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心中独特的刘中艳老师

作者:党总支 时间:2014-04-19 点击数:

我们心中独特的刘中艳老师

因为一种叫做“缘分”的情结,2011年我们认识了刘中艳老师,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一名普通的老师,而我们对她的情感却不那么普通。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她教会了我们太多的东西。

她给我们上的第一课叫做“气质”。初见她,给我们最深印象的是她那盘得一丝不乱的发髻和整洁的套装。从此以后,无论是何时何地见到她,都是这种干练简洁的形象。于是,我们给她的定义是“气质非凡的老师”。这是出于我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多么向往的一种美。至今的我也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加倍努力。

刘老师教会我们的第二课叫做“魅力”。这是在讲台上的她独有的魅力。曾经听到过关于学生逃课的一句感慨:如果是你真正欣赏的老师在上课,逃课的情况就不可能发生。刘老师就属于这种类型。她的课堂总能吸引我们的全部注意力。从课件的制作到生动的课堂;从书本的精华到亲身的经历,她不仅仅只关注于授课的内容,更加注重我们实际运用能力的提升。她采用的是一种对话式的教学方式,在她的课堂上,同学们有很多表现自我的机会。比如说,小组讨论、情景模拟、PPT展示等。“教学相长”是她一贯坚持的原则,她说从我们身上她看到了活力和朝气以及典型的90后思维,这些都让她在教学上和生活中有了一个更加年轻的心态。能够使学生在课堂内外受益就是刘老师的魅力所在。

非常重要的是,除了魅力和气质,在很大的程度上她教会我们的还有“敬业”,这也是我们学到的第三个课程。在说长不长的一年多时间里,所有的上课机会,刘老师从来没有迟到,上课接听手机,也许大部分老师都会这样,但是刘老师敬业的表现所独特的地方是,她不是一味的遵从书本上的内容,而是结合当今文化发展的趋势,用非常形象生动的方式(例如游戏)将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教授给我们。进入大学的我们,思想观念逐渐变得消极,认为读书就是为了考试,而刘老师的课程让我们真正感受到读书的乐趣,考试并不是最终的目的。

我学到的第四课叫做“责任”。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课。和刘老师的私交源于一个课题研究,她是我们的指导老师。由于我们的成员都来自不同的年级和班级,每次有更新的消息,刘老师都会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一一通知我们。每次开会,她都会把各种资料复印好发给我们,因为她担心我们找不到相关的资料,也不想耽误我们的平时的学习时间。即使在她指导毕业论文最忙的时候,她也从没落下我们的课题。记得暑假的时候,她还在忙于帮我们找发表刊物,把自己的休息时间压缩到了最小。因为她说,既然我带领你们进行这个课题就一定要负责到底。通过她的不懈努力,不断的催促我们按时完成任务,我们的课题非常荣幸的成为了湖南工业大学首批国家级课题之一,相继发表了多篇论文。能在以为这么负责任老师的指导下成长,不得不说是我们的一种荣幸。

刘老师的“责任”还体现在她对家庭的关爱。作为院长助理,除了每天的课程外还有各种学院里的事情要处理,但是她从来不会因为工作或是应酬而耽误接送孩子上下学,周末也坚持在家里陪女儿,答应了她女儿的事情刘老师从来都不会失信。她说她希望陪着她的女儿一起成长。每每听到这里,心里便会有一股暖流涌动。对工作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是在我即将进入社会这个人生新的历史阶段所需要认真学习的东西。

第五课叫做“亲和力”。相信在大多数眼中,老师是那种严肃、古板,只会强调纪律的形象,而刘老师给我的印象却完全不是这样子。除了她一贯严谨的作风外,她的亲和力指数为五颗星。在和她交流时她偶尔也会迸出几句网络用语;给我们发信息时会用一些可爱的表情和亲昵的语气词;办公室新养的绿色植物,她会开心地向我们介绍好一阵;绿色植物蔫了,还会在空间微博里感叹和伤心;和她一起吃饭交流我们也从来不会觉得拘束,我们可以像朋友一样交谈;课题有了进展她会和我们一起开心,遇到了问题,我们相互鼓励。进入大四的我们,刘老师了解到我们有人要考研时,刘老师会从各方面给予她帮助,会经常问她的复习情况,并且刘老师会把她自己考研时的一些经验告诉我们,时常告诉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于直接就业的我,刘老师除了帮我修改简历之外,也告诉我面试所要注意的细节,这些都这对于我的面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帮助。这样的例子多的不能一一列举,总的来说把我们当作了她自己的儿女一样,我们的成长以及未来发展,她总会在旁边默默的支持和提点我们。

这么一位从里到外都透露着亲和力的老师怎么能叫我们不亲近呢?

刘老师教会我们的太多太多,我们需要学习的也太多太多。我希望以后无论我走到哪里想起老师,她依然是我心目中那个形象上有气质、有魅力、工作上有责任心、敬职敬业,生活上有亲和力的朋友,我们依然能像今天一样交谈;老师想起我们时也会露出欣慰的微笑。也请老师放心并且相信我们,我们一定会记住您教给我们的知识去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

(撰稿:工管101班谭娟、甘银)

中共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委员会

2014年4月

学院新闻2014-04-19 党总支发布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