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Seminar”学术讲座第46期:金融发展、空间效应与房地产库存——理论解释与实证检验

作者:张运 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2021年4月6日下午,“Business Seminar”第47期在商学院309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金融发展、空间效应与房地产库存——理论解释与实证检验”,由商学院傅贻忙博士主讲。商学院副院长刘中艳教授主持学术讲座,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傅博士首先介绍了使用空间计量方法的前提条件和基本流程以及三种空间计量模型:SDM、SAR、SEM的基本形式及判断检验方法,并以《金融发展、空间效应与房地产库存——理论解释与实证检验》一文为例介绍了实证分析论文的一般框架,即引言与文献综述—机制分析与研究假设提出或理论模型推导—构建计量模型—变量选取—数据来源与处理—描述性统计分析—按照实证设计进行实证分析等。接着,傅博士介绍了实证分析文章需要使用的各种统计软件的适用范围和区别,及如何解读空间计量模型估计结果的各项系数。傅博士鼓励大家尝试学习优秀文章中的理论模型推导,用数学模型推导佐证论文的理论假设,增加论文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最后,傅博士介绍了收集、处理、调试数据的经验方法。在选取变量时,一方面需要多学习资深学者高水平论文的思路,另一方面需要考虑到数据的可获得性。在收集数据时,若出现数据缺失,可以采用插值法等方法补全;若该数据包含价格因素,则应使用基期CPI指数对其进行平减。如果大家得出结果与常识不符合,在检查模型及数据无误的情况下,可多思考其背后的原理,学术研究中存在争议是正常的情况。

傅博士的讲解脉络清晰,论述细致,讲解深入浅出,与会师生表示受益良多。论文讲解结束后,在座师生踊跃提问,傅博士耐心解答了提问。

科研办供稿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