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

作者:黄国平 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一)“十三五”期间本领域工作的主要成就与不足

1.主要成就

(1)工商管理学科成功进入学校博士点培育学科行列,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前70%(C-),被遴选为“十三五”省优势特色学科。2018年6月,在我校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硕士点分别获得文科组第一名和第四名。2019年7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湖南省学位委员会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抽评中顺利通过。

(2)2016年被批准设立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2017年正式招生,已完成招生112人,毕业研究生9人。

2.主要不足

(1)具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缺乏,师资队伍整体竞争力不强

“十三五”期间,商学院励精图治,走内培外引之路,大力扩充在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但缺乏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缺乏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师资、新引进博士与现有的学科方向特色匹配度不高,特别是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三个已开办的管理学科领域内都缺乏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与此同时,在任教师中国外访学人数偏低,教师的国际视野尚不宽广等,从而导致师资整体水平不高,竞争力不强。

(2)高层次科研项目偏少,标志性创新成果乏善可陈

商学院现有教师100多人,每年申报国自科、国社科教师人数不多,立项数一般只有1-2项,尤其缺乏国家级重大、重大科研项目。代表性、标志性成果明显缺乏,省级以上科研奖励成果严重不足。学院教师科研工作中的团队作战能力不强,协同创新成果不多,创新成果含金量不高,原创性突破性成果乏善可陈。学院各学科发展和社会影响力都还不够。

(3)学科优势没有彰显,特色尚不鲜明

“十三五”期间,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在不断地凝练和宣传,但尚没有被管理机关与社会公众广泛接受与认同。在突出包装经济管理特色方面,近几年做了不少工作,但缺乏国家级包装类项目和成果,优势与特色难以体现。省级重点学科与省级学科研究平台处于空白状态,学术型学位研究生生源不足。

(二)“十四五”期间本领域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1、机遇。学校申博成功后,将对学科发展带来重大机遇。2020年学校申博冲刺。我们预判,学校经多年准备、沉淀后申博成功的可能性极高。湖南工业大学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后,将极大提高学校声誉,对于人才汇聚、项目来源、生源质量,平台建设、财源争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商学院各学科同样面临大发展的黄金期,尤其是工商管理学科在2017年以来已经被列为学校博士点建设培养学科, 为在“十四五”冲击博士点奠定了基础。

2.挑战。国家于2017年、2019年分别启动了“双一流”建设学科工程和“双一流”建设专业工程。目前我校离“双一流”建设学校和“双一流”建设学科尚有较大差距。在2019年国家、省两级启动的“双一流”专业建设中,在我校各个学院普遍有一个专业入选省级“双一流”专业的背景下,商学院申报的工商管理专业未能成功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学院学科、专业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费短缺压力。

3.“十四五”期间本领域工作的主要思路,主要目标与指标设定及拟采取的重大举措。

(1)主要思路

“十四五”期间,商学院学科建设要坚持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包装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打造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关键点,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学科资源,强化科研激励,延揽集聚人才,凝炼研究方向,提供条件保障,稳定办学规模,改善培养结构,使工商管理学科的整体水平达到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应有水平,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及三个专业学位点的地位有明显提高。

(2)主要目标

----学院各学科特色鲜明,在同类学科中具有与整个学校地位相符的竞争地位。

----工商管理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进入国内“双一流”培育学科。

(3)指标设定

----工商管理学科。“十四五”期间修订工商管理学位点培养方案一次,凝练包含包装、轨道交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创业管理)在内的特色研究方向4-5个;至2025年末,基本建成满足博士授权点要求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中博士占比达到70%;基本建成学位点教学科研所需的校内外平台与制度体系,其中省级立项科研创新平台一个;该学位点学术学位招生规模从现在每年10人左右逐年增长,至2025年达到每年20人的招生规模;“十四五”期间产生4-5项促进学科发展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学科总体水平在教育部评估中达到C级以上。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引进博士或教授5名左右,力争引进学科带头人1名;修订学位点培养方案,重新凝练该学科研究方向,围绕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技术创新与知识管理研究方向组建2个学术团队,形成学术梯队,活跃学术活动,把研究生的培养聚焦到创新能力上来;逐步稳定招生规模,从“十三五”期间不超过5人/年,到“十四五”末稳定在15人/年左右。

----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点。立足专业学位办学特点进行建设,凝练具有湖南工业大学特色的工程管理研究方向,以差异化求发展。要把学生的培养聚焦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十四五”期间举办专业学位研讨会2-3次;产生4-5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物流领域)的标志性成果。“十四五”末全面形成有别于学术学位的办学模式。该学位点应成为湖南内工程管理(物流领域)重要问题解决的重要依托。

----MBA与MPA学位点。MPA学位点“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大师资引进和培训力度,引进公共管理类博士2-3名,稳定每年40人的办学规模,产生2-3有较大影响的并为地方政府采纳的标志性成果。MBA学位点“十四五”期间招生规模保持稳中有增态势,至2025年达成年65人的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每年新生中具有所在单位中层以上职务的占比达30%;持续扩大MBA社会影响力,承办全国性与区域性MBA教育会议各一次。

“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关键指标如下:

QQ截图20211230112513.jpg

(4)拟采取的重大举措

----特色化凝练工程。大力彰显包装教育特色,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加强学术团队建设,推进研究方向的精细化,产生一批高水平成果,使本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在国内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产学研结合工程。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围绕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突出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科学研究,与企业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推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

----“引进来、走出去”工程。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校讲学,鼓励本学科老师积极外出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加强本学科与国内外高校的联系和交流,与国内高校、学术机构和知名学者建立良好关系,扩大学科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