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Seminar”学术讲座第50期:如何提高学术期刊投稿命中率

作者:张运 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2021年6月9日上午,学校期刊社社长傅丽华教授、编辑黄声波副教授做客商学院“Business Seminar”,在崇信楼302会议室做了主题为《如何提高学术期刊投稿命中率》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刘中艳教授主持,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40余人到场学习。

傅丽华教授从选题、沟通等两个方面讲解了提高学术期刊投稿命中率的技巧与方法。在选题方面,傅教授强调要做到“三要三有”,即要跟踪热点、有问题意识,要凸显亮点、有创新意识,要求真务实、有学术意识,注重积累,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同时,傅教授认为要树立问题导向,明确关键词,确定研究内容或研究对象,写好学术论文的标题。最后,傅教授强调了投稿过程中沟通的重要性,面对修改意见,不管是电话沟通还是邮件沟通,都要认真对待,逐条回复,同时还要对编辑的工作表示致谢。

黄声波副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讲解期刊论文撰写与投稿相关知识。一是期刊用稿基本条件。黄老师分析了期刊论文与学术论文的不同,强调了学术质量等期刊论文采稿的考量因素。二是期刊论文的形式要素要正确、规范。三是投稿与修改要有针对性。要系统分析拟投期刊的用稿要求与特点,做到有针对性地投稿;要与编辑有效沟通,根据修改意见认真修改。四是恪守学术规范,做好学者本分,避免掉入学术不端的陷阱。五是参考文献的规范性。

讲座结束后,傅教授与学生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热烈讨论。学生们思维非常活跃,提出了论文写作的诸多困惑和疑问,傅教授进行了悉心指导和启迪。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信心倍增。

最后,刘院长对傅教授和黄老师的精彩讲座做了总结并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了讲座的及时性和专业性,赞扬了傅教授和黄老师做学问的高度和深度,赞美了编辑老师为他人做嫁衣的高尚人格和严谨治学态度。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