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探索“三双”“四跨”,打造育人“密码”

作者:摘自 湖南日报2022-02-21 时间:2022-03-01 点击数:

湖南日报2月19日讯近年来,“新商科”理念应运而生。2月18日,一场专题研讨会再次在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举行,围绕如何深入打造“三双”“四跨”的人才发展模式,大家积极建言。

这早已成为该校的常态。所谓“新商科”理念,意指对传统商科进行学科交叉重组,将新技术融入商科课程,用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育人。在此先进理念的感召下,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近年来已逐步形成独有的育人“密码”,获得“2021年度商科教育品牌实力院校”等荣誉。

“这套‘密码’,名为‘三双’‘四跨’,旨在以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作为全面提升办学与育人水平的主抓手,助力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品牌形象提升。”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系统布局“三双”,主攻提升育人质量。据介绍,所谓“三双”,主要包含双元培养、双导领航、双创驱动。

双元培养主要通过不断开辟校企合作新途径,将目标企业请进学校,积极吸收学生进入单位实习就业,加强指导,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双导领航意图通过发挥校内外导师优势,帮助学生既拥有系统性理论知识,更能引导其将理论体系应用到实践中,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双创驱动则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商科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精准发力“四跨”,以期打造育人品牌。以跨学科、跨线域、跨组界、跨国境为主要内容,该校以“各个突破、全面推进”为建设方针,深入挖掘不同学科、不同组织、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优势资源,全面打造适应新商业发展需求的商科育人品牌。

具体说来,跨学科育人旨在将不同学科的思想和方法进行整合、综合,学生的能力最大程度上实现跨越;跨线域育人通过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积极开启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建立更立体的育人体系;跨组界育人通过积极对接地方行业的转型升级,并与湖南株洲天元区、石峰区、醴陵等地建立院地战略合作关系,实现政府、园区、学院、学生的多方互利共赢;跨国境育人则是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先后招收留学生学历班、留学研究生、工商管理国际双语实验班,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扩大学院办学影响力。

“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培养创新永远在路上。未来,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将紧跟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步伐,强化顶层设计,抓好提质培优项目建设,全面推动育人工程的高质量发展。”该校负责人说。

(记者:周倜 通讯员:王欢芳、胡琴芳、宾厚)

责任编辑:田欣怡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