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苗绣研究基地

作者: 时间:2022-05-06 点击数:

湖南省苗绣研究基地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19年9月批复下文成立,落户于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基地负责人是博士生导师谭益民教授,基地首席专家为湖南工业大学刘宏教授。湖南工业大学自2014年以来,充分发挥设计学、市场营销等学科群优势,组织师生设计团队以帮助十八洞村苗绣“走出大山”为目标,积极探索产业脱贫致富新模式,对传统苗绣进行再设计,解决工艺难题,提升苗绣附加值,让更多的绣娘实现了在家兴业。

三年来,学校设计和营销师生团队,深耕十八洞村苗绣产业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文化部等部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17] 25号)提出的“鼓励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设立传统工艺的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等,在保持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探索手工技艺与现代科技、工艺装备的有机融合,提高材料处理水平,切实加强成果转化”要求,为了更好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学校在“精准扶贫”中作用,切实做好十八洞村苗绣产品的开发,推动十八洞村由“脱贫致富”迈向“乡村振兴”。为十八洞村苗绣打造品牌,帮助十八洞村苗绣产业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助力带动脱贫致富奔小康等获取了成功案例,得到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重大媒体关注报道,获得过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奖,在全国、全省高校中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力。

本基地以精准设计、精准培训、精准营销为目标,凝练了苗绣历史与文化、苗绣产品与包装设计、苗绣数据开发、苗绣电子商务开发与运营等方向,是以非遗创新设计理论及应用作为研究优势和发展特色的研究基地。

目前基地主要成果有:“精准扶贫”成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多次报道;《苗族刺绣》湖南省地方标准的制定,填补了湖南地方苗绣行业标准的空白;牵头承担了《苗绣》湖南省地方标准的重大项目,拓宽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渠道,为十八洞村等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2021年教育部确定的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31个典型项目之一。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