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

作者: 时间:2016-06-08 点击数:

商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2016――2020)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的一项综合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基础建设,是高校的立足之本。“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同样,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学院。抓学院发展的根本,就是要抓学科建设。根据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建设目标,特制定我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统一思想,扎扎实实地推动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一、现状分析

(一)建设成就

商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事业管理,分属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公共管理3个一级学科。拥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下设4个二级学科: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与管理、旅游管理,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正在建设工商管理博士点。

(二)特色与优势

1.形成了完整的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体系。经过30多年特别是近7年来的发展,商学院由一个企业管理硕士点发展到拥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从科学学位布局上看,商学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体系。为管理学科的更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专业硕士学位教育体系。商学院2009年获批MBA授予权,2010年获批工程硕士(物流工程)授予权,2016年获批MPA授予权。MBA是国际国内公认的高端商科人才培养学位,它可极大地提升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为商学院开门办学提供了坚实的条件。

3.拥有一支学养较为深厚、学缘结构基本合理、学历呈梯度配置的师资队伍。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正高职18人(不含兼职),副高职2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百人工程”专家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6人;硕士生导师25人。目前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者占教师总数的90%,85%为50岁以下教师。

4.学科建设成果层次不断提高。学院拥有唐未兵、罗定提等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这是学科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学院十二五期间,获得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共8项,省部级自科、社科基金项目共21项。在CSSCI源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学术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学院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学术条件。

5.学术团队建设基本成形成。学科建设的关键是拥有一支能征善战的学术团队。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唐未兵为核心,10名教授、15名博士为成员的团队。

(三)差距与不足

1.学科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学院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但没有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也只是校级重点学科。

2.学科特色不鲜明。表现在:没有特色鲜明的研究对象、没有特色鲜明的二级学科点、没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法等。

3.学术团队仍需要加强。虽然已经形成了团队,但是团队的质量仍需加强,还需要通过内部挖潜和外部引进来丰富团队成员,还需要提高科研水平来加强战斗力。

二、建设期间面临的形势

1.完整学科体系的建成仍有待努力。拟再增加工商管理学类1至2个本科专业,实现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零的突破。将工商管理学科升格为省级重点学科与博士点建设单位。

2.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须进一步发展。美国有100多种专业硕士学位,常见的有79种,有55种专业博士学位。目前,中国只有30多种专业硕士学位,4种专业博士学位。而社会对硕士的需求,80%是专业硕士学位,可以预料,将来我国可能重点发展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学位教育。商学院必须抓住这个机会,早做谋划,在专业学位教育上取得大丰收。十三五期间,争取获得金融硕士、旅游管理硕士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3.特色学科的凝炼。目前,商学院在全省高校商学院中的地位不高,学科积淀也不深厚,学科建设不能全面开花,面面俱到,但从一两个点上突破,也就是占领一两个学术制高点是完全可能的,这一两个点就是特色。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必须走以特色塑造品牌,以品牌形成优势的道路。

三、建设期间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做特色文章,创一流学院”的办学理念;坚持扩大开放、加大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力度;坚持“特有、独有、需要”和“特色、交叉、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基本原则;坚持不搞盲目攀比,有所不争,有所力争的建设思路;坚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建设一批在省内外领先、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并把师资队伍的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商学院将在调整、充实、完善、提高原有学科建设基础的同时,充分利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发展机遇和地处工业重镇株洲的区位优势,通过五年的建设,凝炼出一些具有前沿水平的学科方向,汇聚一支高水准的创新学术队伍,产出一批具有重要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使我院的学科结构更趋合理,学科特色更加鲜明,学科优势更为突出,学术队伍更富活力,学术的对外交流更加活跃,学术影响进一步扩大,办学效益更为明显,为实现省内外知名高水平学院的建设目标奠定更为厚实的基础。

(二)建设目标

在学校学科建设总目标的框架内,高举创新和特色的旗帜,通过五年的建设,使所凝炼的学科方向特色更加鲜明,水平优势更加突出,学术团队的活力进一步展现,科学研究的基地逐步形成,争取和承担更多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项目,产出一批具有重要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学术水平有较大提升,达到省内一流水平国内领先水平;并以此带动和推动学院整体学科建设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实现把商学院建成教学研究型省内外知名较高水平学院跨越式发展的基本目标,使我院成为我省不可或缺的较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高层次决策咨询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三)建设思路

1.学科群的建设。围绕工商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学形成学科群,学科群要千方百计争取国家优先发展领域的重大项目与课题,推动产生一批具有显示度的在国内外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并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

2.学科点的建设。有目标地重点建设工商管理学所属四个二级学科,为工商管理学一级学科成为博士点打下厚实的基础。

3.学科方向的建设。对一些社会急需、对学科发展起关键作用、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三级学科领域,有所侧重地采取新的学科运行机制进行支持,带动所属二级学科向新的研究方向发展。

4.全力支持MBA项目建设,力争我校MBA项目进入省内第二梯队,打造同类高校的一流MBA。

四、建设期间发展的主要目标与任务

(一)建设目标

1.将工商管理升格为省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力争十三五期间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大学科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2)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在努力打造MBA品牌的同时,抓住机遇,争取五年内获得旅游管理硕士、金融硕士授予权。

(3加强省级研究基地—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基地建设,把该基地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社科研究基地;建成一个服务地方经济的研究机构:株洲发展研究院。

(4)产生2名在国内有广泛学术影响的学科带头人;5名在省内外有较大学术影响的专业带头人;10名有较大学术潜力的青年学术骨干。

(5)在十三五期间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力争十三五末期建成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或工商管理专业学位博士点(视国家学科调整定)。

(二)建设任务

1.建设的主要研究方向

重点发展企业管理、包装与物流管理、经济管理史。该3个方向已有近30年的研究历史,有较为深厚的积淀,取得了为同行认可的学术成果,基础好,十三五期间需重点发展。

兼顾发展会计学和旅游管理。会计学和旅游管理目前都已拥有硕士学位点,具有较高的平台,但会计学目前势力单薄,旅游管理则层次不高,十三五期间要扶植发展。

2.主要建设内容

(1)学术团队建设。以学科研究方向为平台,明确学科带头人,将教师归位到学科点下,形成团队。建设学术团队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内部培养;二是外部引进。

(2)科学研究。检验学科建设成果的主要标准是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学科和方向带头人冲刺三高:国家级论著、国家级课题、国家奖励。青年学术骨干立足省级层面的论著、课题和奖励,为冲击三高做准备。

(3)人才培养。目前,商学院已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公共管理硕士5个硕士点招收研究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研究生培养结合过去的经验,参考国内外的做法,坚持“文本解读与非文本解读相结合”的方式。文本解读就是硕士研究生必须精读30本左右的国内外学术著作,100篇论文,使研究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培养其思维能力,非文本解读就是研究生必须带着问题深入企业、街道、公共部门和农村进行调研,使研究生熟悉社会实际,在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解释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本科生的培养坚持“专业+外语+技能”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专业培养就是使本科生能扎实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提高本科生的外语水平,在此基础上,每个学生还需掌握一门管理技能,至少取得一个职业资格证书,如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证、人力资源师、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营销师等。

(4)平台建设。进一步建好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基地及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旅游管理研究所、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十三五期间,争取再获得1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重点建设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基地、株洲发展研究院等两个科研平台。

(5)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十三五期间,商学院将广泛地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包括两种形式:一是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特别是全国一级学会的学术年会;二是承办5场全国性或省级学术会议。

3.预期建设成果。十三五期间,商学院力争成功申报5项国家社科基金、3项国家自科基金、20项省社科基金、35项省教育厅课题,在《中国管理学报》、《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中国软科学》、《财贸经济》等A类学术刊物发表10篇学术论文,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0篇;争取获得1项国家级奖励和3项省级奖励。

五、战略举措与保障措施

(一)战略举措

根据学科性质和建设现状,将现有学科分为省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和校级一般学科等三个层次,进行建设与管理,强化优势学科,突出特色学科,培植新兴和交叉学科。以省级重点学科带动校级重点学科和校级一般学科的发展,而校级重点学科和校级一般学科又支撑省级重点学科实现高层突破,逐步形成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局面。

(二)保证措施

1.组织保障。学院建立学科建设委员会,以院长、书记为组长,主管副院长为秘书长,每学期召开两次学科建设研讨会,设定短中长期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人。一年搭台、两年见初步成效、三年基本成型、五年建成。

2.政策与机制保障。对重点学科、重点专业需要引进和调入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争取学校政策支持,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办理。根据学院组建学科群和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充分运用学校人才政策,每年引进1名学科带头人、2—3名具有博士学位、年龄在45以下的教师。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我院进行短长期讲学、学术交流、合作科研和共同指导研究生。

3.争取学校财政支持,学院多方筹措资金,增加学科建设的投入。对已确定的校级重点学科、新增学科及新的学科生长点的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等条件进行针对性支持,使一批学科进入省重点学科行列;工商管理能够建成博士点;在科学研究方面出一批高水平的成果,使学院的学科建设有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