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素质提升班成功举办湖湘文化讲座

作者:教务办 时间:2013-12-13 点击数:

商学院素质提升班成功举办湖湘文化讲座

2013年12月12日晚7:00,商学院素质提升班于商学院212教室成功举办湖湘文化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商学院院长欧绍华教授。商学院、机械学院、财经学院共计5个素质提升班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座。此外,5个素质提升班的班主任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第二届素质提升班班主任刘中艳老师主持,由第一届素质提升班班主任林维柏教授总结发言。

此次讲座以曾国藩为代表人物,围绕湖湘文化为主题开展,着重讲述了曾国藩的人生智慧。欧院长首先向同学们推荐了包括《血祭》、《野焚》和《黑雨》三本书在内的《曾国藩》三部曲。从曾国藩的家庭情况和历任官职两个方面向同学们简单的介绍了曾国藩,随后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梁启超、毛泽东、蒋介石、江泽民、朱镕基等重要人物和历史学家对曾国藩的不同评价。他谈到曾国藩是中国近现代化建设的开拓者、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山祖师、修身齐家治国中国千古第一完人、网罗培育推荐和使用人才的第一高手。

紧接着,欧院长指出曾国藩其实天资平庸,但是后天发奋图强,最终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大人物。他精辟地总结出了曾国藩的五点人生智慧,即志存高远,屡败屡战,持之以恒,知过、求过、改过以及广交朋友,并例举了许多精彩的事例来讲解这些人生智慧给曾国藩得来的巨大财富。他同样嘱咐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谨记 “勿夸夸其谈,勿好为人师,勿轻言人短,勿斤斤计较”的四大交往禁忌。

欧院长的本次讲座从理论联系到实践,精彩解读了曾国藩的生命情怀、修性处世、习文读书、养生健身的精神人格和人生智慧。并语重心长地针对素质提升班的同学们提出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要求和厚望。曾国藩追求立德、立功、立言的人生理想和不朽事业,成为中国传统士大夫的典范与楷模,也成为了素质提升班同学们的精神食粮和人生楷模。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揣摩,深入思考,更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增添了无限的正能量。

整个讲座内容精彩丰富,氛围轻松愉悦。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给我校素质提升班的同学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让同学们在了解曾国藩的生平事迹,体会其人生智慧和生命情怀的同时,深刻思考了自己今后应该如何学习和生活。

欧绍华教授精彩讲座

欧绍华教授例举丰富案例

同学们聚精会神

5位班主任神情专注

刘中艳老师主持

林维柏教授总结发言

(商学院第二届素质提升班供稿)

学院新闻2013-12-13 教务办发布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