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8年株洲市优秀教师王欢芳

作者:sxy 时间:2018-09-14 点击数:

王欢芳,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曾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访问学者,教学风格活泼有趣,深得学生喜爱,现任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2018年被“株洲市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王欢芳老师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虽然出生在偏远的农村,但通过自身的努力,已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多次年终考核优秀,曾被评为湖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芙蓉百岗明星”、“优秀班主任”;注重弘扬“四自”精神,爱岗敬业,勇于创新,2018年被评为株洲市巾帼建功标兵;是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标准化专家,株洲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英国高校访学学者。主持国家社科青年基金、中国包装联重点项目等课题18项,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且转载率高;撰写著作3部;制定湖南省地方标准《商务礼仪》1部,并被鉴定达到国内领先;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多篇学术论文获国家级和省级优秀论文奖,多项成果获省、市厅级社会科学成果奖。相关成果受到湖南省标准化协会、株洲市两型办等单位的高度认可,成果运用于多家企业,帮助其大幅度提高了经济效益。

一、关爱学生:做知心姐姐

“尊重和欣赏每一个孩子”,这是王老师的个性签名。王欢芳老师担任工商管理1402班的班主任,2017年被评为湖南工业大学优秀班主任。她对学生有着无微不至的关心,青春甜美的笑容消除了老师自带的隔阂感,学生们总是亲切的叫她“芳姐”。她会在节假日自掏腰包给学生送上月饼、粽子等食物宽慰学生的思家情绪;会不定期的开展班级活动,让班级弥漫着家一般的氛围;作为老师,会给毕业生们送上毕业致辞。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王老师的体贴和关爱也感动着每一位学生。她会在课间收到学生的爱心纸条和水果,会在生日时收到学生制作的视频和相册,会在校园内收到学生亲密的问好,会在举手投足间收获一枚又一枚小粉丝。

王欢芳老师抓班级建设成效显著。她用“仁而爱人”的情怀奉献教育事业,她定期组织策划一系列有影响的班级活动,如1402班“学霸日”活动,全班每位同学积极参与,通过一年的学习,全班同学考研上线人数为8人,占20%,为商学院考研率最高的班级。毕业前夕又组织了“大学,你好!”主题班会,同学们总结大学四年的成绩与不足,发出自强自立、不负青春的毕业宣言。

 

二、潜心教学:做时尚老师

很少点名,但课堂总是爆满。课堂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讨论、观点辩论、学生分组制作PPT,轮流上讲台演示等,王老师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体;王老师的课善于启发学生自主思考,轻松活跃,将本专业知识和时下的热点问题结合,既提高了大家对此的兴趣,巩固所学知识,又在无形之中增强了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了解学生所想,理论联系实际,创新方式理解,传统教学方式的“变脸”,把学生们渐渐“拉”回课堂。有时学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她总会放大学生的优点,用鼓励的语言和温柔的话语,用心呵护着学生脆弱的心灵。

每学期的学生期末评分,她也总是霸占榜首。督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0184月株洲日报做题为《大学教师王欢芳的非典型课堂》的专题报道。有学生在毕业致谢中写道:“王欢芳先生探幽索微,学生无不如沐春风”。

 

三、开拓创新:做实践导师

注重提升学生的课外实践能力,曾指导学生历时近一年的时间完成“农民工市民化背景下城市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研究——以株洲市为例”这一颇具社会研究价值的课题,其研究成果获湖南省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相关成果被邀请呈送市政府有关部分作为政策参考,并被多家报社媒体争相报道。同时,指导2015年度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经管类大学生自主创业问题调查研究——以长株潭高校为例”,结题鉴定为优秀。王老师指导多名本科生获校级优秀论文,指导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另外,王老师常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大赛,获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极大程度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鼓励学生从事公益,培养学生创办和发展壮大湖南工业大学校级义工联社团,该公益社团在省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曾获株洲市“优秀公益行动组织”称号,其相关活动被中国公益新闻网和湖南经视频道报道。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