午,正值新生军训期间,经济贸易学院和商学院近千名身着迷彩服的2020级新生在图书馆前坪席地而坐。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利华教授以“精神的力量——做伟大抗疫精神的弘扬者、践行者”为主题讲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思想政治专题课。两个学院的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全体辅导员一同聆听了报告。

8M7H6947_副本

 

王校长开篇娓娓道来,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故事:“长征的故事、两弹一星的故事、钟南山的故事。”把同学们的思绪带入了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年来的几个重大历史时刻;接着,王校长导出“精神是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今年的这场疫情中,中华民族伟大的抗疫精神是怎么来的呢?王校长给向大家谈到:文化孕育了精神,时势造就了精神;精神是生命至上的为民追求,是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是舍生忘死的顽强斗志,还有尊重科学的求是态度和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青年一代又该如何弘扬和践行伟大精神呢,对于现场的大学新生,王校长提出了几点期望:一要坚定四个自信,二要练就过硬本领,三要勇于创新创造。对于大学之道,王校长说道:我们需要从“大”字出发,来理解大学的本质、精神和意义。“大者”可以理解为大学要传的“道”,它应当是方向、理念、灵魂、精神、原理、动力,是大学教育的核心价值和根本指向。最后对于大家的大学生涯规划,王校长用了三句非常接地气的话语:把本领弄得硬硬的,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把境界提升的高高的。

 

王利华副校长与两个学院领导、老师及全体新生集体合影

随后的互动环节,两个学院的新生们积极地向王校长提出了各种问题,王校长风趣睿智的回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经贸学院金融2001班的王经纬同学表示:“校长所讲述的中国人民在疫情期间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让我更加坚定了要认真学习将来报效祖国的念头,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相信,今天之后,会有更多同学以此为学习动力和奋斗目标。”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