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科发展情况简介

作者:黄国平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我院学科建设历史久、规模大、特色鲜明。2003年获企业管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学校首批六个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学位点之一。现设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学术型硕士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工程管理(物流工程)三个专业型硕士学位点,年招生规模达130人,是全校研究生招生规模最大的学院。近年来,我院学科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为理念,紧跟国家需求和服务行业与区域发展,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2020年我院被第14届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评为“十佳特色商学院”。

——工商管理学科硕士学位点。2011年本学科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2017年被确定为学校博士点建设培养学科。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为目标,现已形成多个稳定的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会计与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技术创新与包装产业升级、组织理论与企业成长、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四个学科方向。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学位点。科研平台资源丰富,与多家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合作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主要研究方向:管理科学及决策理论与方法、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管理与大数据分析、生态与区域管理等。

——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学位点。拥有校内导师40余人,其中核心课程教师均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企业咨询或企业项目研究等实践经验;拥有校外行业兼职导师40余人,多为大型工商企业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层管理人员。主要培养方向:企业管理、金融与财务管理、包装与物流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等。

——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点。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高级公共管理人才。拥有校内导师30余人,在公共部门任中高级管理职务的兼职导师30余人。主要培养方向: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治理、土地资源与环境管理、区域发展与城市治理、教育发展与管理等。

——工程管理(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物流技术和管理高级人才。组建了以教授、博士为主要学术骨干的双导师型师资队伍,与多家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研究生实践基地。主要研究方向: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技术、物流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物流装备技术、现代物流运作管理等。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