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是与学是论衡”学术讲座第59期: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技巧与规范

作者:科研办 时间:2021-01-23 点击数: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推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地与有效落实,2021年1月22日,商学院举办了“商是与学是论衡”第59期学术讲座活动。商学院院长王芳欢教授做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技巧与规范”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刘中艳教授主持,社科处处长田定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正军教授、创新与创业学院院长温辉教授、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和研究生任课教师一起聆听了讲座。

王院长首先介绍了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要求的变化:一是申报时间延长,二是论证部分增加了备注提示,三是“思想方法”并入“研究内容”,四是“研究基础”部分去掉了“条件保障”。王院长要求老师们透过这种变化,把握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撰写的新要求与重点。

随后,王院长就如何选题进行了阐述。一是选题要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2020年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等中央重要精神;二是要认真研读选题指南,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确定选题;三是要认真分析近年来已立项课题的选题特点,从中剖析其创新性、冲击力,并据此完善自己的申报题目。

最后,王院长结合两次成功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心路历程、感想和心得,以及申请书原稿,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等四部分内容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技巧、设计要求与写作规范。她表示,申请书是项目的“敲门砖”,要通过公平公正的项目基金评审须苦练内功,写出优秀的项目申请书。申报人应熟悉申请书设计的格式、注重申请书的逻辑性、清晰性,做到视野开阔、角度独特、重点突出等。讲座精彩生动、信息量大,进一步加深了教师们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了解,对于教师们申报国家项目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社科处处长田定湘教授对王院长的讲座给与了高度评价,并对商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出了五点指导意见并寄予了厚望。刘中艳教授提出期望,希望教师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取在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获得新的成果。希望教师们在湖南“三个高地”构筑、株洲市“一谷三区”升级提质,以及推动包装产业、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