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海内外广大考生报考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作者:文思明 时间:2020-06-17 点击数:

 

1、学院简介

商学院,创办于1979年。经过40年多的发展,业已形成以工商管理学为主体,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公共管理三大学科协调发展的基本格局,商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06人,教授、博士共79人。全国优秀教师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二级教授5名,湖南省芙蓉学者1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湖南省优秀MBA教学团队1个。拥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物流工程与管理3个专业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5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设国际商务双语实验班),其中市场营销评为省级A类专业,工商管理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C-。学院有4个经济管理模拟实验室,拥有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湖南省商学英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基地、湖南省苗绣研究基地、株洲市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所、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旅游管理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机构,是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和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与湖南苏宁易购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学生1740人,研究生317人。学院秉承“明德励志,博学弘商”的院训,“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院风,坚持“双元培养、双导领航、双创驱动”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在教学方面“严”字当头,科研方面“勤”字当先。在狠抓教学“一化三提升”的同时,积极推进科研制度创新,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和省级各类竞赛金奖15项,在国家级、省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8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6项,国家自科基金4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59部;获得各级奖励100余项,有多篇本土开发案例入选中国优秀案例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库。

商学院深度服务于地方经济,与苏宁、顺丰等3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曾被授予中部地区MBA卓越培养单位,MBA办学十年,为各类企业培养了大量优秀管理人才;MPA办学三年,为政府和事业单位输送了近百位现代优秀公共管理者。学院国际化程度高,已成建制招收本科和研究生国际留学生班,并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所高校建立合作联系。学院未来坚持“商学+”的办学方向,注重跨界融合,推动商科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培养更多符合市场需要的优秀商科人才。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实习剪影

 

 

2、专业介绍

(1)工商管理

本专业是研究工商企业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学科,专业领域范围广,涵盖了管理学、经济学的多门核心课程,主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中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通过运用现代管理方式与技能、流程与方法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验决策,实现企业的持续改善和发展。

本专业下设企业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两个方向。

人才培养:

本专业人才培养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1)创新教育教学理念。突破商科人才商学院单独培养的传统模式,融合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实施“三三制”(即人才培养三阶段,人才“出口”三类型)人才培养新模式。2)打造“商学+”特色。根据新技术新经济对管理人才能力的新要求,以及包装行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发展需要,本专业向“商学+包装物流”与“商学+供应链管理”方向深入拓展,并不断融入工业大数据、5G和人工智能等创新元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3)形成协同育人新机制。本专业坚守湖南工业大学“钻进企业办大学”的办学理念,先后与中国中车(株洲公司)、千金药业、唐人神集团、苏宁易购、顺丰快递、深圳倍通等公司签约共同办学。不断建立实践教学多平台,截止目前,本专业签约实践教学基地42家。4)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工商管理专业作为商学院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享受着学院国际化办学成果,在国际合作育人方面先人一步,开办了成建制留学生班,与国外合作高校(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尼亚加拉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日本创价大学等)建立了实施“2+23+1”联合培养模式。5)创新创业教育成绩突出。持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潜能,近3年,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获省以上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12项,各类学科竞赛获奖32项。

http://commercial.hut.edu.cn/__local/1/1D/87/00AA942B8BE96519AFDF48622EA_C621EADA_979D.jpg

工管专业学生在北汽集团实习

 

 

国外专家为商学院学子讲学

 


就业升学:

毕业生可在企业生产运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和政府管理部门以及高等院校从事管理、科研与教学工作。近几年就业率在90%以上,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总体高度认可,满意率达95%以上。

 

 

工商管理专业就业岗位分布

 

 

(2)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在 2019 年湖南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被评定为 A 等级。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现代营销管理意识、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熟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各类社会组织中从事营销或管理工作,并具备成长为高级营销管理者和优秀企业家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市场研究、营销策划、网络营销、消费行为分析、销售渠道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学习市场营销方法与技巧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以及分析与解决具体营销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培养,从而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经过26年的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双元培养、双导领航、双创驱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一流的营销管理者和企业家。

人才培养: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立足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在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人才立体成长平台搭建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市场营销专业育人工作特色。1)形成双元培养、双导领航、双创驱动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双元培养,合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双导领航,联手培育营销精英,双创驱动,打造学生核心优势。2)提升教师综合能力: “专业+行业背景”一体化。3)学生核心能力结构定位:善策划、精沟通、会创业。根据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明确着重培育学生三大核心能力,即“善策划、精沟通、会创业”的能力。4)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课内“设计、体验、互动并重”,课外“观察、模拟、实战齐举”。5)搭建人才立体培养平台:多层次、立体化实践体系。通过多层次、立体式实践体系的构建主要是指多个主体强强联合,共同为学生打造立体成长实践平台,包括政府主体、社会主体、学校主体以及学生主体等。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炎帝陵品牌推广实习剪影

就业升学:

 

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各类社会组织中从事营销、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近几年就业率在90%以上,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总体高度认可,满意率达96%以上。

 

市场营销专业就业岗位分布

 

(3)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较高的职业素质,掌握经济、管理、法律、心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及应用知识,系统掌握工作分析、人员测评与招聘、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基本方法与技能,了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前沿和动态,拥有良好的管理素养、合作意识和沟通技巧、较强的管理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各类社会组织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或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人才培养:

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主要体现在:1.紧密围绕人力资源管理的六大模块设置专业核心课程,加强学生在工作分析、人员测评与招聘、绩效考核、薪酬管理、人员培训与开发、员工关系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基本方法与技能方面的训练,夯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门槛。2.探索信息技术(云班课、蓝墨云等线上教学软件)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多门课程都开展了线上线下(O2O)混合式深度教学改革。3.重视实践教学,近五年来拓展了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与株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档案馆、民政局、钻石人力资源公司、鑫起人力资源公司、苏宁集团等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每年输送学生实习200人次以上。4.推动创新创业,近五年指导立项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项目20多项,在企业模拟经营、人力资源管理仿真、管理案例、大学生创业等领域多次斩获国家级、省市大奖。


 

 


 

 人力资源管理丰富的实习实践与创新创业活动

  就业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多年来一直保持高比例和高质量就业,近五年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目前,本专业毕业生中,在制造业、零售业、文化教育产业、信息服务业、人才中介与猎头等行业从事招聘、培训、薪酬与绩效管理等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的占主体,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致力于创业、出国、考教师、考银行、考公和考研。继续在国内攻读研究生的毕业生主要考取的是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系部分师生合影

4)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大数据时代,数据正如工业时代的石油一般宝贵,可谓得数据者得天下,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如何安全有效地管理、利用信息,关乎一个组织财富的创造力乃至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掌握最新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方法的信息管理的专业人才可谓躬逢其盛,社会需求正呈现井喷式的增长。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人才培养:

本专业人才培养形成了以下几个特点:1)学习氛围浓厚,学生实践锻炼和深造的机会多。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这个本专业的一级硕士点,该专业也是我校首批硕士点之一。2)与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实习和合作培养的关系,为学生们提供各种专业实习机会,比如中车时代电气、中车时代电动和金蝶等。为学生把所学内容运用到实际中创造条件,也为学生们的就业创造很好的机会。3)学生经查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创业竞赛等活动,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4)四年中,学生还有机会参与到各种学术讲座。我系与国内外的著名高校有长期的学术研究合作关系。比如,香港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和东南大学等。每年,我系都会邀请这些高校的著名教授和学者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座,让学生们感受国际前沿学术研究和国际著名学者的风采。

就业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门路广,深受用人单位器重。目前,每年出国、读研究生和考上公务员的毕业生有20多名。其他毕业进入了企业信息化管理岗位、采购岗位、物流岗位、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和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等。从事信息相关行业的毕业生中,相当数量的学生已经进入著名企业(比如,腾讯、字节跳动和中车等)或者在企业的中层管理岗位上。

5)特色实验班:工商管理国际双语实验班

国际商务双语实验班旨在培养掌握现代商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业务知识和现代管理工具,熟悉国内外有关经济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具备创新能力和企业家精神,具有较高的品德操行和人文修养,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运用水平,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商务领域高层次、国际化的复合型高级商务管理专门人才。

国际商务双语实验班本科阶段基本学制四年,修满160学分,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达到毕业合格标准并符合《学位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同时也推行3+23+1(本硕一体化)的弹性学制。

人才培养:

国际商务双语实验班着力打造“四化”培养特色:1)“国际化”方向。立“国际化”视野,融“国际化”文化,纳“国际化”生源,引“国际化”名师,育“国际化”师资。2)“精英化”目标。培养“精英化”国际商务人才,锻造多证书“精英”人才。3)“一体化”模式。“本硕一体化”,实行本硕联动,强化学术能力。“管理服务一体化”,实行全程精英团队卓越管理。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担任班主任,配备全程导师,引领人生规划。入学时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大学期间全程指导学生学习、科研和职业规划等。4)“一流化”资源。“一流”办学资源,“一流”育人模式,“一流”的课程体系,“一流”的教学实践。学院将集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湘青年英才等一流师资和优越的教学实验条件,为国际商务双语实验班提供优质教学科研服务和条件保障。借鉴国内外双一流大学课程设置与培养理念,紧跟世界商务管理前沿动态,实现多学科的交叉共融,构建涉及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务礼仪、管理学原理等内容的前沿科学课程体系。


 

实验班同学参加英语强化培训及国际学术报告

 

就业升学:

本实验班2019年开办,目前还没有毕业生。根据中国经济及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就业就业前景广阔,可到一般企业、跨国公司、科研院所从事商务洽谈、国际贸易、企业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学院与国外众多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可通过推行3+23+1等学到国外高校进行深造,升学空间大。

(6) 国际留学生班:商学院坚持走国际化方向,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广纳国际生源,引进国际名师,育“国际化”人才,从2017年开始招收国际留学生,2018年在一带一路国家正式招生,开办成建制国际留学生班,2019年学院留学生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学院国际办学影响力不断扩大。

 

1081044858

学院留学生讲座及业余体育活动

 

 

联络方式:  学院党政办公室  073122183808    

            学工与就业办公室:073122183817    

            教务与招生办公室:073122183825  

学院网址:http://commercial.hut.edu.cn/

 

 

 

 

 

 

© 20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 管理员信箱:adminzhuzit@163.com - QQ:24375692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Business,Hu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