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基地

作者: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微软用户NormalAdministrator21012018-06-06T01:44:00Z2018-06-06T01:44:00Z55242988微软中国247350512.00false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基地

1、基地概况

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一览表

基地名称

挂靠单位

基地负责人

首席专家

成立时间

成员数量

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基地

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谭益民

教授

唐未兵

教授

2003年

32名

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基地是2003年省社科规划办首批建立的社科研究基地。现有专职科研与管理人员5人,兼职科研人员27名。基地首席专家为唐未兵教授,基地主任为谭益明教授。自2007年学校实行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基地挂靠商学院,主要从事包装产业与包装产业史、包装与物流工程、商品包装与市场营销、绿色包装与效益分析、包装项目管理五个主流研究方向,形成了以基地首席专家与基地主任为核心,以专职科研管理人员为纽带,结合商学院与经贸学院科教人员为骨干,以全校社科研究人员为依托的包容性社科平台,全面履行了 “学科建设、学术创新、服务地方”的三大职能,成为学校科研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深入推动包装经济研究基地与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和地方产业、企业等的有机融合,在几个领域取得了良好进展。一是与学科建设形成了较深的有机融合,参与了湖南工业大学“绿色包装与安全”博士点的培养工作,筹划并启动了“包装经济学”、“包装企业管理”、“包装物流”等硕士点的建设;二是对教学改革产生了较好影响,将相关研究成果纳入教学改革范畴,丰富了教学内容,建立了多个产学研合作基地,增强了学生实践学习环节;三是初步实现由单一科研机构向新型智库的转型,主动适应科研机构市场化的要求,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专题研究和综合研究,为地方政府、产业和企业积极出谋划策,解决相关理论与实际问题。

目前,基地配备有自动化办公设备7台(套),纸质图书资料3万余册,具备了组织大型科研课题的基础条件。几年来,基地共组织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报刊与CSSCI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部,成功申报国家自科与社科基金课题5个,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近30个,完成重大横向课题19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8项,取得了较大的学术和和社会影响。

2、基地成员

(1)基地负责人和首席专家情况

基地负责人:谭益民,男,1962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理学博士毕业,现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林学会会员,第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委员。主要从事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主持参与《林业重大问题调研专项》等国家行业专项,948专项和中欧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现代企业人本管理》等专著5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获发明专利四项,鉴定科研成果三项。

首席专家:唐未兵,男,1962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现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评论》编委; 湖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会长;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副会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主要从事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经济研究》、《光明日报》、《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4部。

(2)基地主要成员情况

包装产业与包装产业史方向负责人:欧绍华教授,男,1964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社会科学“百人工程”人选,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市场学会副会长,全国商务策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株洲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客座研究员,株洲市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主要从事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横向课题8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生态文明建设的困境和路径选择》在全省“为改革攻坚献策”获特等奖,获第十一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

包装与物流工程方向负责人:鲁芳博士,女,1979年生,硕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工业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主任,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兼物流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株洲市青年社科专家,高级数据分析师,法国雷恩一大和美国阿尔弗莱德大学的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服务管理、服务经济等研究方向,主持国家课题一项,省级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获株洲市社科成果二等奖一项,出版专著一部。

商品包装与市场营销方向负责人:胡琴芳博士,女,1982年生,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商品包装与营销方向,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校级课题2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参编《市场营销学》教材一部,荣获湖南省第二届MBA企业案例大赛二等奖、湖北省发展研究奖三等奖、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2014年年会征文三等奖、“董辅礽经济科学奖”等奖项。参与桥头镇环保包装协同创新中心的子中心之一(即环保包装产品品牌创新与推广中心)的建设工作。

绿色包装与效益分析方向负责人:杨洁教授,女,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科技计划评审专家,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咨询评审专家,株洲市人大财政预算审查专家。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包装经济等方面的研究,主持了国家教育部课题、湖南省社科基金、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等近10项项目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撰写著作4部。

包装项目管理方向负责人:傅丽华教授,女,硕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湖南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株洲市发改委客座研究员。从事区域规划与区域经济、项目策划等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等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5项,主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横向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20余篇。

3、基地特色和方向

包装经济研究基地研究主攻方向着眼包装,着力包装,体现包装经济特点。即以包装产业形态、物流形态、营销形态、效益形态和项目形态为主要研究抓手,结合新的经济发展趋势,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深刻影响世界的包装经济理论。主要研究方向的内涵有:

包装产业与包装产业史方向:研究包装产业发展建设中的经验与教训、研究产业自主创新的突破点、包装产业粗放型生产模式的转型策略、包装产业区域的协同发展等。

包装与物流工程方向:研究绿色物流包装、物流运输包装、物流防伪包装、物流包装管理、物流包装设计等包装与物流的协同关系。

商品包装与市场营销方向:研究商品包装色彩、形态、材质等在营销中的功能、包装设计与商品特性的关系。

绿色包装与效益分析方向:研究绿色生产力与经济的推动作用,包含绿色设计、绿色创造、绿色包装、绿色营销、绿色消费等包装环节中的效益成本分析。

包装项目管理方向:研究项目管理科学与包装产品的开发实践,包括包装产品项目的项目评价、可行性论证等。

4、基地成果

包装产业与包装产业史的研究成果:最主要的是作为主要参与人员编制了工信部《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包联的《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为我国包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课题《低碳经济背景下包装产业转型升级对策研究》获得省社科基金资助,《我国产业集群低碳升级问题研究——以长株潭为例》获第十二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项三等奖。

绿色包装与效益分析的研究成果:课题《湖南省碳排放的政策仿真模拟与减排路经研究》获省社科基金资助,《基于仿真模拟的湖南省能源消费碳排放安全评估与减排路径研究》获湖南省教育厅重点资助。在国内C刊上发表论文3篇,有两项成果获得株洲市社科成果二等奖。

包装与物流工程方向成果:课题《基于低碳物流的城市共同配送运作模式及利益分配研究》获得省社科基金资助,还有两项相关研究分别获得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资助和教育厅一般项目资助,承担了株洲市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项目。

商品包装与市场营销方向成果:课题《食品包装安全设计的管理与方法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资助,还有《基于犹豫模糊语言信息的食品包装评价方法研究》等两项成果获省教育厅的资助,一篇相关专著获株洲市社科成果二等奖。

包装项目管理方向成果:一项成果通过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鉴定,两项课题获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资助和一般项目资助,四项成果获得株洲市社科成果二等奖。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