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党委班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意见

作者:党支部 时间:2016-09-06 点击数:

关于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党委班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意见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现就学院党委班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学院党委班子及成员要准确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搞好个人自学,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集中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参加民主评议,带头查摆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全院中层干部和广大党员作出示范。要突出正常教育,把学习教育与党委集中学习、党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更好地结合起来。要贯彻问题导向,重点对照中央提出的五个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有针对性的解决好思想、学习、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力求使学习教育的过程成为剖析自我、解决问题的过程,真正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要注重教育实效,把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学院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持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来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在实施第二次党代会明确的战略目标,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建设和谐美丽幸福新工大中建功立业、再创佳绩。

二、主要内容安排

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示范带动全院党员以党章为纲、让党徽闪光、为党旗添彩,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一)个人自学和参加所在党支部集中学习。合理安排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搞好个人自学,先学一步,学深一些。逐条逐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深入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院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深刻理解党规条文。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领会核心要义,切实提高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先进典型和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从先进典型中受教育、汲取正能量,做到见贤思齐;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二)参加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2016年党委中心组学习紧密结合统筹安排。5月,学习教育一开始,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就要把学习党章党规、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为全院基层党支部学习树立标杆。6月至年底,结合党委中心组2016年理论学习日常安排,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深化学习效果。

(三)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根据统一安排,党支部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学习讨论。专题一(4-5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能否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专题二(6-7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专题三(8-9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专题四(10-11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好干部”标准等方面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自觉提升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教育事业担当作为,能否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带头讲党课。根据中央、省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到本人分管的基层党支部讲党课。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精心准备并认真讲好党课。根据讲党课安排表(附件3),分别要到分管的基层党支部讲党课。

(五)参加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七一”前夕,学校党委举行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集中表彰一批全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班子成员要积极参加相关活动。

(六)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年底,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查摆解决问题、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员标准、对照职能职责,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七)参加党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年底,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党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要围绕主题广泛征求意见,分类梳理形成征求意见清单;要对照党章党纪,对照系列讲话精神,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自身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真正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谈深谈透、达成思想共识;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要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把问题整改到位。

(八)带头当好“五个先锋”。 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工大”主题实践活动,带头当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师生、改革创新、扶贫帮困“五个先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组织领导

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学院党委将切实履行抓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既要总揽全局当好学习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身体力行做好参与者,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提出明确要求,抓好督促落实,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效果。党委班子成员既要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又要负责指导所联系支部的学习教育,通过调研督查、到基层支部上党课、参加所联系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其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把关。

附件:1、商学院党委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

2、商学院党委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学内容清单

3、商学院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及讲党课安排表

附件1

商学院党委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

附件2

商学院党委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学内容清单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5、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6、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院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7、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作用工作条例

8、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10、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

1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12、“三个专项整顿”相关文件

附件3

商学院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联系点及讲党课安排表

学院新闻2016-09-06 党支部发布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