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韩进博士研究成果在创新管理顶级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发表

作者:科研办 时间:2021-10-09 点击数:

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韩进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与宁波诺丁汉大学的Haibo Zhou教授、荷兰University of Twente的Sandor Lowik博士、Petra de Weerd-Nederhof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Building and Sustaining Emerging Ecosystems through New Focal Ventures: Evidence from China’s Bike-sharing Industry》在创新管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发表(SSCI,ABS 3,影响因子8.593)。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echfore.2021.121261

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型创业企业(例如大疆、特斯拉、Zoom),通过积极构建具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来获得持续竞争优势。一个具有活力有韧性的创新生态系统是指众多系统成员(诸如政府、非政府组织、投资者、商业组织、竞争者、用户等)共同围绕核心企业组织(平台)为实现一项或者多项创新产品(服务)而构建的一种特殊组织联合体。与传统意义上的战略联盟、供应链中的成员关系不同,创新生态系统中异质性成员相互依赖、相互影响,但彼此不受正式权力(合同)约束。现有研究认为:非经济性成员(政府和社交媒体等)普遍在创新生态系统演化扮演积极角色。这一论断具有合理性,因为全世界范围内各级政府都积极鼓励企业创业创新活动,创业企业的生态系统构建,无论成功与否,对本区域的经济发展都有积极意义。一小部分研究则观察到:非经济性成员有时在创新生态系统中扮演着消极角色。然而,当前研究者对于创业企业如何解决非经济性成员所产生的消极作用,尚未有更为清晰的认识。一个基本事实是:创业企业由于欠缺资源和经验,很难精确判断非经济性成员何时、以何种方式对创新生态系统产生何种影响。回答这一研究问题,则能够很好的解释,为何创业企业在构建好创新生态系统后,有的获得了持续良性发展,有的最终却走向了衰败。

这篇文章聚焦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全面考察了四家创业企业为核心的四个创新生态系统演进过程(2015至2018)。本文研究表明:(1)创业企业在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时应首先进行“本地化创新实验”。也就是说,当推出共享单车这一新的创新服务时,先不要急于进行市场扩张,而应该是在寻找一两个区域市场对创新服务进行全面系统地可行性实验测试。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更能深刻认识非经济性成员对该创新服务的表面(可能积极)和深层次(可能消极)的态度,进而对创业生态系统的发展与治理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2)基于这种深刻认识,创业企业应该考虑竞争决策、商业决策、技术决策、运营决策的额外效应。也就是说在制定与执行这些经济性决策过程中,应该也要同时考虑到他们如何对非经济性成员产生积极影响,以防止非经济性成员对创新生态系统产生过激的负面反应。(3)基于这种深刻认识,创业企业还应对创新服务的技术性能进行次优(而非最优)改善,提前预防非经济性成员突然对创新生态系统产生消极影响。这种技术性能的次优改善虽然让创业企业失去了短期的竞争优势,但对其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大有裨益。这些研究结果丰富了现有研究者对于创业企业如何在创新生态系统情境中设计与执行战略决策的认识。

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教师首次在创新管理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的新突破,是商学院“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一项标志性学术成果,也是我院激励师生不断提高科研水平、优化学科建设等一系列重要举措突显成效的重要体现。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