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典型事迹和经验分享

作者:陈安锋 时间:2020-06-20 点击数:

 

 

考研篇——

 

姓名:谭稔    考研学校:湘潭大学

毕业班级:商学院人管1603

人生格言:勇于实践,严于律己,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大学荣誉:被评为20162018湖南工业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优秀学生助理”、2016年第十二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优秀志愿者”、2016年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优秀志愿者”,获得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第一届人力资源知识竞答赛“二等奖” 、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思政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初赛“优秀奖”、2018年湖南工业大学第八届职业生涯规划“优胜奖”,拿到大学英语四六级、人力资源师三级、全国计算机二级证、普通话二级甲等资格证及证书。

个人大学学习和考研经验分享:

理论学习上

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理论。同时对于语言等方面的非专业知识也很感兴趣。大一的时候通过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大三大四致力于研究生考试的学习,最终通过初试与复试的考核。

校园实践上

曾担任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班级班长,校招生办学生助理等职,也曾作为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过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第一届人力资源智能模拟竞赛,受到老师以及参赛选手一致好评。

思想修养上

品质优秀,思想进步,笃守诚、信、礼、智的做人原则。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志愿活动以及各类社团活动等。

社会实践上

四年的大学生活,我对自己严格要求,注重能力的培养,尤其是人际关系处理方面,沟通能力是我的强项。曾在株洲市北大青鸟建坤学院、株洲市天虹商场、湖南工业大学招就处实习。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

关于考研:

1.高效率学习。注重劳逸结合,适当放松一个下午或者一天都没关系。

2.学会时间管理。充分利用能够学习的时间,刻意设定休息日可能会形成惰性习惯,其实状态好的话,没必要休息,可以继续学习。

3.敢于挑战。考研虽然有难度,但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目标得当+坚持就能成功。

4.单词的积累是英语拿分的必要条件。真题可以反复刷,结合网课学习做题技巧,作文推荐背诵万能句型(推荐考虫石雷鹏老师的课,听完两节基本能够自己写好作文了,也可自行选择合适自己的课程)。

5.政治前期(7—11月)结合网课巩固选择题知识,12月主要选择一位老师学习分析题解题,其他名师的预测题也可以大概看一下。

6.专业课:需要背的要背牢,专业课一般是九月份开始,背诵三到四遍。

7.数学:注重基础与提升,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必须花功夫巩固提升,多做题,打好基础之后可多尝试难题活题,只掌握基础题型考试可能不够用。

QQ图片20200605125631

姓名:谢思敏    考研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        

毕业班级:商学院人管1603
人生格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大学荣誉:被评为三好学生、 优秀共青团干部并获校级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拿到人力资源三级管理师、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法语DELF B2等资格证及证书。

个人经验分享:

大一大二在校青志联和校艺术团的主持队工作,大二担任了校青志联外联部的部长,开始组织策划一些校级活动,为大型晚会和讲座主持。大一开始学习法语,每周往返长沙上课,平时经常会去图书馆学习自己专业的知识和外语。周末的时候会去做做家教和其他的兼职,遇到了小长假也会用兼职的工资安排一次短途旅行。不论是专业课的学习,校内外实践活动,还是充实自身的额外学习,我想我都做到了很好的平衡,总的来说,大学期间过得轻松愉快,虽然我总是处在一个很忙碌的状态,但总归是忙有所获

考研各科分数:总分417,政治70,翻硕法语79,专业课一135,专业课二133。初试成绩第二,复试第一,最终总成绩第一录取。

大学四年在工大的生活,让我遇到了许许多多努力且优秀的人,身边有成绩优异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有前往国外继续深造的,这些都让我逐渐意识到,在考研和工作面前,我更希望自己能有更长的一段学习时间来充实和沉淀自己。

考研本就是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当然要紧紧抓住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在大学里,能定义你的只有自己,未来的决定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和大部分同学不一样,我是跨专业考研,并且跨的是法语笔译。

专业针对跨专业的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需要先问自己几个问题:是否适合新的专业?是否真的喜欢新的专业?我的能力是否能胜任在全新的领域学习?

择校前也请问自己几个问题:为什么要读研?为了许久为实现的梦想?为了有书读?为了学历?还是一定要上名校?对于择校,我的建议是,尽量选择与自己能力相当或比自己能力稍高一点的学校,如果一味追求名校光环,或地理因素,很可能得不偿失,因为考研不只是考能力,它是一场选拔性、竞争性的考试,越好的学校,意味着你的竞争对手就越强大,因此一定要慎重择校。

总之,在择校择专业上,需要综合考研的初衷、自身的实力、目标院校与自身的差距等综合因素,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成功的开始。

考研是场持久战,一路上有人走走停停,感谢自己无惧周围的声音,坚持到了终点,获得勇气无需花费金钱,更没有门槛。不妨以勇气做铠甲,去抵御未知生活的考验吧!

 

 

就业篇——

微信图片_20200605131455

姓名:刘常    工作单位:湘潭说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毕业班级:商学院市场营销1601

人生格言:美好的事物总是稀缺的,所以要格外努力才能拥抱TA呀。

大学荣誉: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九届大学生“职说无妨”模拟招聘大赛一等奖&最佳人气奖、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选拔赛二等奖、2018年“预艾予爱你我同在”演讲比赛二等奖、第五届“畅言杯”演讲比赛二等奖、第七届“呐喊杯”演讲比赛三等奖、“青鸟杯”全国大学生诗词楹联大赛优秀奖、商学院第二届“商学经典”读书征文比赛优秀奖、第二次校友代表大会专场文艺汇演三等奖、TBE说吧教育演讲教练、语学堂国际教育双语演说教练。

个人经验分享:

我自认为算是一个底子特别差的人吧,记得入校时面试六七个部门面试没有一个成功了,在专业成绩和人际关系等方方面面也不顺利。

许是内心的火焰久久不愿熄灭,开始了到处折腾的大学之旅。下班宣传、下寝招生、组织公益演讲班、分享会、参加零元生存实践挑战,去企业里做电销做地推等等各种回想起来都觉得刺激,心跳加速的活动。

虽然有时候看起来都觉得自己是在犯傻,瞎折腾,但还是为这段年少轻狂,无所畏惧的过往时光,而由衷点赞。我不再惧怕失败,因为失败其实也只是暂时的啦;我害怕的是自己从未开始过,便已谢幕。

大学四年里,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和能力,更收获了一份独立的人格,让我有发自内心的从容和淡定,敢于去奔跑去挑战,怀着无穷无尽憧憬去迎接所有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也愿你无所畏惧,不计得失,永远年轻,永远热烈盈眶,永远相信梦想。爱你,如同爱自己!

 

226110158560629883

姓名:夏黎明     工作单位:中国联通株洲分公司

毕业班级:商学院公事1601

人生格言:青春活泼的心,决不作悲哀的留滞。

大学荣誉: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班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并获三等奖学金,拿到国家二级篮球裁判证,普通话二甲证书、 C1驾驶证、计算机二级证书、初中物理教师资格证等资格证及证书。

个人经验分享:

我在大四阶段选择了就业,在去年10月份积极参加秋招,最后拿到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株洲市分公司的offer,现在在株洲联通工作。回顾自己的大学四年,会发现自己的大方向没有错,每一年都有成长进步,总的来说自己的大学还是蛮精彩的。我的老家在皖北的一个小镇上,家庭条件一般,大学读的是我们商学院最冷门的专业:公共事业管理。那么,像我这样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怎么才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呢?

第一,结合自己实际情况考虑。首先要去认清自己是怎么样的人,学什么专业的,能力怎么样,自己适合在哪方面工作,有什么样的就业愿望。现在好多的大学生没有找到自己适合的工作。有些既是找到了工作,自己不喜欢,或者嫌工资低,或者自己没有达到企事业单位的录取标准。其次,好多的大学生在就业这一块遇到了很大的压力,如果不及时的解决,就会在就业上面误入歧途。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进行自我反思,要有良好的心态。应届毕业生刚出来工作,工作能力还是有些欠缺。我们应该将自己摆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上,正确看待自己。

第二,立足于现实,高瞻远瞩。现在的社会是人才竞争激烈,知识水平高,信息发展极快的多元化社会。面对这个日新月异,复杂的环境,我们要用敏捷的思维去挖掘人才市场的需求。我建议大学生多去人才市场了解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信息,暑假去企业实习。选择自己适合的工作,然后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对自己以后的工作有个规划,3年后我要达到什么样的工作水平,5年后我要完成什么样的目标。把这些目标在平时的工作中细化,具体化。大目标就是一个个小目标积累起来的。我们不仅要在工作中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而且要的自己的工作有一个好的目标。成功始于良好的开端,行动始于脚下。

第三,找工作的标准适度化。想要找一个对自己今后有发展的工作,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是很难的,需要我们有很好的前瞻性,我个人认为有3个标准:其一,与专业知识相关的且能学到很广泛的经验与知识。其二,对自己以后的职业领域有发展前途的。其三,能够实现你今后的职业价值。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们应该多去参加社会实践,多积累经验,这样遇到适合自己工作的时候,我们就能把握住机会,顺利拿到offer

星辰和大海都需要门票,诗和远方的路费也很贵,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加油吧!

 

 

微信图片_20200605130250

姓名:白思洋    工作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

毕业班级:商学院工管1601

人生格言:改变是痛苦的,但所有的成长,几乎都来自舒适区之外。

大学荣誉:被评为2016-2017年度优秀班干部2018-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得20173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模拟大赛省赛一等奖。

个人经验分享:

我的大学生活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两年的大学生活主要是学生会工作以及参加各类活动和讲座。后两年则主要是针对自身情况做好个人规划以及考公和考银行的学习。大学期间的任职经历主要有:大一担任学委,商学院就业部干事,双创服务中心干事。大二担任班级团支书,商学院就业部副部长,双创服务中心部长。大三大四担任班长。前两年的大学生活主要是以经历为主吧。

首先,积极参加一些活动,参与举办一些活动,我在大一大二期间就参与举办了双星大赛,商院职说无妨的比赛,也当任过校招学生助理,在双创学院期间,作为工作人员参与了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互联网大赛,株洲市创新创业大赛,湖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同时也参与管理过创业孵化园的一些事务,一般通知群里面发的一些讲座,不论是学术性的还是创业相关的,基本上都会去参加。多去参加一些活动,不但能增长见识,拓宽看待问题的角度,也能够培养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

其次,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对自己来说其实也是一种提升。由于我所在的学生会和校级部门主要接触的是当时大三大四的学长学姐,以及社会经历比较丰富且正在创业的一些大学生,所以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能多多少少的意识到自己大三大四的时候能有哪些选择,结合自身的情况考虑,什么样的选择更适合自己,内心也逐渐的清晰了。总的来说多去和过来人沟通交流,他们的一些经验或教训,也许就对你适用。

后两年则主要是以选择和学习为主,在这里我就主要分享一下个人的经历吧,希望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些借鉴经验。说实话在大三期间我也是特别迷茫的,最开始选择考研,纠结学校和专业。后来又纠结是考研还是考公务员,直到六月中旬我才给出了答案。选择参加公务员 考试,原因其实也特别简单,因为考研一年只能有一次机会,如果落榜意味着又要再等上一年才能参加考试,如果不参加二战,那么这一年来的复习也将成为你的沉没成本。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说不建议大家考研,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考研的同学加油!

相对考公来说,虽然竞争比要比考研更吓人,但是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去参加,竞争则要小很多,所以要有信心。况且,农商行,央行,省考,选调生,事业单位等,基本上都会需要考行测和申论,银行也会考行测,所以以参加国考的标准去复习,到时候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尝试。而我当时就是如此,在国考之前就先去参加了几家银行的考试,并且录上了,然后就先签了农行,由于已经有个工作作为保底,所以参加国考的时候,更加的放松状态更好。当时考国税我的分数是131,行测62申论69,其实不算是特别高,但是进面试了,主要因为我当时报考的岗位是只限招2020届应届生,相比其他岗位,应届生的竞争要小很多。

那么关于考公复习,主要有两个大的模块:行测和申论。行测都是选择题,题型主要是包括常识题、言语理解、判断推理、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常识题考察范围广,不易复习,这部分考察知识积累。而言语理解重在逻辑和关联词,考察大家的语感。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技巧性较强,建议大家可以在前期跟网课学习,最初我是跟的粉笔的课程。而对于数量关系,这部分内容属于拔高的部分,一般放在最后写,因为计算题会花太多时间。而且写到最后会发现数量关系题会没有时间写,当然这是比较普遍的情况。所以关于数量关系题可以针对性的对比较擅长的问题,比如速度问题,工程问题等进行复习。但建议不要花太多时间在数量关系复习上,还是要将重点放在言语理解和判断推理的复习上。关于刷题,大家尽量只做国考真题,可以刷多遍,另外还可以看看部分省考题目。

申论主要有五道题主要包括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贯彻执行和申发论述,分值和行测一样是100分,考试时间是3小时,会给大家几则材料,大概六七千字左右,申论的复习主要也是以刷真题为主,大家一定要多去写,可以一周写两到三篇,学会在材料中提取要点,万变不离材料,千万不要自圆其说。另外建议大家可以每天去看看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半月谈,学习强国推文等等,积累相关知识和述语。这写都是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搜索得到的。多练多积累,申论水平会有很大提升的。

由于国考还没开始面试,所以关于面试的部分就先不谈。那么关于银行而言,秋招大家一定要把握住,因为秋招银行招聘岗位较多,且有很多同学都在准备考研,所以竞争压力相对来说较小。而且网申和笔试的通过率先对来说都比较高。我建议如果暑假有时间的同学可以去申请银行的实习,对于网申和面试都会很有帮助的。关于笔试,不同的银行考试内容是不一样的,像农发行就没有英语,每个银行的题型占比分配可能不一样。而且一家银行每年的考情也是会变的。但是总有上考试的内容或者说科目是大同小异的,经济,金融,会计,epi,公基,常识这些都是常考。所以建议复习时都能够复习到,先看网课,每天配套刷点题巩固一下,可以用粉笔或者银行帮APP刷题。一天几十题到一百多都可以,看自己的刷题速度和时间安排吧。银行笔试过关率算是高的,认真复习了,应届生在秋招通过笔试应该不是问题的,要对自己有信心。如果笔试没过也不要灰心,因为秋招银行特别多,多去尝试几家银行,一定会成功的。其实考银行主要是面试比较关键,不同的银行面试的形式也会不一样,有无领导小组、半结构化等。当然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大方,不要紧张,多说话,所讲的内容尽量分点条理化出来。另外,在无领导小组的面试之中,要善于倾听别人的发言,不论对方所说你是否认可,一定要有礼貌,要尊重别人,切记不要打断他人说话。另外在小组讨论期间要积极发言,增强自身的存在感,说话不要太快,可以慢一点,这样会显得更加稳重。

关于银行的选择,优先央行和三家政策性银行,对于国有五大行和十二家大兴股份制银行来说,国有行相对来说业绩压力较小,但工资不如股份制银行,但国有行在行业内认可度要更高。而对于农商行来说,一般会去基层乡镇,由于受众广,业绩压力小,工资水平比国有行高。但是据了解现在银行业的工资普遍和业绩挂钩,银行业不再像以前那样轻松,且工资高了。但相对于大部分职业来说还是比较稳定且不错的一个选择。

总的来说,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规划。不论你前3年是过得风生水起,还是浑浑噩噩。最后一年,确切点说是今年下半年,大家一定要动起来,招聘会走一走,考试考一考,使自己忙碌起来,千万不要继续呆在宿舍胡吃闷睡,刷剧,打游戏。正所谓金秋银春,大家要好好把握机会,一个好的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有个好的结果!

 

考公、选调篇——

 

 

姓名:吕玮     工作单位:山东省潍坊市选调生

毕业班级:商学院工管1603

人生格言:请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只要一直往前走,终究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大学荣誉: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并获二等奖学金。

个人经验分享:

大一担任商学院团学会组织部和校社团联合会考核评估部的干事;大二担任商学院团学会的部长;大三担任商学院团学会的主席;大四担任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委员。这就是我四年来除了学习之外的几乎全部大学生活,所以在我自己的眼里我的大学生活是有点单调的。但是在我眼里这种单调并不是一种遗憾。虽然我没有时间在寝室里打游戏、看剧,周末跟朋友约着出去玩,但这四年经历让我收获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一直说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一直在强调喜欢挑战自己、喜欢成就感。但我以前一直是一个有点粗心大意、脾气暴躁、容易委屈的性格。经过这四年的忙忙碌碌我变得对所有事情慢慢更有耐心;对待各种事情会反复考虑斟酌;面对批评和质疑坦然接受并努力改正。所以,回顾大学四年,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幸运自己可以拥有这一段迅速成长的大学生活。很有幸可以说出那么几件让我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很有幸可以说出那么几件让我吸取教训和增长经验的事情;很有幸自己可以把工作伙伴变成好朋友;很有幸遇到了耐心和包容的老师们。

我是一个习惯随时做长期计划、经常写短期总结的人。所以我一直会很明确我在一段时间里做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身边的朋友总是说我的生活太忙碌,都没有机会好好享受悠闲惬意的大学校园生活;有时候我在看到别人躺在草坪上看书,满校园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也会心生羡慕。但我知道每个人的所有选择都是有得必有失的,我们只是选择了自己更喜欢同时也更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已。

我大学四年听到过很多的声音,在我遇到每一次选择的时候总有朋友或者家人帮我出各种主意,但我从没有因为外界的声音而改变自己的判断。自己认定了的事情竭尽全力去做就好了,只要热爱、只要心生向往就从来没有选择的正确和错误之分。我一直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所以从来不会去随大流,我相信自己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是我所认同并愿意去坚持的,所以我的生活中很少有后悔的情况出现,如果有,那就是后悔自己没有进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对待自己所选择的。

现在,即将走出校园、迈向社会的我选择了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因为我是农村出生、农村长大的孩子,我看到了这二十年来家乡的变化也看到了在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仍旧有很多事情需要解决。所以我想用我学到的和看到的来在农村这片土地上施展抱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仍旧可以保有初心,大胆作为,始终坚信自己的独一无二。

 

 

 

 

                          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就业办公室

                                 商学院团学会就业中心

                                    2020.6.10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