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工大商院特色国际合作交流新路子----------我院国际交流合作情况综述

作者:商学院 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我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坚持国际化办学思路,2018年成建制招收留学生学历班,2019年开始招收留学研究生,同年率先在学校开设工商管理国际双语实验班。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联合国教科文国际农村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等建立广泛合作沟通联系机制。我院刘宏、王欢芳、刘中艳、陈支武等教授多次应邀请出席上述组织的学术活动,并分别出访美国、澳洲等国高校。通过出访和学术交流扩大了我院办学影响力。商学院依托国际组织的特色国际交流合作之路正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一、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

1.刘宏教授出席联合国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区域性会议。2017年6月15-16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域教育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承办的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地区性会议首次在深圳召开,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和亚太地区43个国家的近150名政府官员、质量保障的从业人员和研究学者、国际和国家专业团体的代表和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以及其他高等教育利益相关人士参加了会议。我院刘宏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地区性会议合影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在致辞中强调会议的重要性:明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中,中国可以在高等教育上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次会议也将推动亚太地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本次会议是2018年全球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提升高等教育融合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高等教育在亚洲地区属于前列,有一批规模大且质量不错的高等教育,包括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人才的培养为中国经济发展打下扎实基础。”杜越认为,此次会议落户深圳,是因为深圳不仅是中国最年轻、发展趋势迅猛的城市,更因改革开放而走在全国前列,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在深圳成立,更展示深圳国际合作走向新的水平。他表示,近十年以来,亚太各国高等教育体系大众化趋势明显,而大众化进程中催生了高等教育提供者的多元化和形式的多样化,并带来了一系列质量问题,而此次会议是解决大众化条件下的质量问题,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质量发展机制、多样化的质量保证体系、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以及区域化乃至全球化的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制度等,为解决大众化条件下高等教育质量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会议最后通过了关于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质量文化建设的《深圳宣言》。

刘宏教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教育局局长金光祚合影

会议间隙,刘宏教授分别与联合国教科文巴黎总部、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以及香港相关机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共同探讨了亚太地区各国质量保障体系及资历框架建设相关问题,进一步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达成了诸多共识。

刘宏教授与各国代表合影

2.刘宏教授出席2019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活动。2019年5月1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对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四点主张,深刻诠释了“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大会主题。5月16日,“文明交流互鉴、亚洲命运与共”,亚洲文明对话系列活动——“2019亚洲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学术沙龙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二层演讲厅举行。我院党委书记刘宏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学术沙龙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与培训中心主任黄荣怀、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副秘书长PrasertTepanart,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理解教育中(APCEIU)前主任Utak Chung,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温铁军,日本国际理解教育学会会长Takeo Morimo,日本广岛大学副校长Yasushi Maruyama等多名中外教育界知名专家围绕亚洲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此次活动旨在贯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的未来之中国发展精神,致力于为亚洲乡村智慧教育提供交流平台,加强东南亚各国教育界之间互学互鉴,互信互助,激发活力,共同为振兴亚洲乡村教育贡献力量。此会议期间刘宏教授还参加了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北京)二个分论坛会议。

刘宏教授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亚洲文明对话”论坛

3.刘宏教授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八届创业教育国际会议。2019年10月9日-1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八届创业教育国际会议在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隆重举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际劳工组织(ILO)、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SEAMEO)等国际机构的代表及30多个国家政府部门、教育机构、行业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了会议。我院刘宏教授应邀出席大会。

会议总结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十周年辉煌发展历程,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亚太地区设立的唯一一个以创业为主题的教席,在教育部、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关心和指导下,创业教育教席团队以创业精神积极开拓创业教育研究新领域,推动国内外创业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走在中国前列、正走向世界舞台,获得国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刘宏教授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八届创业教育国际会议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主持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席、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Marielza Oliveira女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先生分别致辞。嘉宾们在致辞强调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教学变革趋势、高等教育和创业教育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

二、院际国际合作

2019年3月18日至22日,应美国布莱恩特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科学学院两所高校的邀请,副校长李可兴率团,商学院党委书记刘宏等随团访问。就商学院与两校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

1.刘宏教授出访布莱恩特大学。布莱恩特大学(Bryant

University)是一所有着15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理商科兼容、综合性私立大学,建校于1863年,为美国最早的商学院之一,毗邻波士顿,在校的3500多名学生来自美国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校园占地面积3000余亩,环境优美、设施现代,被评为全美最安全的5所大学校园之一。最新2015《今日美国》(USA TODAY)将布莱恩特大学列为全美顶尖10所商科学校 ,其中包括全美排名第3的会计专业和排名第3位市场营销专业。

布莱恩特大学校长MonaldK.Machtley会见刘宏教授一行

布莱恩特大学校长MonaldK.Machtley教授介绍了布莱恩特大学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校衷心希望与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开展各种合作。副校长Hong Yang博士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双方在教师和研究人员交流,共同组织学术活动,开展“2+2”、“3+1”校际学分互认本科项目合作,“3+2”、“4+1”本硕连读项目,布莱恩特大学学生赴湖南工业大学学习汉语等方面双方进行了深入沟通,互相表达了合作意愿;刘宏教授介绍了我校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在商科领域明确双方合作交流项目及方向。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李可兴与布莱恩特大学副校长Hong Yang博士代表双方学校在《湖南工业大学与布莱恩特大学合作备忘录》上签字。李可兴代表湖南工业大学邀请布莱恩特大学领导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湖南工业大学,布莱恩特大学MonaldK.Machtley校长愉快的接受了邀请。

刘宏教授参观哈佛大学商学院

2.刘宏教授出访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科学学院纽约州立大

学环境科学与林业科学学院(ESF)创建于1911年,是一所公立院校,现有在校生约3000余人。学校提供本科、硕士和博士阶段的教育,开设的生物工程、生物技术、化学、生物化学、化学生态学、高分子化学等专业与我校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的专业能很好对接。该校在2013年美国公立大学排名(本科)中排名第39位,在2012年美国大学本科最有价值排名中位居第15位。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科学学院校长David Amberg教授、副校长David H. Newman博士等与考察团会谈,校长David Amberg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们学校的办学历史、校情、教学、科研等情况。

刘宏教授参加两校《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双方在教学和科研人员赴对方参加会议、讲学、交流,探索科研合作,开展“2+2”、“3+1”本科联合学位课程及“3+2”、“4+1”本硕连读项目合作,开展师生“夏令营”和“冬令营”,为本科生、研究生赴对方交流提供便利等方面进行了商讨,并达成共识,李可兴副校长和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科学学院校长David Amberg教授分别在《湖南工业大学与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科学学院合作备忘录》上签字。李副校长邀请David Amberg校长访问我校,他愉快的接受了邀请。

3.王欢芳教授出访新西兰尼尔森马尔伯勒理工学院。2019年12月1-8日,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罗定提教授率团赴新西兰合作院校尼尔森马尔伯勒理工学院(Nelson Marlborough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及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新南威尔士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等高校访问。我院常务副院长王欢芳教授随团出访。

尼尔森理工学院是一所创立于1904年的公立大学。每年有2000多名全日制学生入学,现有学生9000余名,其中海外留学生400多名。它设有、旅游学院、商业学院、管理学院等。在尼尔森马尔伯勒理工学院,罗定提一行受到该校校长斯理安(Liam Sloan)、副校长司马淑(Sue Smart)的热烈欢迎。访问团与该校国际合作处、国际课程管理中心负责人等就两校“视觉传达”本科合作项目,3+1+1应用管理、商务管理、物流管理等硕士项目,新西兰国家英语证书考试(NZCEL)落户湖南工业大学等事宜展开了深入洽谈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达成了多项共识。访问期间,罗定提一行还参观了学校的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等教学设施,看望了我校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正在该校访学交流的8名硕士研究生。

王欢芳教授在尼尔森马尔伯勒理工学院介绍商学院

4.王欢芳教授出访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Sydney)。新南威尔士大学,位于澳大利亚悉尼,QS世界大学排名50强。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旧称澳大利亚商学院,是该校将其商学院与澳大利亚管理研究生院合并后所成立的新南威尔士大学下属商学院,拥有2020Q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第15位的会计学和金融学、第26位工商管理学、第31位经济学。此次出访,我们与该校海外学习与交流部主任霍布莱(Bradley Hall)先生、海外学习项目主任米歇尔(Michelle Adams)女士就3+1+X本硕沟通项目展开了深入交流洽谈,双方同意优先从该校在Q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第15到30位左右的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学、经济学等优势专业领域开展合作,以后再逐步扩大到其他专业领域。

王欢芳教授访问新南威尔士大学

5.王欢芳教授出访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该校建于1964年,是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市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是悉尼大都市地区设立的第三所大学,坐落于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北区,校园比邻微软、思科、康柏、霍尼韦尔、甲骨文、索尼等著名跨国公司,产学研合作条件优越,教学设施优良,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准世界闻名,2019-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237名。2016年,麦考瑞大学在以金融,精算,会计为代表的商科均位列全球QS专业100强,其中会计专业位列全澳第一,其拥有世界上位列31的语音学。我们与该校外事副校长倪珂(Nicole Brigg)女士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共同积极推进两校师生交流访问;与商学院副院长梁黄婉仪教授、学术课程主任雷杰森(Jason Ray)先生、国际部主任韩大伟(David Harrison)等就两校翻译、会计、金融、市场营销等专业2+2双学位合作展开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多项共识,一致同意加强两校互访,推进双方教学科学多领域交流合作,将第一批合作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匹配度的研究,采取措施提升学生英语水平,麦考瑞大学安排专人加大在湖南工业大学宣传力度等,通过前期各项努力尽早签署相关专业的2+2双学位项目协议。

王欢芳教授访问麦考瑞大学

三、国际访学与交流

1.刘中艳教授访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刘中艳教授2015年成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教育教学法项目班,于8月14日-11月12日赴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访学。

昆士兰科技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副院长颁发结业证书

刘中艳教授与昆士兰大学商学院院长洽谈

中期教学汇报

毕业合影

2.陈支武教授访学美国荷晶大学(Herzing University)。陈支武教授应美国荷晶大学(Herzing University)之邀,于2014年11月17日—2015年1月16日,访问了该校。荷晶大学是一所拥有50多年历史的美国国际化连锁私立大学。目前在全美有13个校区,在加拿大有4个校区。 陈支武教授到访的是其亚特兰大校区。该校区位于美国南部乔治亚洲的亚特兰大市。亚特兰大是一座森林城市。荷晶大学亚特兰大校区,规模比较小,据了解注册学生只有500多人。该校区有中国留学生也只有20多人。其国际学生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尼伯尔,也有少数韩国学生。目前该学院开设有工商管理、计算机、法律与健康护理等专业。提供2年制大专、4年制本科和1.5年硕士学位教育课程。该校与湖南工业大学有合作关系。该校与我校签有合作办学协议。正是因为这种合作关系的存在,陈支武教授才取得访问该校的机会。

访学期间,陈支武教授先后拜访了该校校长安德森(Anderson),学术副校长玛莎·詹森(Marsha Johnson) 国际部主任Anissa,以及学校中国事务主管刘新涛博士。陈支武教授向学校正付校长汇报了此行目的,希望得到的帮助等。安德森校长等向陈教授表示,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学者到访本校,将全力支持,尽力安排,使访学取得成功。

陈支武教授拜访时任荷晶大学亚特兰大校区校长安德森(Anderson)

荷晶大学亚特兰大校区副校长詹森(Marsha Johnson)与中国事务主管刘新涛博士

在荷晶大学亚特兰大校区访问期间陈支武教授广泛参与了该校的教学、学术会议等活动。了解该校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开设、教师教课方式,并能在学校组织的学术会议中阐明自己的观点。

陈支武教授参加学术会议、与任课教师交流

陈支武教授在访学期间,还应邀参与位于亚特兰大的卡特图书馆的学术活动并与主讲嘉宾积极交流,并参观访问了位于亚特兰大的其他美国高校,体验不一样的美国校园文化。

参加卡特图书馆的学术活动并与主讲嘉宾柯白博士(Dr.Kapp)交流

参观莫瑟尔大学(Mercer University)与乔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陈支武教授在访学结束前应该校商科部邀请,作了一场汇报演讲。陈支武教授以英语发表了题为“中国全面改革与民营经济的发展”的演讲。演讲中陈教授简要介绍了湖南工业大学和商学院相关情况。并就中国当时全面改革的内容与民营经济发展困境与机遇作了简要介绍,并接受了老师和学生的提问。演讲取得了很好效果,获得了与会老师与同学们的好评,并对中国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的相关问题产生了深厚兴趣。演讲结束后,安德森校长给陈支武颁发了荷晶大学访学证书。

安德森(Anderson)校长向陈支武教授颁发访学证书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